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刘圩市民农庄年底迎客 可观水景走稻田逛博物馆

发布时间: 2018-05-2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黄颖 |责任编辑: 刘静

  罗坡村亲水栈道

  市民今后多了一个乡村休闲游的好去处。记者日前从市旅发委获悉,作为南宁市打造环首府生态旅游圈重点旅游项目之一的南宁市刘圩市民农庄,将于今年年底对游客开放,市民不仅可以在滨水生态带游玩,还可以采摘有机蔬菜水果,参观生态农业博物馆。

  1 50多亿元“打造”五大板块

  记者从市旅发委获悉,南宁市刘圩市民农庄项目位于青秀区刘圩镇,是南宁市打造环首府生态旅游圈重点旅游项目之一。项目以马安水库为核心资源,占地约10000亩,距南宁市埌东CBD 核心区36公里,交通便利。

  据悉,市民农庄总体规划为五大板块:原美吾乡、农智吾乡、桃源吾乡、童真吾乡、壮鼓吾乡。

  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广西邻里乡村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潘传兴介绍,市民农庄主要分为四大板块:农村农业板块、旅游板块、养老大健康板块、农创板块。该项目总投资50多亿元,预计用七八年时间完成。

  据悉,刘圩市民农庄项目的产业定位为:打造“1+1+2”产业体系,以文化创意为核心产业,大健康为重点产业,大旅游及大农业为基础产业;植入骆越文化和岭南文化精髓,并配套市民农庄等相关产品。

  2 可玩滨水生态带品生态果蔬

  该项目进展如何?5月21日,记者在该项目的核心区域——刘圩镇罗坡村看到,乡村道路整洁,配备了太阳能的路灯,走在滨水栈道上,感受到了田园风光的魅力。

  “今年年底首先向游客开放的是罗坡村示范区的生态农旅产业部分。”潘传兴介绍,以罗坡村为核心大约有1000亩范围,今年年底竣工的项目有:滨水生态带,利用湖泊保护区和限制区建立环湖滨水缓冲带,形成独特的滨水生态景观。同时,开放生态有机种植项目,利用6000亩流转农用地开展生态有机农产品的种植。品种有刘圩香米、香芋、沃柑、凤梨释迦、牛油果、有机蔬菜等。此外,开放生态农业博物馆,通过VR与AR技术展示广西古老农耕稻作文化历史,现代生态农业技术、模式、成果、成就。结合农田腹地,展开体验式教学项目。

  据悉,刘圩市民农庄在农业规划中设置了几大部分。一是水经,包括休闲垂钓鱼池、画舫食府、水上诗画文艺长廊、特色生态农产品购物节和清江鱼水库养殖区。二是稻经,分为制种稻生态园、刘圩香米+ 香芋生产区、生态稻作示范区、富锌米菜生态园、功能米菜生产区、精品果菜设施生产区、市民农庄农产品营销服务中心(农产品电商服务平台)、西甜瓜生产区、稻田景观、果蔬采摘园等。三是果经,包括庭院林果、多彩鲜美果林、生态优新果林、林下中草药、精品稀特果林等。

  3 景观开发保留罗坡村原始风貌

  如何在保护中开发罗坡村?对此,潘传兴介绍,项目计划投资近4500万元对罗坡村进行改造。既要保护历史文化遗存,保留村庄原始风貌,也要完善提升村民生活生产空间。

  通过将农业景观化,在既不改变村民生活习惯基础上,提升环境。计划投入9000多万元导入柴火窑红陶工坊、民宿客栈、休闲农业、森林学校等业态。

  据悉,刘圩市民农庄重点发展乡村休闲度假业,通过长期租约“售后回租”的方式,创新旅游体验,为市民提供家庭短途旅游一站式解决方案:水上乐园、餐厅、商店、室内游乐(常年恒温)以及室外体育活动,教育、探险、素质拓展等。

  旅游配套有乡村休闲度假农庄,农庄每户配备开放式院落,设置800~1000个标准住宿单元,打造树屋、湖景房等不同建筑风格,还有凉亭、休闲运动等功能区。

  刘圩市民农庄规划五大板块

  原美吾乡

  听蛙共享田园

  骆蛙湿地公园

  花洲会议度假酒店

  农智吾乡

  金稻农商园

  东盟农展园

  吾乡农创园

  桃源吾乡

  乐龄养老聚落

  乐活暖心聚落

  乐居市民聚落

  童真吾乡

  西瓜主题农场

  角黍食农乐园

  欢乡水趣度假村

  壮鼓吾乡

  罗坡那版聚落

  吾乡美食工坊街区

  罗坡那畈聚落

  吾乡公所

  吾乡艺术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