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宾阳县:民俗风情文化艺术旅游节开幕

发布时间: 2018-05-2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责任编辑: 刘静

  民族风情表演。  记者程勇可  摄

  动听的山歌余音绕梁,美丽的巡演惹醉游人。5月22日,农历四月初八,2018年宾阳县露圩镇民俗风情文化艺术(圩逢)旅游节开幕。蓝衣壮山歌响彻山野,龙鼓威震四方,钱尺寓意丰收……露圩镇文化广场成了欢乐的海洋,展现出蓝衣壮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传承和推广蓝衣壮传统文化。

  祭祀祈愿风调雨顺

  农历四月初八圩逢是蓝衣壮为牛过生日的节日,露圩人民有爱牛、敬牛、祭牛的传统,圩逢节已有300多年历史。“祭祀神牛一方面是歌颂牛勇猛进取、坚韧顽强、吃苦耐劳的精神,另一方面也是传承蓝衣壮克勤克俭、敦厚朴实的品格和美德,祈祷壮乡风调雨顺、国泰民安。”露圩镇文教助理韦冰说。

  神牛祭奠开光仪式从10时18分开始,群众祈愿神牛为这片壮乡热土带来丰收,为蓝衣壮人民送去吉祥。

  南宁市民林凌说:“传统文化的魅力就在于原汁原味,这次能亲身感受蓝衣壮文化的博大精深,我感到很兴奋,希望能继续传承下去,让世界知道我们的蓝衣壮。”

  歌舞传承传统文化

  蓝衣壮的节日,人们载歌载舞赞颂今天的美好生活。开幕式在具有蓝衣壮民族特色的《露圩战鼓》中拉开序幕,打起钱尺庆丰收,露圩中心学校的孩子们踏起欢快的舞步,展现蓝衣壮人民多才多艺的特质。

  悠扬的山歌声从远处传来,蓝衣壮人民以歌会友,以歌传情,通过随编随唱、互问互答的对唱方式,歌唱城乡日新月异的变化,抒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对美满爱情的追求,也传递出壮乡人民的热情。

  露圩中心学校音乐老师黄桂梅表示,蓝衣壮的山歌有五言和七言,歌词多是描写如今的幸福生活,也饱含对壮乡的祈福之情。“现在对山歌成了群众茶余饭后的文化生活,即使是身在外地的村民,也可通过微信参与对山歌的活动。”黄桂梅说,传承传统文化得从娃娃抓起,目前露圩中心学校开设了非遗兴趣班,让孩子们学习蓝衣壮文化。

  文艺演出结束后,还上演了大型民俗歌舞剧《醉美蓝衣》,通过叙述一名蓝衣壮女孩在山歌和铜鼓声中日渐长大,走过恋爱、结婚、生子的人生岁月,最后变成老奶奶教孙子孙女唱山歌,传承蓝衣壮优秀民族文化的故事,充分展示了蓝衣壮以歌会友、以歌传情、辛勤耕作、热爱生活的精彩画面。

  当天下午,民俗彩妆踏街巡游从露圩大庙一路翩翩起舞,展示露圩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舞龙、舞狮、舞仙马、舞彩凤、舞麒麟、打钱尺等展现了蓝衣壮民俗特色文化。

  地道美食吸引游客

  民俗风情文化艺术节上,露圩的特色小吃汇聚整条美食街,灰水糍(黄糍)、灰水粽、包叶糍、发糕、五色糯米饭、圆蹄、扣肉等蓝衣壮特色传统美食,让游客目不暇接。香糯的荷叶黑米糯米饭未打开就闻到特有的清香味,掀开荷叶,荷叶的清香和糯米饭的芬芳扑鼻而来;露圩卷筒粉由特质配料与粉皮精制而成,豆角、酸笋、辣椒等配菜与薄弹的粉皮搭配,入口顺滑,菜香瞬间溢满整个口腔,十分美味。

  好吃的糍粑令游客对制作过程充满好奇。“先把上好的糯米蒸熟后,用力杵打,直到糯米饭全融,然后取出糯浆做成圆团,放入蒸笼蒸熟,再放入内馅,豆蓉、莲蓉、芝麻桂花糖,质地细腻柔韧、洁白晶美,趁出笼热气腾腾时,裹上点白糖或熟豆粉,口感细滑沁甜。”当地韦阿姨一边制作,一边详细地介绍制作方法。此时,他们家的糍粑摊前已排了一条长龙的游客等待品尝。(记者 杨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