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5月空气质量排名全国第六 “南宁蓝”名副其实

发布时间: 2018-06-11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李慧婷 |责任编辑: 沈晔

蓝蓝的天空,变幻莫测的白云,5月份“南宁蓝”再次刷屏朋友圈,市民“蓝天幸福感”进一步提升。根据南宁市环保监测站的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南宁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100%,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5月份南宁市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六,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二,“南宁蓝”名副其实。

5月份南宁市空气质量全月保持优良,其中空气质量为优天数为23天,良的天数为8天,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明显,主要污染物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37、20微克/立方米,与上月相比,分别下降46.4%和42.9%,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22.9%和28.6%,降幅明显。今年1-5月份,南宁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8.7%,空气质量排名全区前列。

今年以来,南宁市以落实“城市扬尘治理制度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持续推进城市大气环境治理,坚决打赢南宁蓝天保卫战。一是继续巩固和深化城市扬尘治理成果,建立城市扬尘治理长效机制。继续抓好建设工地、消纳场、城市道路、堆场、采石场和园林绿化用地六大扬尘污染源头治理,推进科技控尘,加快推进扬尘治理的精细化、信息化水平。今年1月,成立了市智慧城管信息中心,建立完善了可视、可控、可追溯的扬尘综合监管平台,截至5月底,系统已接入搅拌站23个,消纳场23个,采石场13个,工地198个,联合执法卡点9个以及主要运输道路监控视频资源,实现了对建筑材料、渣土等全程监控。二是积极推进城区大气污染监测网格化建设,把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建设到街道(乡镇)一级,将武鸣区及各县的大气治理纳入常态化考评。三是强化工业大气污染治理。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充分发挥在线监控设备作用,对火电、水泥、制浆造纸、玻璃等重点行业进行重点监控,确保污染物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外排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四是加强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加强道路执法监管,狠抓重型车辆尾气污染整治,截至5月底,共对13888辆重型柴油车尾气进行了定期年检检测。五是精准施策,综合治理,深化大气污染物来源解析,编制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健全完善部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合力治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