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1-5月份南宁市空气质量排名全区前列

发布时间: 2018-06-0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玲 |责任编辑: 刘静

6月4日,南宁市政府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17年和2018年1—5月南宁市环境质量状况,介绍了当前南宁市环境重点工作的进展。2018年,南宁市聚焦空气、水体、土壤、噪声污染等领域的关键问题,全面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目前各项生态环保重点工作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环境质量总体保持良好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1—5月,全市未发生较大以上环境安全事件,我市总体环境质量保持良好。

  环境空气质量方面,2017年,市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AQI优良率)为92.3%,分别高出全区平均优良率、全国地市级城市平均优良率3.8和14.3个百分点,在全区14个地市中排名第二,提前12天完成了自治区下达给南宁市的空气质量优良率90.5%的考核目标。今年,我市空气质量依旧保持良好,从发布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5月31日,南宁市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AQI优良率)为88.7%,空气质量排名全区前列。

  在水环境质量方面,我市水环境质量保持优良。今年1—5月,按均值评价南宁市境内监测的10个地表水监测断面三类水质达标率为100%;邕江5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让“南宁蓝”成为常态

  近年来,南宁市环境空气质量保持良好。今年,南宁市以落实“城市扬尘治理制度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持续推进城市大气环境治理。加快提升扬尘治理的精细化、信息化水平,深化大气污染物来源解析,编制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完善部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等形成治污合力,让“南宁蓝”成为常态。

  今年1月,我市成立了市智慧城管信息中心,建立完善了可视、可控、可追溯的扬尘综合监管平台,截至5月底,系统已接入搅拌站23个、消纳场23个、采石场13个、工地198个、联合执法卡点9个以及主要运输道路监控视频资源,实现了对建筑材料、渣土等的全程监控。开展了64次打击散装物料运输车、泥头车、水泥罐装车等各类城市建筑工程运输车辆各种违法行为的联合整治行动,处罚违法散装物料运输车15001辆,罚款约894万元,暂扣涉嫌违法的散装物料运输车1552辆,教育放行95382人。

  我市积极推进城区大气污染监测网格化建设,把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建设到街道(乡镇)一级,将武鸣区及各县的大气治理纳入常态化考评。强化工业大气污染治理,对火电、水泥、制浆造纸、玻璃等重点行业进行重点监控,确保污染物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外排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并通过加强道路执法监管,狠抓重型车辆尾气污染整治。

  持续深化水污染综合防治

  在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南宁市紧紧围绕“治水、建城、为民”的城市工作主线,持续深化水污染综合防治。

  今年,对南宁市已基本消除黑臭的38个河段99.4公里水体进行全面巩固提升,开展38个黑臭河段水质抽查监测,指导治理单位有针对性地开展整治,不断巩固提升黑臭河段治理及内河直排口整治成效。

  为保障全市饮用水水源安全,我市将加快推进邕江取水口上移工程;并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专项排查及综合整治,截至5月底,排查发现南宁市县级及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共24个,发现环境问题80个,目前已将排查发现问题清单和整改进展情况向社会公开,环境问题正在按照整治方案的要求有序推进。

  截至6月1日,全市共检查污染源740余个,完成环境问题整治124个,正在推进问题整治36个,清理网箱1752个,清拆畜禽养殖场10个,整改污水直排口41个,拆除自然保护区违规建筑1处;生态环境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督查组交办的24问题,已完成16个问题的整治,其余8个问题的整治正在抓紧推进中。

  目前,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正在有序开展,2017年环境风险隐患问题整改“回头看”和2018年环境安全隐患风险排查专项执法行动也在进行中。截至5月底,全市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企业案件125件,处罚金额约380万元。

  今年,南宁市印发实施《南宁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工作实施方案》《南宁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2018年行动计划》;积极开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积极筹备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南宁)年会。(记者 杨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