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一带两圈五廊”!沿着五大风景道玩遍南宁及周边

发布时间: 2018-05-2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黄颖 |责任编辑: 刘静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讯(记者 黄颖) 5月21日,由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和南宁市人民政府共同举行的环首府生态旅游圈规划暨重点旅游项目启动活动在南宁市青秀区刘圩镇举行。据悉,环首府生态旅游圈以“一带两圈五廊”为总体布局,打造南宁—北部湾滨海旅游风景道、南宁—西南旅游风景道等五大风景道。

  据悉,为充分发挥首府南宁作为广西两大国际旅游集散地之一的带动和辐射作用,整合南宁、防城港、钦州、来宾、百色、河池、崇左7市24县(市、区)的特色生态旅游资源优势,经过一年的前期筹备,环首府生态旅游圈规划和项目建设工作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21日,环首府生态旅游圈建设正式启动。

  环首府生态旅游圈将形成一带引领,两圈联动,五廊支撑的“一带两圈五廊”发展格局,努力将广西建设成为生态旅游大公园和世界健康旅游目的地。目前,环首府生态旅游圈区域内拥有5A级旅游景区1家,4A级旅游景区25家,国家森林公园3家,国家湿地公园试点3家,国家级水利风景区2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家,广西生态旅游示范区6家。

  根据《环首府生态旅游圈规划(2017—2025年)》,环首府生态旅游圈要打造成为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和国家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带。到2020年,环首府生态旅游圈接待游客人次总量突破1.6亿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2100亿元,建成20个特色小镇,重点推动邕江生态休闲旅游集聚区、大美丽南方生态旅游集聚区、环大明山旅游集聚区等三大集聚区的建设,推动美丽南方田园综合体、横县茉莉花田园综合体、扶绥“甜蜜之光”田园综合体等三大田园综合体的建设,促进广西农垦明阳向阳红现代农业庄园、广西大明山南方嘉木庄园、金光农场现代农业庄园创建国家现代农业庄园,拥有1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2家AAAAA级旅游景区,基本建成五大主题精品旅游线路。

  到2025年,环首府生态旅游圈接待游客人次总量突破2.7亿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5000亿元,旅游圈建设成为旅游功能完善、旅游产品特色突出、旅游品牌鲜明的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成功打造八大旅游产业集聚区、五大田园综合体、50个特色小镇、10个农业庄园和5条主题精品旅游线路,拥有2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5家AAAAA级旅游景区。

  据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甘霖介绍,环首府生态旅游圈规划范围内今年实施的首批重大旅游项目共计48个,计划总投资达832亿元。

  ■延伸阅读

  ●一带引领

  ——邕江生态休闲旅游带强势引领

  包括邕江、左江(三江口至扶绥段)、右江(三江口至平果段)、郁江(横县范围段)的沿江区域。整合沿江城市、田园、山水、森林、文化等旅游资源,以邕江为轴带,串联都市绿核,以美丽南方、扬美古镇等为主的乡村生态休闲组团,以顶蛳山文化遗址公园、孔庙、东盟文化博览园等为主的文化生态组团,以横县郁江、西津湖湿地等为主的湿地生态组团等,形成都市休闲、乡村生态、生态文化、湿地观光等为特色的一核三组团发展格局,构建邕江生态休闲旅游带。

  实施邕江综合整治和沿岸绿化美化工程,提升绿城南宁城市品质,推进百里秀美邕江生态休闲旅游集聚区、美丽南方旅游集聚区、横县茉莉花生态旅游集聚区等产业集聚区建设,打造一批沿江特色小镇和特色乡村,完善沿江旅游休闲与服务功能,开发水陆联动精品旅游线路,辐射带动沿江区域旅游整体发展和提升,构建城景相融、活力多姿、共建共享的邕江生态休闲旅游带,成为引领旅游圈生态旅游转型升级的新动力。

  ●两圈联动

  ——近郊、远郊两圈联动

  近郊环城生态乡村休闲游憩圈包括青秀区、兴宁区、邕宁区、良庆区、江南区、西乡塘区和武鸣区等七大城区范围。建设以都市生态、乡村生态、农业生态、森林生态、文化生态“五个生态”为主题特色,休闲体验丰富、旅游设施完善的近郊环城生态乡村休闲游憩圈。

  远郊环城生态康体休闲度假圈包括隆安、马山、上林、宾阳、横县及南宁周边的平果、田东、扶绥、上思、钦北、灵山,大化及都安的红水河南岸区域,忻城及合山的红水河南岸区域。发挥远郊生态环境优势,整合森林生态、乡村生态、康体养生、生态文化、山地等资源,构建以生态康体、户外运动、休闲度假为主题特色的远郊环城生态康体休闲度假圈。

  ●五廊支撑——五大旅游风景道强力支撑

  1

  南宁—北部湾滨海旅游风景道

  加强南宁与广西北部湾滨海三市及广东、海南等旅游市场对接。以南宁至北部湾三市的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国道为基础,构建北部湾滨海旅游风景道,并扩展与越南、新加坡等其他泛北部湾国家的海上线路联动,形成风景道与跨国精品游线相结合的精品线路。

  2

  南宁—西南旅游风景道

  以高铁线路为纽带进行高铁旅游营销,推动南宁与百色、河池、昆明、贵阳等地形成信息互通、线路互推、游客互送、利益共赢的合作模式。同时,依托兰海(南宁—贵阳段)高速公路、广昆(南宁—昆明段)高速公路,加快沿线生态资源的保护和旅游驿站、汽车营地等规划建设,打造南宁—贵州、南宁—云南等西南各省的生态旅游风景道。

  3

  南宁—东盟跨国旅游风景道

  加强与崇左等中越边关地区对接,依托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的建设,以国际赛事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为契机,进一步强化与东盟国家的旅游合作与交流,加密东盟国家航线,简化旅游出入境手续,打造南宁与东盟无障碍旅游合作。依托边境公路,沿途融合边关风情等因素规划建设绿化景观、观景台、自驾营地、服务驿站等,构建南宁至崇左、凭祥友谊关的南宁—东盟跨国旅游风景道。

  4

  南宁—中南旅游风景道

  依托泉南高速公路、湘桂高铁等交通网络,加强旅游圈与交通沿线的来宾、桂林、柳州等地区对接,扎实推进与湖南的区域合作,联合推介山水观光、生态民俗等旅游产品,实现优势互补,吸引中南地区游客。以高速、高铁线路为轴,串联中南地区的生态旅游景区、特色村寨、风情小镇等,完善沿线游憩与交通服务设施,打造快速通道与慢行通道相结合的湘桂旅游风景道。

  5

  南宁—广东旅游风景道

  强化与广东省际合作,依托“两广无障碍旅游区”建设,加强与贵港、玉林、梧州、广东等地的旅游联动,促进“两广”互推旅游线路和进行旅游营销,重点完善和推出南宁—贵港(玉林)—梧州—广州游线。同时,依托南广高铁、广昆高速(南宁—广州段)等交通网络,打造南宁—广东旅游风景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