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推进“先锋引领·脱贫攻坚”行动

发布时间: 2018-05-2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静 |责任编辑: 刘静

 夯实基层党建堡垒 激发乡村发展活力

  ——我市深入推进“先锋引领·脱贫攻坚”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今年2月9日,我市召开农村工作会议,强调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六项行动”,奋力谱写新时代首府“三农”工作新篇章。

  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夯实基层基础是固本之策。当前,我市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深入实施“先锋引领·脱贫攻坚”大行动,通过夯实基础、配优班子、建强队伍筑牢农村基层党组织,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把干部派到乡村振兴前线

  “征程万里春风劲,重任千钧再出发。”这是武鸣区陆斡镇忠党村第一书记秦培钊,在今年3月再次被选派到忠党村继任第一书记时发出的感言。

  秦培钊在忠党村担任第一书记期间,坚持抓党建兴产业促脱贫,使忠党村从一个扶贫攻坚重点村,一跃成为产业固定资产总值超过300万元、贫困户人均产业增收1000元以上的脱贫摘帽村。全村村集体经济从零收入提升到2017年的5万元,并建成了武鸣区第一条农业全程机械化生产线。

  秦培钊认为,组织振兴不仅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政治保障,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题中之义。“我们要把党员培养成经济能人,实现党员带领群众发展。”他说。

  选派干部到乡村工作,是南宁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举措。

  2017年11月,全市共选派了63名优秀干部到深度贫困一线历练;今年3月,选派了102名工作分队队长、421名第一书记等3958名工作队员到脱贫攻坚一线,选派力度之大、规模之大,创历次之最;今年5月,又选派124名优秀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到深度贫困县马山助推脱贫攻坚,他们将凝聚起乡村振兴战略和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

  筑牢农村基层党组织堡垒

  根据市委《关于深入实施“先锋引领·脱贫攻坚”大行动的决定》文件精神,今年着力开展“基础保障”大行动,围绕解决基层基础薄弱、保障不力、服务落后、资源不足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夯实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的基层基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在实现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基层党组织是“指挥所”,更是“先锋队”。

  马山县古零镇乔老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提升基层组织善治力,着力解决全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在小都百综合示范村建成后,积极探索示范村建设后续管理工作,鼓励村民入股,成立了小都百旅游服务公司,研究出台了公务管理、公共卫生保洁、旅游开发等系列制度,实现了自我管理。 

    邕宁区那楼镇三江村党支部根据本村发展特质,成立种桑养蚕专业合作社,引进了广西时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党支部的宣传发动下,三江村仅用不到1个月的时间就流转了1200亩土地用于种植新品种桑苗,并全力打造2000亩现代桑蚕业精准扶贫产业示范园,逐步走上了“基地+公司+农户+企业”的产业化路子。

  为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去年南宁市以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为契机,把一批有思路、有干劲、敢担当的优秀人才充实到村(社区)“两委”干部队伍中,同时全面推行农村基层党组织“星级化”管理,全面加强村级组织服务阵地建设,不断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严管关爱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杨修凯于2015年9月被选派到邕宁区百济镇新平村担任第一书记,在她的带领下,原本“三无”的贫困村渐渐变了模样。因表现突出,2017年11月,她从脱贫攻坚一线被提拔为南宁市纪委派驻市卫计委纪检组组长。

  南宁市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凭实绩论英雄,注重在项目建设一线、改革创新一线、脱贫攻坚一线、维护稳定一线发现、培养、考察和使用干部。这也激发了包括脱贫攻坚一线在内的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与活力。

  我市还坚持严管关爱村干部,充分调动村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精气神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来。

  大幅提高村干部待遇,建立每两年增长一次的待遇增长机制,通过2015年、2017年两次调整,村干部每人每月待遇增幅达1000元。落实选派单位每年为第一书记安排1.5万元的驻村专项工作经费,统筹安排每村每年10万元的第一书记驻村帮扶经费。

  2017年以来,市本级开展脱贫攻坚各类专题培训班共计180多期,培训党员干部1.2万多人次。建立基层党建工作随机督导、随机调研机制,市县乡各级督导组走遍全市421个贫困村,发现和督促整改各类问题70多件次,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良好作风逐步形成。 (记者 杨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