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2018中国·隆安“那”文化旅游节开幕

发布时间: 2018-05-2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李静 黄初艺 |责任编辑: 刘静

  古老农具展示。(李广亮 摄)

  ▲开幕式上“那”龙腾飞。(黄初艺 摄)

  民俗巡游祈丰年。 (李广亮 摄)

  美食一条街。(李广亮 摄)

  5月22日,2018年中国·隆安“那”文化旅游节暨“四月八”农具节开幕式在隆安县那桐镇举行。具有浓郁壮民族特色的一系列“那”文化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当天上午,来自区内外的数万名游客齐聚那桐镇“那”文化广场,精彩纷呈的活动引得现场观众掌声雷动,叫好声连连。

  共享“那”盛宴 探寻“那”之美

  作为壮族稻作文化发祥地之一的隆安县,拥有得天独厚的“那”文化资源。近年来,隆安县境内相继出土了大石铲、牙章、遗骨等文物,发现了中国最古老的原始栽培稻和普通野生稻,为隆安县作为“那”文化圈中心和世界稻作文化起源地之一的定位提供了有力证据。著名的“四月八”农具节是古老的大石铲祭祀的传承, 古代骆越人在水稻插秧农事活动结束后,举行洗犁耙收存的祭祀仪式,祈求农业祖神赐予丰收,后来就演变成了过农具节的习俗,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勤劳的隆安人民据“那”而作,依“那”而居,以“那”为本,此次的文化旅游节也传递出浓浓的“那”味。

  2013年成为“中国那文化之乡”的隆安县,2015年10月又获殊荣——隆安壮族“那”文化稻作文化系统入选中国第三批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成为广西唯一入选的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近年来,隆安县以“那”文化旅游节为平台,大力发展具有“那”文化特色的原生态风景民俗旅游,游客在隆安可以体验“那”生活,共享“那”盛宴,探寻“那”之美。

  开展丰富活动 展现“那”文化

  启动仪式上,演员们根据“那”文化编排了众多节目,稻神祭、排歌对唱等充满原生态的民俗表演引得在场观众掌声不断。特别是稻草龙表演,稻草龙一会儿在台下表演“二龙相会”,一会在台上上演“游龙戏珠”,好不热闹。通过那龙与彩龙的嬉戏、斗珠、炫技几个场面,展现了“那”稻草龙文化,让稻作文化再次升华。

  据当地民俗专家何生德介绍,“那”在壮语中即“稻田”之意,“那”文化主要是指壮侗语民族地区稻作生产引发出来的社会生活、民俗事象,包括因稻作耕种而产生的民间生活和习俗。

  此次节日期间的隆安“那”味十足。除了开幕式上原汁原味的表演,在那桐镇金穗生态园将举行“农事趣味亲子运动会之农耕文化我传承”活动,传承和推荐农耕文化,游客可看定典屯农村新貌、观赏稻草人艺术、摘南瓜采蘑菇、游览万亩蕉林,尽情玩乐。在屏山乡龙虎山景区举行“大圣归来,龙虎山探宝”主题活动,与“那”猕猴零距离接触,体验“那”文化生活。

  文化搭台 唱响经贸戏

  本届旅游节将重点打造“那”产品展销和“那”美食活动,设立“那”美食一条街,展销都结豆腐、都结酸肉、布泉酸鱼、布泉三角麦饼、雁江米粉、雁江卷粉、雁江粉利、丁当鸡等极具本地特色的“那”食品。此外,游客还可以感受龙虎山的“猴趣”,以及宁静致远的雷音古刹、石景林、流金瀑布和金花茶园,同时也有热闹欢快的水上欢乐谷和金龙寨;而泛舟布泉河则能感受“中国最美的乡村”的独特魅力……各种类型的游客都能在这里寻找到自己的乐趣。

  隆安县文新广体局副局长黄涛介绍,此次“那”文化旅游节也是隆安县文化扶贫的举措之一,在产品展销中特别邀请了贫困户的参与,通过旅游节搭建平台,推销贫困村及贫困户的种养产品,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

  今年是隆安“那”文化旅游节成功举办的第七届。近年来,隆安县始终把“那”文化的研究、开发和传承作为文化强县的重要内容来抓,以“那”文化旅游节为平台,大力发展具有“那”文化特色的原生态风景民俗旅游,在集中展现充满活力的经济社会发展面貌、秀美的自然风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谐的社会风貌的新隆安的同时,“那”文化旅游节还将旅游与文化、经贸活动进行有机结合,为区内外客商搭建商贸、引资、旅游商务平台,助推经济社会发展。(记者 李静 通讯员 黄初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