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宾阳县露圩“圩逢节”民俗风情展醉美蓝衣

发布时间: 2018-05-23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庞丽娜 |责任编辑: 刘静

  

    露圩战鼓表演。庞丽娜 摄

  

  蓝衣壮民俗彩妆踏街巡游。庞丽娜 摄

  展蓝衣韵美,展民俗风情,5月22日,一年一度的宾阳县露圩镇四月初八民俗风情文化艺术(圩逢)旅游节在露圩镇文化广场举行。

  当天上午,露圩镇文化广场举行了神牛祭祀仪式。神牛祭祀是每年露圩蓝衣壮人为牛过生日的重要活动,通过祭祀仪式感恩牛给予农民的恩赐,歌颂牛奋猛进取、坚韧顽强、吃苦耐劳、默默奉献的精神,祈求神牛在新的一年里保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这种精神千百年来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着一代代蓝衣壮人,传承克勤克俭、敦厚朴实、和睦谦让的品格和美德。

  下午,文化广场举行宾阳县露圩镇蓝衣壮民俗风情文化艺术(圩逢)旅游节开幕式,民俗彩妆踏街巡游;露圩战鼓、山歌、功夫、竹筒鼓、打钱尺、舞仙马、舞麒麟、舞彩凤等蓝衣壮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展示了蓝衣壮非凡的文化魅力。

   

    舞蹈《春到壮乡》。庞丽娜 摄 

   

  舞麒麟。庞丽娜 摄 

  开幕式结束后,大型歌舞剧《醉美蓝衣》上演,游客通过舞蹈的形式感受到了露圩美丽的自然风光以及蓝衣壮人民美好幸福生活,从视觉、听觉上感受蓝衣壮人多彩的一生。

  除了感受民俗风情,来到现场游客还可以品尝灰水糍(黄糍)、灰水粽、包叶糍、发糕、五色糯米饭、圆蹄、扣肉等蓝衣壮特色传统美食。

  露圩镇镇长曾祥享介绍,“今年圩逢节一共举办3天,除了蓝衣壮非物质文化展演、彩妆踏街巡游、露圩特色产品展销,今年还增加了水彩小镇全国水彩画名家邀请展,实现了水彩艺术与蓝衣壮民俗文化碰撞。”5月20日—21日,宾阳县科技活动中心举行“宾阳县露圩镇蓝衣壮非物质文化遗产推介暨“蓝衣壮水彩小镇”全国水彩画名家邀请展。全国水彩名家在露圩水彩小镇开展写生活动,通过水彩画描绘露圩宁静和谐的自然风光,以及朴实之美和人文环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