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13个品种数万株果树装点南宁大街小巷 绿城变"果城"

发布时间: 2018-06-1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凌剑伊 宋延康 |责任编辑: 沈晔

有市民在北湖路绿化带捡拾掉落的扁桃

朝阳广场的芒果

人民东路的菠萝蜜挂满树

新竹路上红桂木果藏于枝头

隐身民族大道旁一条小巷内的水蒲桃

民主路上的人心果已压低了枝头

新竹路南一里的龙眼悄然长大

扁桃满城挂果最常见

眼下,正是瓜果飘香时。邕城街头多条道路两侧的果树上也挂满了沉甸甸的果实——扁桃、芒果、木菠萝、龙眼、荔枝、洋蒲桃、人面果……煞是让人喜欢。目前,南宁市的行道果树品种主要有扁桃、芒果、木菠萝和人面果。据园林绿化部门不完全统计,目前仅邕城的扁桃树、芒果数量就在数万株以上。

芒果扁桃龙眼果实累累——

果树喜丰收绿城变“果城”

每年盛夏时节,漫步南宁市街头巷尾,随处可见果树上硕果累累,令路人垂涎。“今年南宁的芒果、扁桃、龙眼结得特别多,绿城变‘果城’了。”不少市民不由得感叹道。

据介绍,“果树上街”是南宁城市绿化的一大特色。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初,南宁就已经在街头种植果树,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努力,南宁市生态宜居环境明显改善,在共筑生态园林美好家园进程中,南宁融绿入园入城,以科学的绿化体系布局,推动生态人居环境、城市功能提升,使之成为有特色、有品质、有生命的诗意栖居之地。近年来,南宁城市园林绿化再次“提档升级”,在改造提升街道绿化景观方面,特别突出“绿树成荫”“果树上街”“花开四季”“绿中飘香”等岭南亚热带生态园林特色。今年,南宁市将全面提升绿色发展水平,继续提升城市道路绿化、美化、亮化、彩化水平,实现“绿中添美、绿中提质”的目标。

据初步调查数据显示,南宁市的绿化果树(乔木)已超数万株,这些果树主要有扁桃、芒果、杨桃、枇杷、木菠萝、石榴、番石榴、蒲桃(水蒲桃)、龙眼、洋蒲桃(莲雾)、荔枝、桃树等13个品种,主要分布在民族大道、朝阳路、东葛路、白沙大道、星光大道、福建路、五象大道、安吉大道、大学路、北湖路、衡阳路等上百条街道的分车带及绿地,真正形成了“半城绿树半成楼”的生态园林城市。

枯枝要剪果熟要摘——

好看不好管定期要巡查

据南宁市工程绿化管理中心植物保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的6月—9月正是观赏性果树的挂果期,同时也是台风频发期,台风雨季来临时,风雨会很大,有可能会把果实吹落,对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一定的影响。为此,管理中心会将一些将要成熟的或者个头比较大的果实,如木菠萝和芒果进行人工摘除。

管理中心在日常管护过程中,会安排园林绿化工人定期对民族大道、新民路、华东华西路、思贤路等观赏性果树种植较多的道路进行定期巡查,一旦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干枯枝或者病虫枝等,会及时反馈并进行清除。同时,为了使树木的外形美观且保持通透性与安全性,也会对其进行适当的修剪,将一些病虫枝、徒长枝、内堂枝等具有安全隐患且不利于树木生长的枝条,通过整形修剪的方式进行剪除。

核大肉少还喷农药——

好看不好吃吃货莫惦记

“绿化果树的管护不会像果园那样精心护理,路边的扁桃和芒果多为核大肉少,可食部分少,尽管不好吃,可还是有不少市民未等到果实成熟就偷偷摘果,而且摘除的果树都是未成熟的,也不能食用,园林绿化部门会将其收集后进行统一填埋或进行垃圾回收处理。”相关负责人介绍称,道路旁的观赏性果树着重考虑城市景观效果,并未考虑其食用性,因此,绿化中心平时会喷施农药防病虫害。

另据园林绿化养护部门人员介绍,绿化、彩化、果化,是园林绿化建设多来年逐渐打造和形成的独具特色的邕城园林绿化景观,扁桃结果,是树木自然生长规律的结果,也是绿化景观养护的需要。只有让扁桃果自由成长、成熟、落果,才能达到“果化”景观的最大效果。为此,绿化部门呼吁市民不要擅自采摘。

护绿有规定毁绿要受罚

根据《南宁市城市绿化条例》第二十九条第一项规定,禁止下列损害城市绿化及绿化设施的行为:借树木作为支撑物或者固定物,攀折、刻划树木,擅自采摘花果,践踏地被植物、剥损树皮、破坏植物根系。对违反《条例》规定,如在公园、小区、庭院等损伤树木花草的,视树木珍贵程度及损伤情况,每株或每平方米处以10元以上100元以下罚款。影响古树名木正常生长的,或者古树名木已受损害或衰弱,不及时报告,并不按要求进行治理、复壮,造成古树名木损害的,对养护责任人处每株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对养护责任单位处每株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造成古树名木死亡的,对养护责任人处每株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对养护责任单位处每株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