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开启泛北合作新征程 同绘共赢发展新画卷

发布时间: 2018-05-2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韦 静 |责任编辑: 刘静

5月24日,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之际,第十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暨第二届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发展论坛在绿城南宁举行。

  一直以来,泛北合作作为中国—东盟巩固发展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关系的重要桥梁和纽带,释放了巨大的合作能量。本届论坛举行了中国—东盟部长高端对话、省长高端对话以及专题高端对话,围绕以“打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广泛交流,共商泛北合作发展大计,共创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美好未来。

  南向通道成为泛北合作新引擎

  2006年,伴随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推进,泛北论坛应运而生,开启了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新历程。

  这些年来,随着泛北经贸、金融、旅游、人文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加强,火龙果等东盟国家的水果飞入中国“寻常百姓家”;“汉语热”在东盟国家悄然兴起,而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也正逐渐成为泛北合作发展的新引擎。

  随着南向通道的建设,物流时间大大缩短,目前重庆经北部湾港到香港为6天、重庆经北部湾港至新加坡枢纽港为8天,南向通道的时效优势进一步凸显。

  说起这些改变,新加坡太平洋船务集团执行主席、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张松声深有感触:“过去我的父辈都是坐船到东南亚,如今‘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南向通道加快建设,让双方的货物运输更加顺畅,大大降低了物流费用,提升了产品的竞争力,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他说。

  加强南宁等沿线重要节点城市综合枢纽建设

  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是以中国西南区域为枢纽,向南,经贵州通过广西沿海地区到达新加坡及东盟各国,通过广西沿边地区连接中南半岛;向西、向北,经四川、甘肃通往中亚和欧洲,形成“一带一路”经中国西部地区的完整环线。

  这条新通道是一条发展的通道、共赢的通道,也是推动泛北合作提质升级的创新通道,有助于推动泛北各方实现跨区域、跨资源整合,实现海陆融合发展。

  对此,中国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伟认为,南向通道对于建设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沟通“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具有重要意义,“从基础设施上看,要推动新通道取得新发展,须加强南宁、重庆等沿线重要节点城市的综合枢纽建设,从而进一步提升新通道的辐射功能。”他表示。

  南宁在南向通道建设中将大有所为

  南宁作为北部湾经济区核心城市,泛北合作的深化及南向通道的建设正成为南宁市深化区域合作的重大发展机遇。

  如何积极融入南向通道建设、分享开放红利?张松声十分看好南宁的发展。他表示,目前他们公司积极参与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在南宁投资建设了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项目。该项目作为广西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重点项目,今后将建成集运输、配送加工、多式联运、物流中心等为一体的现代物流多功能园区。

  他还透露,不久前召开的2018“一带一路”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物流高峰论坛发起成立了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相关各方在南宁签署了《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合作备忘录》,他期待进一步推动合作进程,实现双方互惠互利的发展目标。

  春潮澎湃处,扬帆奋进时。本届论坛还形成并发布了《十届泛北论坛总结与展望——优化中国—东盟陆海统筹发展新模式》报告、智库峰会专家共识以及中国与东盟有关机构、企业签订合作协议等一批重要成果,加快助力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推动泛北合作升级发展,共同谱写“一带一路”新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