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科协举行科技工作者代表交流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8-05-3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冯梓剑 肖重虎 |责任编辑: 刘静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推动创新型南宁建设。图为第二十七届广西科技活动周南宁展馆工业机器人引人注目。 记者潘浩 摄

  5月30日是“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市科协组织了“倾听科技工作者的声音”——科技工作者代表交流座谈会,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欢聚一堂。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参加座谈会的优秀科技工作者们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南宁实际,唱响科技创新主旋律,为推进南宁向更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担使命争先锋

  推进创新型南宁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抓创新就是抓发展、 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当前,南宁市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科技进步的支撑和自主创新的推动。设立“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国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对广大科技工作者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勇攀高峰,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的充分肯定。

  近年来,全市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推动创新型南宁建设。我市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主战场,创造出了许多重大科技成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重大贡献。

  会议希望,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准确把握时代前进和事业发展的新要求,自觉肩负起引领自主创新、助推转型升级的历史使命,在建设创新型南宁的进程中争当先锋,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中建功立业。

  坚持自主创新

  为南宁打造发展新引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具有强大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对世界发展趋势的准确把握,让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的莫灼强博士感触颇深。“去年,我们团队以‘大规格高性能铝合金板带材表面黑线的改善’项目获得第二届全国企业创新方法大赛一等奖。面对机遇和挑战,我们要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的通道。”莫灼强说,南南铝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和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推动者。

  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博士后黄闻宇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吹响了抢占世界创新高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冲锋号。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要在自己的专业上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做好科研工作,为南宁打造发展新引擎贡献力量。”

  “高强高韧耐蚀航空铝合金大规格中厚板制备技术研究”项目研发成功、“超大型塔式起重机节能运行和安全保障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破解业内难题……这些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全市科技工作者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我市科技事业持续发力,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

  以创新为引领

  突破科技瓶颈共创未来

  “我感触最深的是习总书记把创新提到更高的地位,要矢志不移地自主创新,尤其是强调要原始创新,这也是我们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王洲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的号召,极大地鼓舞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他表示, 市科协将以新的战略思路打造科协系统改革“升级版”,为科技工作者搭建更多、更好的交流平台,在科学研究、开发和成果推广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为科技工作者成长发展和有所作为提供更多高质量的服务。

  近年来,我市坚持人才强市战略不动摇,创新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优化服务环境,全市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人才素质显著提高,人才已成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有力支撑。

  座谈中,我市科技工作者代表纷纷表示,要以创新争先行动为引领,抓紧突破制约经济发展的科技瓶颈,为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提供有力支撑,推动全市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优化升级。(记者 冯梓剑 通讯员 肖重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