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2018年广西汉字听写大赛决赛落幕 西大附中最后夺冠

发布时间: 2018-05-2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赵金玲 韦丽萍 |责任编辑: 刘静

“跋扈”“大音希声”……5月26日—28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广西民族大学承办的2018年广西汉字听写大赛在广西民族大学大礼堂举办,来自全区14个参赛代表队进行角逐。在昨晚的决赛中,广西大学附属中学代表南宁市出征,最后夺冠。

据介绍,本次比赛的题目中首次出现通过观察简单的古文字形体,写出对应规范楷书简体字形的内容,让广大中学生体会到了汉字早期字形的魅力。

昨日上午的比赛现场紧张热烈,题目要求选手们写出“大音希声”4个字。在场上评委老师看来,这道题从单个字来说是简单的字,不是问题。

遗憾的是,这道被评委认为是简单的送分题,场上选手竟无一答对,全军覆没。有选手写成“大英牺牲”,也有选手写成“大音惜声”,还有选手写成“大鹰牺牲”等。赛后,主持人解释,“大音希声”一语来源于《老子》的原文“大方无隅,大器晚成。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希声”即“无声”,是在酝酿“大音”,意指最大最美的声音乃无声之音。场上选手听后恍然大悟。

对此,评委老师认为,从比赛看,选手在生僻字上写对的概率比较高,反而在日常生活中常用、常见的字错误比较多。如比喻人技艺精湛或文笔娴熟高超的“大匠运斤”,场上5名选手有2名选手写错;“案牍”中的“牍”,有选手丢分的原因不是字不会写,而是“画蛇添足”,不该连笔的时候出现连笔。

还有让评委们感到遗憾的是学生在学习中“两耳不闻窗外事”。在当天下午的看图写词语环节,不少选手也栽了跟头。比赛给出“宁明花山岩画”图片,让选手看图写具体名称。结果,除了崇左代表队答对,其他代表队均答不上。又如给出“2017年大阅兵”图片,要求选手作答:在哪阅兵?结果,也有选手答不出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