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建设大型综合乡村休闲度假胜地

发布时间: 2018-05-2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莫岚远 |责任编辑: 刘静

风景秀丽的刘圩市民农庄滨水生态带。

  周末到周边乡村住树屋、湖景房,品尝亲手采摘的瓜果蔬菜……记者从市旅发委获悉,作为南宁市打造环首府生态旅游圈重点旅游项目之一的南宁市刘圩市民农庄今年底将对游客开放。农庄占地1万亩,将打造成大型综合乡村休闲度假胜地,届时市民不仅可以采摘有机蔬菜水果,感受乡村田园乐趣,还能参观生态农业博物馆。

  农庄规划建设五大板块

  南宁市刘圩市民农庄项目位于青秀区刘圩镇,距南宁市埌东CBD 核心区36公里,交通便利,是南宁市打造环首府生态旅游圈重点旅游项目之一。

  据悉,市民农庄项目以马安水库为核心资源,总体规划为五大板块:原美吾乡(包括听蛙共享田园、骆蛙湿地公园、花洲会议度假酒店),农智吾乡(包括金稻农商园、东盟农展园、吾乡农创园),桃源吾乡(包括乐龄养老聚落、乐活暖心聚落、乐居市民聚落),童真吾乡(包括西瓜主题农场、角黍食农乐园、欢乡水趣度假村),壮鼓吾乡(包括罗坡那版聚落、吾乡美食工坊街区、吾乡公所、吾乡艺术田)。

  项目相关负责人、广西邻里乡村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潘传兴介绍:市民农庄主要分为农村农业板块、旅游板块、养老大健康板块、农创板块,预计用7至8年完成建设。

  南宁市刘圩市民农庄项目的产业定位为:打造“1+1+2”产业体系,以文化创意为核心产业,以大健康为重点产业,以大旅游及大农业为基础产业;植入骆越文化和岭南文化精髓,并配套市民农庄等相关产品。

  市民今年底可到农庄体验

  5月21日,记者在该项目的核心区域——刘圩镇罗坡村看到,乡村道路整洁,配备了太阳能路灯,走在滨水栈道上,田园风光尽在眼前。

  据悉,配合青秀区政府罗坡村“美丽乡村”的建设,该项目计划将罗坡村及周边区域打造成为生态宜居、产村互动、农旅融合、富裕文明、全区一流的综合性、示范性、辐射带动作用强的市民农庄示范区。

  “今年底首先向游客开放的是罗坡村示范区的生态农旅产业部分。”潘传兴介绍,今年底竣工的项目有滨水生态项目——滨水生态带,利用湖泊保护区和限制区建立环湖滨水缓冲带,形成独特的滨水生态景观,游客可体验自然亲子教育。同时,开放生态有机种植项目,利用6000亩流转的农用地开展生态有机农产品的种植,种植品种有刘圩香米、香芋、沃柑、凤梨、释迦、牛油果、有机蔬菜等。此外,开放生态农业博物馆,通过VR与AR技术展示广西8000年农耕稻作文化历史,以及现代生态农业技术、模式、成果、成就。结合农田腹地,开展体验式教学项目。

  保留村落原始风貌并完善提升环境

  如何在保护中开发罗坡村?潘传兴介绍,公司计划投资近4500万元对罗坡村进行改造,既保护历史文化遗存,保留村庄原始风貌,也完善提升村民生活生产空间。通过将农业景观化,在不改变村民生活习惯的基础上,保留乡村特色,提升环境。计划导入柴火窑红陶工坊、民宿客栈、休闲农业、森林学校等业态,为乡村发展注入活力,提升“造血”功能,让游客体验到乡土田园风光、感受到乡村人文、熏陶到艺术氛围、体验到乡愁情怀。

  据悉,刘圩市民农庄旅游产业将打造以自然为主导的家庭度假、休闲旅游、四季适宜的度假胜地,重点发展乡村休闲度假业,通过长期租约“售后回租”的方式,创新旅游体验,为市民阶层提供家庭短途旅游一站式解决方案。园区内将开设水上乐园、餐厅、商店及室内游乐(常年恒温)、室外体育活动、教育、探险、素质拓展等项目。

  同时,农庄内每户配备绿色开放式院落。设置800至1000个标准住宿单元,并打造树屋、湖景房等不同建筑风格。配套凉亭、休闲运动等功能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