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乡村宜居宜游处处靓 产业兴旺百姓生活美

发布时间: 2018-06-1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何任朗 |责任编辑: 沈晔

夏天的西乡塘区美丽南方综合示范区里,四处瓜果飘香,游客络绎不绝。6月7日,记者走访位于美丽南方综合示范区的无为谷葡萄庄园看到,工人忙碌着把成熟的葡萄打包、装车,丰收的喜悦挂在脸上。游客品尝着又鲜又甜的葡萄,一片欢声笑语……在紧邻示范区的石埠街道办永安村二队,记者看到,村边河塘水清岸绿,花团锦簇;村内干净整洁,村民享受着生态宜居乡村带来的惬意。

自“美丽南宁·宜居乡村”活动开展以来,我市结合实际,以“产业富民、服务惠民、基础便民”专项活动为抓手,统筹推进活动各项目标任务,全市农村产业发展不断优化,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打出了5张“全区率先”和10张“全区最多”的好牌。全市广大乡村从“盆景”到“风景”,从“局部美”到“处处靓”,一幅“宜居、宜业、宜游,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基础完善宜居升级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农业现代化是重点。在永安村二队,村民对生态宜居有了新的追求。“以前,我们村建设的重点是公共基础设施。现在,村民要求从家里到家外都要美。”永安村二队队长邓志昂说,该村自筹大部分资金,用于新村房屋外立面改造和改厨改厕建设,全面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大部分村民还在房前屋后新建具有乡土气息的“微花园”“微果园”“微菜园”,既扮靓村庄,又进一步提升乡村宜居环境。

记者在这里看到,永安村二队交通四通八达,处处是风景,便民设施一应俱全。村边的休闲长廊里,游客赏花、拍照、游戏……沉醉在乡村的美丽风光里。

随着“美丽南宁·宜居乡村”活动的深入开展,我市持续加大力度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以“三改”为突破口,统筹推进“六提三增”工程,基础便民专项活动稳步推进,让广大乡村不仅外在美,还不断提升宜居内涵。

服务进村方便快捷

兴宁区三塘镇围村位于“十里花卉长廊”规划建设片区的中心区,这里绿树成荫,花开十里,风光无限,犹如十里画廊。但是,让村民幸福感满满的不仅仅是如画般的生态环境,还有便民、快捷的惠民服务。

6月6日,记者在围村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看到,工作人员正在为农民提供各种公共服务,村民足不出村就可以完成社保、低保、计生手续等各类事务的办理。“我还没出门,工作人员就通过电话交代好要办理业务的事宜,我到村级公共服务中心跑一趟就把社保办好了,前后就十几分钟,非常方便。”刚刚办理完社保业务的陆大伯说。

目前,我市所有行政村已经全部完成社保就业窗口建设,“六项服务”如期或超额完成,让广大乡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方便、快捷的惠民服务,基本实现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农民群众办事不出村的目标。

产业兴旺脱贫致富

6月6日,记者走进邕宁区蒲庙镇华康村那皮坡,村民告诉记者:“你们这个时候来,看不到最美的那皮坡了。”那什么时候的那皮坡最美呢?村民黄妹营介绍,每年三四月是那皮坡最美的时候,那时村边的白玉兰、木棉、洋紫荆、大花紫薇等风景树正值花开季节,成片鲜花盛开,美不胜收,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赏花。

虽然记者没看到那皮坡鲜花盛放的美景,却看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脱贫致富后的最美笑容。记者在华康村园林绿化苗木基地看到,各种风景树成片种植,待花开时这里就会形成壮观的花海,绽放村民脱贫致富的希望。2017年,全村依靠蔬菜、水果、花卉苗木、风景树等产业,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村民生活越过越美。

随着“美丽南宁·宜居乡村”活动的深入开展,我市重点围绕“五个一”目标,推进“五化”建设,实施“十项进村行动”,分类实施、分类推进“一村一品”建设,促进农村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同时,我市围绕“10+3”特色农业产业提升行动,发展特色优势农业,帮助每个建制村选定1项以上特色明显的富民产业,实现农村产业不断优化,产业不断兴旺发展,群众增收能力不断增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