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体育+旅游"新模式势头正火 相互促进效果凸显

发布时间: 2018-06-0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黄颖 张丽颜 |责任编辑: 沈晔

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吸引众多国内外跑者参与。记者程勇可摄

卡丁车赛、充满激情与挑战的越野摩托车赛、彰显休闲与悠然的垂钓比赛……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在“健康中国,全民健身”战略和体育产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体育+旅游”备受关注和青睐,而体育和旅游相互促进的效应也日益凸显。

1体育旅游吸引游客10万人次

5月5日,马山会鼓声响彻云霄,2018中国-东盟山地户外体育旅游大会启动仪式暨攀岩大师赛在马山攀岩特色体育小镇三甲乡村旅游区拉开序幕。随后,攀岩大师赛的自然岩壁赛拉开战幕,100多名选手在岩壁上演绎速度与激情。两天的比赛,不仅是一场攀岩精英的巅峰竞技,更是户外运动爱好者的嘉年华,山野放映会、背篓绣球、三甲泛舟、泡泡足球等多元的竞技体育和户外体验活动精彩纷呈,选手和游客充分体验了运动、自然、民族、人文多元融合的乐趣。

到马山参加活动的市民黄女士说,和朋友一起来参加户外活动,既可以体验乡村生活,还能尝试各种运动休闲项目,亲近自然释放压力不枉此行。

6月2日,由南宁市体育局、南宁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兴宁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年南宁市兴宁区体育旅游休闲大会在那考河湿地公园落幕。休闲大会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活动。有高端大气的国际顶级卡丁车赛,有充满激情与挑战的越野摩托车赛,有象征着青春与活力的青少年足球赛,还有彰显休闲与悠然的垂钓比赛。据不完全统计,此次休闲大会共吸引游客近10万人次。

据悉,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在“健康中国,全民健身”战略和体育产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体育+旅游”备受关注和青睐,而体育和旅游相互促进的效应也日益凸显。

2新产业融合方式势头正火

去年5月6日,首届中国-东盟山地户外体育旅游大会在马山县三甲屯拉开帷幕,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去年6月,财政部、国家体育总局给予马山县300万元体育配套设施专项扶持资金,全力支持马山县打造全国首个攀岩特色体育小镇。同年8月,马山县三甲攀岩小镇正式入选首批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示范项目。三甲屯因攀岩而红火,目前开发出200多条攀岩线路,还有户外溜索、登山、皮划艇、露营、飞拉达等一系列体育旅游项目。随着游客不断进入,马山人将在为游客提供优质的旅游服务中获益,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南宁一家旅行社负责人说,“体育+旅游”的日渐火热,途牛旅游网、马蜂窝等知名在线旅游平台也纷纷进军“体育+旅游”领域。据悉,为了方便游客更好地选择俄罗斯世界杯观赛游产品,途牛等在线旅游平台近日都上线“畅游俄罗斯相约世界杯”专题,精选俄罗斯方向众多优质跟团游产品,提供世界杯门票预订服务,团期覆盖6月14日至7月15日世界杯全赛程,并配套途牛旅游分期付款业务“首付出发”,助力游客一边旅行,一边看世界杯。

负责人表示,“体育+旅游”是消费者对于旅游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多元化、细分化。年轻的一代会思考旅行的意义,“老旅游”以跟团游为主要形式的景点观光,“新旅游”是以自由行为代表的体验式旅游。比如,马拉松、跳伞等参与性更强的健身休闲类旅游项目和奥运会、世界杯等文化意义更丰富的竞赛表演类旅游项目,这些都可以给消费者带来更深度的体验,因而受到了新一代旅行者的青睐。

3加快“体育+旅游”融合发展

2016年以来,马山县在成功举办两届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的基础上,创新举办中国-东盟山地户外体育旅游大会和攀岩精英挑战赛、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等一系列体育旅游活动。据悉,通过举办国际赛事,吸引了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名选手来到马山比赛和旅游,还吸引了大批区内外游客到马山县休闲度假,赛事活动既丰富了马山的旅游要素,又推动了马山的产业融合发展,提升了全县旅游产业的效益和规模。数据显示:全县年接待游客人数从2015年的188万人次增加至2017年的320万人次,年均增长超过30%;旅游总消费从2015年的12.1亿元增加至2017年的17.2亿元,年均增长超过20%。

以体育赛事搭台,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引领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如何让体育和旅游更好地融合发展?

据悉,2018年南宁市将加快推进“旅游+”产业融合,重点推动旅游与农业、文化、体育等领域的融合发展,充分挖掘和拓展农业生态保护、休闲观光等功能,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农业,组织开展现代农业庄园创建工作,进一步推动市级综合示范村创建三星级以上乡村旅游区。推动发展“昆仑关红色之旅”等旅游项目,打造青瓦房、“三姐故事”等一批文化旅游项目,共同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做大做强。拓展体育运动休闲旅游,推动发展三甲攀岩小镇、“美丽南方”水上运动休闲基地、邕宁区“极速小镇”等体育休闲项目,通过南宁国际马拉松比赛等精品体育赛事,促进旅游与体育项目的合作。大力开发旅游新业态新产品,培育邕江游船旅游、自驾车房车旅游、低空旅游为代表的旅游产品供给,推动旅游产品结构不断优化。

广西一家旅游公司负责人说,快融合“体育+旅游发展,要转变观念,搭建多元主体参与的标准制定工作机制。标准化对于体育旅游产业的良性发展具有服务、支撑和引领作用。他认为,首先,加快体育旅游标准体系建设的首要任务是转变思维与观念,将由政府单一供给的体育旅游标准制定转变为由政府推动、市场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模式中。其次,鼓励企业从自身需要出发,制定符合企业需求、具有企业特色的企业标准,完善并推广有价值的企业标准,并鼓励其上升为地方标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