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等四城市互动 共同倡议“礼让斑马线”

发布时间: 2018-05-2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周志英 文艳玉 黄东玲 |责任编辑: 沈晔

在南宁街头,斑马线前文明礼让蔚然成风记者程勇可摄

“你礼让,我点赞”记者程勇可摄

“520”,被人们赋予寓意“我爱你”。然而爱的本质,最终还是要回归尊重与礼让。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南宁、柳州、桂林、崇左4市携手同步开展“礼让斑马线”大型主题宣传活动,通过社会倡议、违法曝光、文明承诺、形象展示、交通整治以及志愿劝导等方式来宣传“礼让斑马线”。交警、的哥、公交司机、外卖小哥、市民等多个领域代表发出了“我礼让,我自豪”的心声,倡导每一位市民从我做起,主动做到“礼让斑马线”。

炎炎夏日,礼让文明如清风拂面,给城市的街头带来一丝清凉,活动现场也成为街头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1

活动现场

南宁等四市互动倡导礼让斑马线

文明礼让,与爱同行。5月20日,由南宁市文明办、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组织发起,携手柳州、桂林和崇左3市共同开展的“礼让斑马线”大型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当日上午10时,在南宁青秀万达广场前,来自公交、出租车、美团外卖、学校以及志愿者等数百名行业和市民代表齐聚活动现场,通过实际行动来宣传“礼让斑马线”,并现场发出“我礼让,我自豪”的心声。

南宁“礼让斑马线”活动自2012年正式启动以来,已经走过6个年头。在这几年的时间里,“礼让斑马线”由一句口号逐渐成为南宁市民主动自觉做到的出行习惯。

当天活动现场,为配合活动主题,市交通运输局还将“文明礼让我率先争做邕城好司机”颁奖仪式也搬到现场。30名公交车司机因为在日常驾驶中做到文明礼让,不争一分不抢一秒,成为邕城司机的榜样,值得表扬和学习。

司机表现出色,准司机也不能落后。当天交警部门还集中组织了一批驾校学员现场举行文明守法驾驶宣誓仪式。驾驶证不仅仅是一本证,更是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每一位司机都应该谨记。

作为活动参与代表,公交车、出租车、公务用车、私家车、电动自行车和行人代表上台表态发言,承诺文明礼让出行,并在签名墙上签名。身为城市交通参与者,大家都在身体力行,奉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号召和影响更多人主动礼让,守护斑马线上的安全。

2

他们心声

人与人之间相互尊重

在活动现场,不少行业代表对“礼让斑马线”深有感触。他们,既是礼让的一分子,也是被礼让的一员。这种来自人与人之间相互的尊重,让他们觉得尤为珍贵。

来自南宁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5路公交车的驾驶员朱英,是不少南宁人熟悉的邕城好司机。从业15年来,朱英一直践行着文明礼让的承诺,而近年来开展的“礼让斑马线”,她和同事也是第一批马路带头人。

“从‘要我礼让’到‘我要礼让’,这种变化在南宁人身上体现得很明显。”朱英说起印象最深刻的两件小事。有一次,她驾驶5路公交车到壮锦那洪路口,正好遇到一对老夫妇在过马路。因为老人行动迟缓,公交车停下来等了蛮久。后面一位乘客不知发生何事,上前来抱怨。在说话间隙,看到相互搀扶着过马路的老人,乘客沉默了,从不解到理解,当即支持车子再等等。

而另一件事则是发生在朝阳路。“一到节假日,过马路的市民很多,一拨接一拨。”那一天,朱英看到过马路的人群,再次停在斑马线前。让她惊讶的是,前面一拨人过去了,后面一拨人却在路边站住了。朱英友善地挥挥手,示意对方过去,没想到对方也做出礼让的手势,让车先过。“这让我深切地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尊重是相互的,礼让也是如此。”因为这些感动,朱英更加坚定“礼让斑马线”的意义,“人与人之间相互尊重,让社会变得更加和谐,城市更加美好。”

的哥李成宾说,刚开始发起“礼让斑马线”活动时,会遇到有些乘客不理解,但他们都坚持下来了。每一次的礼让,都能让他感到踏实。“看到对方竖起大拇指点赞,心里还是挺感动的。”

在南宁生活了20年的马先生也深有感触地说,他到过很多地方,但南宁的“礼让斑马线”做得真的挺好,礼让率很高。虽然仍有些司机做得不够好,但他相信,礼让的氛围会感染,会有更多的人主动做到礼让斑马线。

东葛路小学的学生和家长们表演交通安全手势操记者程勇可摄

大家纷纷签名承诺“礼让斑马线做文明人”记者程勇可摄

3

斑马线上

孩子小手拉大手文明从小事做起

当天活动也吸引了不少小朋友参与。一群身穿斑马标识的文明使者,让大家眼前一亮。这是南宁市东葛路小学的孩子和家长们,小手拉大手,孩子们带着家长一起参与礼让斑马线活动。

在现场,“小斑马”以及“小斑马”的妈妈们,一起表演了交通安全手势操。将平时的交通安全手势,通过律动操来展现,让人印象非常深刻。除了表演,孩子们以及家长还换上了黄色的小马甲,走上街头,进行交通文明劝导。

这些小小交通劝导员,站在路口,右手举旗,左手示意,有模有样地在青秀万达广场前的斑马线上进行文明劝导体验。

11时20分,一个妈妈推着婴儿车,一个父亲拉着孩子,一位奶奶步履蹒跚,这些行人正想从马路对面走过来。小交通劝导员吴熊景文、周思彤等人马上挥动小旗帜,一边示意经过车辆礼让斑马线,一边竖起大拇指对停车让行的驾驶员点赞。

一批又一批行人经过斑马线,一批又一批车辆停车礼让。斑马线上这一幕幕文明的情景,让这些小小交通劝导员频频点赞的同时,也深受感染。

“无论是公交车、私家车,还是小货车,他们经过斑马线时都停下来,让行人通过,这一点值得我们大家点赞。”吴熊景文说,平时他们上学、放学途经斑马线时,都会遇到给他们让行的车辆。特别是公交车司机,经过斑马线时远远就开始减速,让他们得以安全通行。

礼让斑马线,你我齐参与。通过体验礼让斑马线活动,孩子们不仅感受到礼让斑马线的重要性,更是被驾驶员的文明礼让所感动,体会到了文明的意义。“他们的文明举动很值得我们学习,同时作为行人,我们也应该文明、快速地通过斑马线,互相礼让。”五年级的周思彤深有感触地说,作为一名学生,他们也会文明礼让,从小事做起。

小手拉大手,文明斑马行。陪同孩子一起参与活动的家长们也深切地感受到了礼让的重要性。“我发现南宁车主的素质普遍都很高,经过斑马线时都主动礼让行人。这一点让我感觉到生活在南宁很有幸福感。”家长熊女士告诉记者,无论是作为车主还是行人,你让我,我让你,才会让出文明,让出和谐。

4

志愿劝导

坚守在20处路段红马甲挥旗宣传

为了让礼让斑马线的文明理念深入人心,昨日,在青秀万达广场北门前斑马线,身穿红色马甲的文明劝导志愿者也走上街头,一边挥旗指挥,一边点赞礼让车辆。

尽管天气很热,太阳很猛烈,但两名志愿者一直坚守在斑马线路口处。其中一名戴眼镜的志愿者已经汗流浃背,但仍然面带微笑,在斑马线路口进行交通劝导。而另一名志愿者肖素琼阿姨,今年已经62岁。别看肖阿姨年纪不轻,但做起志愿服务时却特别精神,她从事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已经有一年多时间。

“这一年来,我感受到南宁的文明程度越来越高,真的特别自豪!”肖阿姨说,她在大学路、鲁班口、建政路、思贤路等路段都进行过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尽管每一次志愿服务并不轻松,但每每看到车主们礼让斑马线、行人安全过马路时,就感到他们的志愿服务是非常有意义的。

当天,不仅在万达广场前斑马线有志愿者服务,广西八桂义工志愿者还在南宁20处路段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烈日下,车流中,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们挥动“礼让斑马线”的文明旗帜,将礼让文明的理念灌输给更多的车主以及行人,让“礼让斑马线”活动广为人知。

5

签名承诺

自觉礼让斑马线将文明进行到底

礼让斑马线,文明伴我行。为了使文明礼让理念深入人心,增强车主以及行人的安全守法意识,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在“礼让斑马线”城市互动活动现场,还进行了文明大承诺活动。

在一面“礼让斑马线”活动签名墙(板)上,公交车、出租车、公务用车、私家车、电动自行车和行人代表承诺文明礼让出行,并带头在“礼让斑马线”签名墙上签名做出承诺。现场,很多经过市民也前来签名承诺,要做到文明礼让出行。

“礼让斑马线,这是对生命的尊重。”在现场签名承诺的车主杨先生说,尽管出行在外大家都有赶时间的时候,但再急、再赶,也得在斑马线上让行,毕竟这让出的不仅是礼貌、是文明,更是对生命的尊重。

“你让我,我让你,这让出的是安全、文明、和谐。作为南宁人,我们承诺会将文明礼让进行到底,为文明南宁贡献一份力量。”车主许女士说,近几年,随着南宁市民文明素质的不断提升,礼让斑马线已经成为一种约定俗成的礼貌。南宁车主的礼让文明,让很多外地人都很赞赏。作为生活、工作在这座城市的人,有责任、有义务一起将文明进行到底,一起营造文明礼让的良好风气。

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蒋卫红表示,南宁市开展“礼让斑马线”已有很长一段时间,希望借助四城互动的契机,将一些优秀的活动经验带到广西其他城市,影响当地市民主动参与到活动中。同时也希望外地来南宁的司机朋友能够主动做到“礼让斑马线”。

此次四市互动,最主要的是能形成一个共同的氛围,以点带面,以面带片,通过城市联盟这样的形式,带动更多的城市加入活动,让交通参与者能互相礼让,互相尊重。

下一步,南宁交警部门将继续采取常规整治和专项整治相结合,以及执法严格与设施完善相结合的手段措施来继续巩固深化“礼让斑马线”活动。如在人行道加装人脸识别系统来监督,用科学的手段服务交通,让全体驾驶人都能做到文明礼让,提升城市交通文明。(记者周志英文艳玉通讯员黄东玲)

南宁、柳州、桂林、崇左“礼让斑马线”共同倡议书

亲爱的市民朋友们:

大家好!

礼让斑马线是城市文明交通的重要标志,也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法律义务。《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机动车行经斑马线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行时,应当停车让行。礼让斑马线,让出的不仅是安全,还是和谐,是关爱,是温暖。

近年来,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广西“高铁经济圈”的带动下,广西人到外地,以及外地人到广西工作、学习、旅游和生活的机会越来越多,全方位参与到不同城市交通活动当中。礼让斑马线成为检验个人文明素质的一面镜子。

“我礼让,我自豪”,这是广西首府南宁从“礼让斑马线”活动中培育而成的城市文明新理念,正在为全区乃至全国更多城市所认同和接受。为了弘扬相互礼让、遵规守矩的文明风尚,由南宁市主动发起,柳州市、桂林市、崇左市积极响应,决定开展以“文明礼让与爱同行”为主题的礼让斑马线城市互动活动。在此,我们倡议:

如果您是公务员,请模范遵守法规,做礼让斑马线的排头兵;

如果您是公交车或出租车驾驶人,请带头文明行车,做礼让斑马线的先行者;

如果您是私家车驾驶人,请自觉文明驾驶,做礼让斑马线的践行者;

如果您是非机动车驾驶人,请按道文明骑行,做礼让斑马线的参与者;

如果您是行人,请横过马路时遵守信号灯、走斑马线,为礼让的车辆点赞,做礼让斑马线的推动者;

如果您是志愿者,请积极宣传引导,做礼让斑马线的传播者。

文明之行,始于足下。亲爱的市民朋友们,不管您身处哪个城市,无论您是驾车或步行,请牢记:文明礼让,是对生命负责,更是对社会负责。

今天,我们以爱之名,发出礼让的呼唤,希望彼此相互理解和支持,把每一次道路上的相遇都变成温馨的礼遇,用斑马线上的文明之光照亮城市,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2018年5月20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