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好消息!广西6县区入选100个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

发布时间: 2018-06-05 |来源: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苏超光 韦波 贺亮军 |责任编辑:

广西6县区成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

  近日,农业农村部向社会推介100个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范例,我区荔浦县、昭平县、河池市宜州区、横县、灵山县、融水苗族自治县6个县区榜上有名,成为全国学习的典范。

  荔浦县以培育农村创业创新主体、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为抓手,打造“品牌农业规模化,合作社经营组织化,企业引领市场化”的农村创业创新推动特色产业发展模式。农民专业合作社覆盖全县所有行政村,创建农产品加工企业315家,示范带动1.38万多农户增产增收。

  昭平县通过建设农民工创业创新园区和孵化基地等措施,搭建双创平台,培育带头人,配置现代要素,扶持双创企业,3年间培育了90个农民创业担保贷款创业示范户,孵化创新企业13家,带动就业3040人。

  河池市宜州区通过培育孵化创新平台,推动蚕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新型经营主体573家,建成广西首家茧丝绸产业孵化器,培育茧丝绸及蚕桑综合利用企业35家,蚕桑茧丝绸产业综合产值达62.6亿元。

  横县通过打造开放式创业创新合作平台发展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累计引进国内资金48.39亿元,直接利用外资4170万美元,培育建成一批农村创业创新团队和创业基地,农村创业创新主体活跃,带动就业2.5万多人。

  灵山县通过政府搭建平台发展农村“互联网+”产业,打造购物、销售、生活、金融、创业“五不出村”的农村服务体系,成立或建立一大批电子商务企业、电商服务点、村邮乐购网点、乐村淘网点,带动乡村旅游,打造农产品区域品牌,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促进农民增收。

  融水苗族自治县围绕优势农产品产业基地建设,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农村地区产业融合模式,有效激发了农村创新创业潜力。2017年共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729家、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206家、农业龙头企业27家,实现本地转移就业5.3万人,返乡创业人员达1.2万人。

  农业农村部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种场合和各类平台,采取多种形式大力推介这些典型的做法和经验,充分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同时,积极推动落实政策措施,加大扶持力度,强化平台建设,为农村创业创新提供更加优良的政策环境和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为乡村振兴提供新动能、注入新活力、促进新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