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先进人物杜丽群:一片丹心付患者 深入基层传民情

发布时间: 2018-06-0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叶祯 |责任编辑: 刘静

  杜丽群走进工地向农民工普及健康知识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开栏语:今年是自治区成立60周年。60年来,南宁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代表人物,为推动广西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今天起,本报将陆续介绍这些先进人物,宣传他们的感人事迹,弘扬他们的奉献精神。

  奋战在抗艾一线十余年,护理艾滋病患者超万名,曾先后荣获“白求恩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第45届南丁格尔奖章等50余项称号,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一直为基层卫生医疗工作和艾滋病防治积极努力,她就是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四医院)艾滋病科护士长杜丽群。

  带领团队树旗帜

  杜丽群从事护理工作近34年,四医院创建艾滋病科时,最先加入的就是她。从2005年6月开始参与艾滋病护理工作,13年来,她着手制定相应护理规程及护理工作制度,参与或指导护理的艾滋病患者1万多人次,改写了艾滋病患者的生存期和生存质量。大部分病人经过积极治疗和精心护理,摆脱了死亡的威胁,从绝望无助到重燃生命的希望,回归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杜丽群带领的护理团队,成为广西艾滋病防治战线上的一面旗帜。在四医院,只要提到杜丽群,年轻的护士们都会说:“杜护长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近几年,为防治艾滋病付出诸多心血的杜丽群,获得了不少的荣誉,包括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最美医生”、全国医德楷模、全国三八红旗手、国务院第六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自治区敬业奉献道德模范提名奖、广西卫生系统防治艾滋病先进个人等50多项荣誉称号。

  面对荣誉,杜丽群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在采访中,她三句不离本行,说得最多的就是如何开展预防艾滋病的宣教工作,如何引导群众正确认识艾滋病。

  扎实工作见成绩

  5月23日,中国南丁格尔护理志愿服务队南宁第四人民医院分队受邀前往一个楼盘的建筑工地,杜丽群与志愿者们为工地民工进行了安全应急措施培训及艾滋病防护知识宣讲。

  近年来,杜丽群利用好医院志愿者服务队这一平台,经常组织志愿者们利用周末或者休息时间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工地、进企业进行艾滋病的科学预防和最新治疗手段宣传。

  “以前,有的人听说我们是从事艾滋病防控工作的,吓得都不敢和我们握手。我们和亲戚朋友聚会的时候,都不敢说自己的职业。但现在,很多人都主动加入到抗艾工作中。”杜丽群欣慰道。

  为了鼓励患者坚持服药,帮助他们走向新生活,杜丽群志愿服务队为他们建立了一个QQ群,让大家在这个平台上相互鼓励,共同治疗。

  去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在南宁接见各行各业的群众代表。杜丽群简单汇报了目前广西、南宁在艾滋病治疗和防控上的成绩后,总书记给予了表扬并鼓励艾滋病医疗工作者再接再厉,做好艾滋病的防控和宣传工作。

  参政议政传民情

  今年3月,作为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杜丽群参加了全国“两会”。作为奋战在抗艾一线的医务人员,杜丽群深知艾滋病防控和治疗工作任重道远,她提出了提高传染病医院综合救治能力的建议。针对近几年的医患关系紧张问题,她还提出构建新时代和谐医患关系,以及解决医闹问题的建议。提案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各大媒体进行了报道。

  杜丽群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举措,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党和国家事业的战略思考和深谋远虑,彰显了总书记的领袖风范、人格魅力、为民情怀、使命担当。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她要深入基层,把目光聚焦到健康扶贫、新时代和谐医患关系、加快建设紧密型医联体等议题上来。

  “今后五年,我要与基层群众多沟通、多调研,了解民情、民意,用实际的数字说话,为下一步的提案、提议发出真实的声音。”杜丽群说,在今后的工作中她一定会继续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行使好政协委员的职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