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非遗保护与传承工作有新成果 非遗名录图典出版

发布时间: 2018-06-0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莫俊 |责任编辑: 刘静

《南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图典(2011—2015)》封面

  近日,由南宁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和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历时两年编撰的《南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图典(2011—2015)》正式出版,这是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本书图文并茂,详细介绍2011—2015年南宁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96项。内容包括项目的传承区域、历史渊源、基本内容、主要特征、表现形态、文化价值、濒危状况,以及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生平、传承特点和主要业绩等。透过书中生动形象的照片,仔细研读整理记录的文字,读者可以品味这些项目走过的历史,可以领略南宁人民创造的文化智慧和艺术精华,可以感受艺术风格独特、民族特色鲜明、地域色彩浓郁的壮乡非物质文化遗产概貌。

  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梁肇佐表示,从书中可以看出,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但资源丰富,而且极具地方特色。邕剧、壮族三声部民歌、壮族“三月三”、壮族歌圩、宾阳炮龙节、南宁生榨米粉制作技艺、壮族刺绣等丰厚多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历经岁月沧桑,沉淀为这片热土的文化基因,并成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为了《南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图典(2011—2015)》的编撰出版,众多的专家学者和工作人员付出了辛勤的努力。该书内容丰富,装帧精美,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史料价值和收藏价值。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