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出租车、地铁等加入爱心护考队伍 有人坚持14年

发布时间: 2018-06-0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王志鹏 |责任编辑: 沈晔

地铁为高考考生开设了专门的绿色通道记者赖有光摄

考生坐上爱心送考出租车前往考场记者段柳健摄

昨日是高考第一天,很多参加高考的学生怀着激动的心情步入了考场。为了确保这些学子能够准时、准确地到达考场,南宁市的爱心送考一直在行动。据介绍,今年南宁市城市客运交通行业参与爱心送考的不仅有出租汽车、公交、轨道交通、快速公交(BRT),还有网约车也加入了爱心送考的队伍。

出租车连续坚持14年爱心送考

广西海博出租车有限公司的虞师傅是爱心送考队伍中的一员,昨天早上6点20分他就来到了南宁市二十一中的操场上等候高考学生,趁着学生们还没到的空隙,细心地一遍一遍检查着自己的车辆,确保送考路上万无一失。虞师傅说,他从2005年开始参加爱心送考,坚持了14年。“最早就是出租车行业先发起的,现在越来越多的行业都加入进来。”

14年爱心送考,虞师傅对考生的心理算是很熟悉了,学生一上车,虞师傅都会安抚考生的情绪。“嘱咐他们保持平常的心态去迎接高考,祝福他们取得好成绩。”

广西海博出租车有限公司从2010年就开始组织车辆定点在南宁市二十一中接送高考的考生,今年除了有23辆系有黄丝带的爱心送考出租车以外,还有5辆大巴车也是爱心送考车辆。广西海博出租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锋介绍说,考虑到星光大道沿线正在施工,公司租用了5辆大巴,方便考生出行。

据统计,2017年南宁市共有约6000辆出租汽车参与了爱心送考活动,通过“点对点”“一对一”和“随机接送”的方式接送考生3700多人次。今年,南宁市全部11家出租汽车公司、6000多辆出租车都参与了爱心送考活动。

地铁设置绿色通道助考服务点

2017年,南宁地铁1号线在高考两天内,为高考考生提供系列助考服务,共有1601名考生凭准考证免费通行。今年高考期间,南宁地铁1、2号线所有车站继续为高考考生提供免费绿色通行服务,广大高考考生凭准考证可免费搭乘南宁地铁。各站点将在进、出闸机边门处设置“绿色通道”和临近考场指引告示牌,车站安排专人于7∶00—9∶00、13∶00—15∶00在边门处值守,帮助考生快速通行进站。对于临近开考、忘带准考证急需取回,导致有可能迟到的考生,可向车站工作人员求助,提供快速通行和指引服务。高考期间,1、2号线临近考点有11个车站,包括:民族大学站、鲁班路站、白苍岭站、火车站、朝阳广场站、新民路站、麻村站、南湖站、南宁剧场站、亭洪路站、三十三中站,在付费区内设置助考服务点,提供爱心文具袋、赴考路线咨询、医药箱等服务。

若有考生临时忘带或遗漏文具,可凭准考证到助考服务点免费领取“爱心文具袋”一份,未设置服务点的站点由客服中心提供。

公交车免费乘车加包车接送考生

今年高考前,南宁BRT1号线的站务员在高考期间及时解答考生、家长及乘客咨询,并为考生提供相关公交出行资料,全力以赴帮助考生便捷高效赴考。

据介绍,今年南宁市公交将采取随机免费乘车和包车两种形式服务考生,凡是参加高考的考生均可凭2018年高考准考证免费乘坐公交车。各公交企业对需要包车接送高考考生的学校,提供定点、定时、定车免费接送考生服务。

为了给广大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和交通条件,南宁市白马快速公交有限公司在高考期间加大发车密度,并储备应急运力,及时疏散考生。同时要求驾驶员在停靠站时,听从站台工作人员指挥,避免出现考生漏车的情况。

今年高考期间,为做好“爱心送考”活动,广西运德集团所辖分公司和汽车总站组建一支支爱心送考车队为各地考生服务,共派出124辆大巴、26辆出租车,为7000多考生开通一条条通畅、安全、温馨的绿色通道。例如,横县总站25辆大巴分别配备一名安全员护送学生往返;邕宁公交公司在22辆爱心送考专车上为考生免费提供水性笔、橡皮擦、2B铅笔等爱心文具;隆安总站和隆德公交公司在车内备有矿泉水、防暑药等防暑降温物品。

南宁市城市客运交通管理中心副主任伍宁介绍说,南宁市城市客运交通行业开展爱心送考公益活动由来已久,2005年南宁市出租汽车行业率先开展爱心送考活动;2014年公交行业加入到爱心送考的行列;2017年轨道交通、快速公交(BRT)也参与进来;而今年网约车的加入,使得城市客运交通行业爱心送考的力量更加壮大。(记者王志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