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电视问政》关注社会保障 工伤保险参保率低

发布时间: 2018-05-2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赵金玲 赖有光 |责任编辑:

  建筑工人(右)给社保部门负责人送安全帽和保险带,希望工伤保险得到重视

  这几年,南宁加快推进社保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如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13连涨,率先开启智慧医保平台等。然而,在现实中,部分建筑企业并没有按照要求参保,工伤保险参保率低,建筑工人受伤无保障。“老有所养”是众人所期盼,养老是所有人绕不开的人生课题。可是,有的南宁城市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了3年,目前还没运营起来。

  社会保险关系民生福祉,与老百姓息息相关。如何才能做到老有所依、安居乐业?昨晚,2018年《向人民承诺——电视问政》第三期关注社会保障问题。

  1

  工伤保险参保率低 建筑工人受伤无保障

  2016年10月,在隆安县务工的建筑工人周先生在工地干活时不幸从4楼跌落,被钢筋从大腿根部刺入,贯穿至后脑。事故发生后,周先生的医疗费用为30万元,工地建设方支付了30万元后,过后的费用就不再过问了。

  行风监督员发现,按照南宁市的社保政策,建筑项目的务工人员只要参加了工伤保险,工伤所发生的所有治疗费用就可以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

  那么,为何周先生不能享受这一待遇呢?因为周先生既没有签订劳动合同,也没有参加工伤保险。5月17日,行风监督员前往事发地——隆安县东森华府项目工地,向建设方了解周先生没有参加工伤保险的原因。

  对此,项目建设方的说法是,他们在周先生出事前为其买了商业保险的人身意外险,周先生出事后,他们才为所有工人统一购买了工伤保险。南宁市《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的通知》2015年就要求建筑施工企业以项目为单位为工人办理工伤保险。为何该工地没有按要求做呢?该工地的解释为是隆安县社保局的原因。

  其实,早在2016年,为了落实自治区关于做好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的要求,南宁市明确将“建筑项目参加工伤保险作为办理施工许可证的前置条件”,也就是说,建筑项目没有缴纳工伤保险就拿不到开工许可,不能开工。该规定从2016年9月1日起实施,这个时间是周先生受伤的前一个月。不过,隆安县社保局保险征缴股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的实际执行时间较晚。

  目前,周先生的后续治疗费用还没有着落,商业保险的赔付因为保险公司迟迟不来处理也没有下文。项目建设方表示,最终赔偿还需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新开工项目参保率 只有7县区达到100%

  因为没有缴纳工伤保险而得不到保障的不止周先生一人,为此,行风监督员联系了18位工伤事故的当事人。这些当事人有的手指骨折,有的腿部骨折,有的膝盖被砸伤,有的还落下残疾……轻伤重伤都有,事发后,仅医药费一项就达几千元到几十万元不等。他们受伤的时间均在2016年到2017年,此时,南宁市早已实施建筑业统一征缴工伤保险的规定,但由于这些当事人所在的项目没有按规定缴纳,工人们受伤后都不能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行风监督员还发现,一些建筑项目只买了商业保险的人身意外伤害险,而没有缴纳社会保险的工伤保险,最终有可能得到的赔付,远远不够治疗所需费用,而且在赔付时间上往往要等上一年甚至好几年。2016年10月,在邕宁区蒲新小区公曹村临时安置点项目务工的陆先生腿部骨折,由于商业保险公司要求他个人承担30%的责任,他不同意,双方产生分歧,直到现在陆先生一分钱没有拿到。

  按照南宁市要求,全市在2017年底要实现新开工项目参保率100%,但根据人社局2017年底的专项督查,新开工项目参保率只有7个县区达到100%要求,排在倒数前3位的是东盟经开区50%、经开区58.5%、邕宁区78.8%。而在建项目参保率的情况更不容乐观,仅一个城区达到100%,排在倒数前3位的是横县5.5%、江南区17.2%、经开区21%。

  【向人民承诺】

  隆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许扬卫表示,今年所有开工的、发放施工许可的项目已百分之百收缴了工伤保险。同时,他承诺从28日起全面排查全县所有的在建项目工伤保险办理情况,立行立改,确保工伤保险参保率百分之百。

  横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冯华东承诺,他们两个星期之内把排查出来的没有缴纳工伤险的旧项目补齐,给务工人员保障。

  江南区人民政府代区长谢文华承诺,必须将参加工伤保险作为企业办理施工的前置条件。对辖区之内所有企业进行全面的排查,对没有缴工伤保险马上下发整改通知书,如果还是逾期不整改的,将下发行政处罚通知书。

  南宁社会保险事业局党委书记、局长唐明承诺,对于建筑业反映的工伤保险问题,一定加快步伐主动出击,对社保经办工作中的各项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和排查。发许可证是前置条件,要抓住发证这个“牛鼻子”,只要不参加工伤保险的坚决不发证。对数据进行排查摸底,没参保的开工或在建项目主动出击,上门去督促他们办理参保手续。

  2

  城市养老服务中心 建了3年仍未运营

  住在江南区石柱岭社区的张继民老人今年76岁了,2015年,他听说社区要建一所城市养老服务中心,很是高兴,本想不久后就能和老伴儿一起入住,没想到这个养老服务中心到现在还没有运营。

  南宁市的养老服务项目从2015年开始,连续3年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江南区石柱岭城市养老服务中心是南宁市2015年下达的计划,为何3年多了还没有运营起来呢?5月8日,行风监督员实地走访,发现该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并装修好,但消防管道还在施工中,难以达到运营条件。

  行风监督员发现,该养老服务中心变更设计时,忽略了消防设施,导致完工后不得不重新进行消防施工,而消防施工的招投标又经历了3次流标,项目建设的延后,导致后续开展社会化运营的时间一拖再拖。

  据统计,南宁市从2015年开始,已投入资金5290万元开展23个城市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在建设过程中,因为消防设施未能同步建设影响进度的就有3个点,除了江南区的石柱岭,还有江南区的菠萝岭、西乡塘区的万力社区。5月13日,行风监督员走访万力社区城市养老服务中心发现,该项目也是2015年的任务,一直到今年4月才竣工验收,周边居民对此意见颇大。

  西乡塘区民政局介绍,万力社区这个项目之所以进度滞后,消防设施不是主要问题,主要是地基建设出了问题。

  行风监督员了解到,养老服务中心项目除了前期的建设慢,后期的社会化运营也总体滞后。目前江南区和武鸣区还各有一个项目没有建成,全市已建成的15个项目中,仅有属于改扩建的青秀区老干部局项目开展运营,其余大部分还在招投标或是计划招投标。而按照市民政局要求,这15个已建成项目应该在2017年底全部投入社会化运营。

  行风监督员发现,在南宁市养老服务业工作中,除了采用“公建民营”方式的城市养老服务中心进度慢,示范性公办养老福利机构的进度也不容乐观。

  《南宁市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实施意见》要求,“2016至2017年,每个县区、开发区都要建成一所300~500张床位的示范性公办养老福利机构”。目前,仅有东盟经开区建成了一所,其他如马山县、江南区等5个县区正在建设中,横县、良庆区等9个县区还未开工。

  【向人民承诺】

  江南区人民政府代区长谢文华承诺,石柱岭项目,下一步他们会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督促建设单位尽快整改。一定要在下个月完成整改,承诺第三个季度竣工验收,10月份一定能够入住。

  南宁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黄菊如表示,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既是百姓的期盼也是民政人的职责所在。她承诺,对在《电视问政》中暴露的问题,下一步他们会采取有效措施,立即抓好整改,对已建成的15个城市养老服务中心要在年内全面投入运营,对各县区、开发区建300~500个养老床位的服务机构项目,尚未落实用地的县区要力争在年底落实地块,并且要做好前期的开工准备,已做前期准备工作的,在年底开工。 (记者 赵金玲/文 赖有光/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