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科技"两周两展" 1200多个"高精尖"项目南宁登场

发布时间: 2018-05-1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凌剑伊 罗文杉 |责任编辑:

全面取代从欧美国家进口的高速大功率发动机的“玉柴造”,公安系统的人脸识别系统……这周末,一场“高精尖”的科技盛会将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让市民畅享科技盛宴。昨日,记者从广西科技厅获悉,5月19日至26日,以“科技创新强国富民 发明创造赶超跨越”为主题的2018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广西活动暨第二十七届广西科技活动周·广西创新驱动发展成就展、第八届广西发明创造成果展览交易会(以下简称广西科技“两周两展”)将在全区范围举行。

  规模大 超650家企业携1200多个项目参展

  5月19日至22日,2018年广西创新驱动发展成就展和第八届广西发明创造成果展览交易会,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金桂花厅和B2厅举行。本届“两展”展位面积较去年增加3500平方米,达到15500平方米,展期也较去年增加1天,共4天。展会共设:广西重大创新成就展区、主题城市创新发明成果展区、明星高企创新发明成果展区、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发明成果展区、成果专利发布及科技招商区等八大展区。

  截至目前,有超过650家企业及机构带来1200多个项目参展。据悉,参展企业精挑细选展现广西科技创新发展的新风采,集中展示近年来广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技术成果研发转化、科技促进产业升级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值得一提的是,广西重大创新成就展区内的汽车制造、糖业二次创业、铝产业二次创业、医药大健康等主题都与东盟存在一定的合作机会,而广西科技部门也将针对与东盟的合作创新进行宣传推介,包括在与东盟国家中医药领域的研发、实验室的合作方面展开合作。

  亮点足 “两展合一”展示广西科技魅力

  本次广西科技“两周两展”主要亮点有哪些呢?据介绍,今年首次将“广西创新驱动发展成就展”和“第八届广西发明创造成果展览交易会”两展合一,集中展示广西科技创新产品和发明创造成果。整合凝聚各方力量、各路资源,搭建科技创新大展台,举办专利成果大展演,展览规模更大、展示范围更广、展品技术含量更高。

  其中,首次设立广西重大创新成就展区。作为本次“两周两展”的核心展区和精华所在,以自治区十三个科技重大专项为载体,展示“十三五”以来广西在工业科技、农业科技、社会发展科技、国际科技合作、基础研究、知识产权等领域全力打造创新名片及重大平台、拔尖人才的系列成就。

  而首次设立的成果发布及科技招商区,将组织2017年广西科学技术奖特别贡献奖、一等奖第一完成单位进行成果、专利发布和推介。组织科技成果供需企业开展科技招商、专利集市、路演展示、项目洽谈等活动,力争促成一批项目签约,加速成果、专利转化形成现实生产力。

  高精尖 “强区重器展”带给市民震撼感受

  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新型船电用柴油机可满足IMO T3和非道路T4排放法规的高效节能发动机,填补国内200缸径高速大功率发动机的空白,全面取代进口欧美国家的高速大功率发动机;广西柳工农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4GQ-350L履带式甘蔗收获机创造了单台单日收割甘蔗475吨(扣杂后净重450吨)的国内甘蔗收割机采收最高纪录……这些让人震撼的高科技装备纷纷亮相,目的旨在打造广西的“强区重器展”,带给市民最直观、最具冲击力、最具震撼性的感受。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一批优势企业也纷纷组团亮相,如上汽通用五菱、南南铝集团等也带来不少“高精尖”展品。

  本次展会还注重科技的互动体验参与性。在科普体验和发明创造联展展区,将展示本系统、本行业最具代表性的科普成果和专利文化产品,通过实物、模型、VR视频、展演等形式,在轻松愉快的互动体验中向市民普及科学知识。如广西环保厅携系统8个单位组团参展,带来青秀山自然课堂、药用植物园中草药瑰宝、环保监测系统,带给人们热爱自然和保护环境的知识;广西公安厅则带来无人机技术、干扰器、桌面式人证比对、热成像观测仪、人脸识别大数据系统参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