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交警发布安全提示:6月出行应注意这些事项

发布时间: 2018-06-0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周志英 文艳玉 黄东玲 黄婷 |责任编辑: 刘静

  交警帮忙推熄火的小车 记者 宋延康  摄

  

  进入6月,气温逐渐升高,闷热的天气容易让驾驶员产生疲惫、体温升高,甚至晕厥等不良反应,气候多变给道路带来安全隐患。一年一度的高考和中考也集中在6月,学生出行量增加,行车安全显得尤为重要。南宁交警结合全市近3年来6月份的道路交通特点、重点车辆等数据分析,给市民送上一份贴心的安全提示:炎炎夏日,驾车出行务必注意交通安全。

  事故主要辖区

  据了解,近3年来的6月份,南宁市交通死亡事故较多的是宾阳、横县、兴宁区、武鸣区、青秀区,分别占死亡事故总数的13.64%、11.36%、9.84%、9.84%和8.33%。其中,高速公路交警一大队辖区、横县辖区、上林辖区都发生过一次死亡3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

  交警提醒:无论在哪个路段驾驶,务必时刻关注道路状况,注意控制车速,有序文明驾驶。

  事故重点时段

  从死亡事故时段分布看,交通事故较突出的是在13时至15时、22时至24时,其中2起较大交通事故发生在13至15时。

  今年端午节恰逢在6月中旬。假日期间,与亲人、朋友喝点小酒聊聊天很正常,但酒后驾驶存在安全隐患,发生交通事故害人害己。据了解,端午节假期也是事故发生的高发时段,交警分析,近3年端午节假日(2015年6月20日—22日、2016年6月9日—11日、2017年5月28日—30日)9天共发生交通事故39起,造成10人死亡,占近3年6月事故总数的9.24%,死亡人数占死亡总数的6.76%。

  事故主要路段类型

  国、省、县道死亡事故突出,死亡人数分别占死亡总数的25.66%、13.51%、14.19%。其中,死亡事故主要集中在国道324线、昆仑大道、国道210线、国道322线、S52平果至武宣高速。

  事故主要违法行为

  机动车驾驶人违法是导致交通死亡事故的主要原因。据统计,未按规定让行、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疲劳驾驶、逆行等交通违法导致死亡事故比例相对较高。其中,未按规定让行导致事故死亡人数占总数的14.19%,无证驾驶导致占总数的14.19%、酒后驾驶导致占总数的6.08%、疲劳驾驶导致占总数的6.08%。而近3年较大交通事故涉及主要违法行为有超速行驶、违法载客等。

  事故主要车辆类型

  从肇事车辆使用性质看,涉及私用车辆肇事最多,造成88人死亡,死亡人数占当月总数的59.46%。货运车辆交通肇事占较大比例,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占总数的12.79%和20.95%。货运车辆交通肇事的主要车型为重型货车(主要为重型自卸货车和重型仓栅式货车)。而今年,客运车辆交通事故呈明显下降趋势。

  6月交通安全预测

  6月逐步进入炎热多雨的天气,易发生道路漫水、塌方、泥石流等安全事故。端午3天小长假短途自驾游增多,景区和农村山区交通流量将大幅增加。高考、中考过后考生利用假期出游,包车、乘坐黑车、拼车旅游增多,部分远郊学生无证驾驶、超载驾驶两轮摩托车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学生交通安全管理不容忽视。

  记者了解到,交警部门将加强与气象、公路、交通等部门协调对接,积极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细化应急处置措施和预案,完善交通安全设施,并加强对辖区路段管控,及时发布高考、中考、端午节以及恶劣天气出行提示。同时提醒广大驾驶员,出行前检查好车况,行车过程中注意保持头脑清醒,不要疲劳驾驶,在途经事故多发路段时,要注意观察路况,减速缓慢通行。

  其他 46.99%

  横县 11.36%

  青秀区

  8.33%

  武鸣区

  9.84%

  兴宁区

  9.84%

  宾阳县

  13.64%

  互动

  1.陆先生:高新区高新滨河路口红绿灯设置不合理,从南往北的方向绿灯只亮10多秒,来不及过马路,其他方向的车辆就过来了,附近均为城中村,老人小孩很多,这样过马路很危险,希望优化红绿灯设置,南北绿灯亮灯时间至少延长10秒,以便行人安全通过马路。

  交警答复:高新区有关管理部门已对高新大道相邻三个路口(高新丰达、高新高科、高新滨河)的交通信号灯配时进行了相应调整,切实保障行人安全过马路。

  2.马先生: 想考增驾(A2),科一、科二去年6月过了,等考科三到现在都没得考,原因是现在南宁1天只排1人,一周考5人,如今排队等考有2000多人,那不是要考几年吗?以前一天排10多人考,现在是什么原因呢?有些年纪大的如果排个两三年才得考,那还考得吗?

  交警答复:南宁市大车A2科目三实际道路考试共设16个考试项目,考试路段总长13.22公里,考生完成16个项目的考试平均耗时约1小时10分钟。每名考生当天白天考试有两次考试机会,一名考生正常考试时间约为2小时20分。目前南宁市仅有一个大车A2科目三考场,考场提供一辆A2车型考试用车进行科目三的考试。南宁车管所在互联网发放每天4名A2车型科目三的名额。为缓解考生积压问题,南宁车管所正在督促考试场增加大车A2科目三的考试车辆,同时安排考试员利用周末加班进行大车A2科目三考试。

  3.叶先生:我名下有一辆小车,上的是柳州车牌。现在想过户到南宁,可以异地办理过户吗?车辆一定要到现场吗?

  交警答复:可以向南宁车管所申请委托异地查验。车主需携带行驶证、车辆登记证书和委托函,开车到南宁车管所工作站查验。

  4.黄先生:天狮岭金桥路口红绿灯就只是摆设根本不亮,三天发生两起车祸,很危险,什么时候才能正常使用呢?

  交警答复:天狮岭金桥路口属在建工程,尚未移交市政部门。经联系该项目业主单位,预计今年8月份可实现亮灯。

  5.网友小叶:我2014年买的超标电动车,上的是临时牌,请问车牌期限到期后还能用吗?需要办理什么手续?怎么办呢?

  交警答复:目前电动车临时牌正常使用,未收到相关规定期限通知。

  6.网友贾茗雅:老年代步三轮电动车,速度20km/h,在南宁市区哪里限制行驶,需不需要注册上牌?

  交警答复:所有的电动三轮自行车都不允许办理注册登记,原因是广西电动自行车目录里面未包含电动三轮自行车的车型。此外,根据《关于加强南宁市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的通告》“八、禁止非道路车辆在道路上通行”及“十六、‘非道路车辆’是指除设计和制造上用于在道路上载运人员、运送物品或进行专项作业,法律允许上道路行驶的车辆以外的所有车辆,包括未经国家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许可生产的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各类机动三轮车、电动三轮车、电动四轮车、老人代步车等”规定,电动三轮车不能上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