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村美民富 南宁因地制宜打造市级生态综合示范村

发布时间: 2018-06-1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韦薇 罗维涛 |责任编辑: 沈晔

小都百风景美如画。记者韦薇摄

五年来,南宁市美丽乡村建设各项工作呈现出重点打造、全面推进、你追我赶的喜人景象。一幅“宜居、宜业、宜游,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首府乡村正在逐步蜕变为“农民生活的幸福家园,市民向往的休闲乐园”。

农旅融合促进产业协同发展

近几年来,西乡塘区美丽南方示范区华丽转身变为景点,忠良村、永安村等小乡村声名鹊起。目前,美丽南方示范区内建成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3个,龟鳖养殖加工生产、葡萄种植及葡萄酒生产、青瓦房民俗风情古村落等特色项目48个。打造了以欧式风情展示为特色的玫瑰花观光园;以绿色休闲农庄为主,集吃、玩、赏、乐、购为一体的无为谷葡萄庄园;以及发展餐饮、住宿、会议、休闲于一体的忠良农庄、紫薇庄园等等,促进示范区产业协同发展。

横县校椅镇榃汶村委清水村和那阳镇上茶村委上茶村的村头干净整洁,池塘里的荷花正在怒放,吸引了蜻蜓立上头。池塘边建起了仿古的栏杆,将一池碧波荡漾的绿水围拢起来,美不胜收;村民在满塘荷花的美景下,正在凉亭里纳凉、下象棋。如今正值横县茉莉花采收季节,横县中华茉莉花产业(核心)示范区的工人们正在田边地头劳作着,茉莉花大丰收让他们感觉生活越来越幸福。除了可以泡茶,茉莉花还能制成茶枕、香包、精油、手工皂等。示范区总体规划面积18210亩,目前已引进5家企业,培育了4个茉莉花种植专业合作社,示范区累计总投入2.25亿元,核心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6255元。

小都百屯是马山县环弄拉生态旅游区的核心区。小都百屯沿乔老河而建,青山绿水、风光秀美,附近又有古寺,旅游资源丰富。青山绿水掩映下,白墙青瓦的栋栋“别墅”让人宛如来到度假山庄,颇有“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小都百屯以生态建设为主线,全面打造星级农家乐。总体上将小都百综合示范村划分为观光农业园、风情百家园、水车园、江亭园、百乐园、百香园等。河岸设计有亲水平台,休闲健康步栈道和环河、环山自行车道、景观亭等,打造小都百“水车之乡”特色品牌,成为南宁市的主要乡村旅游品牌。

因地制宜突出地方民俗风情

青秀区南阳镇施厚村古岳坡建成了古岳文化艺术村,吸引艺术家们前来居住。远看,古岳坡的古木翠竹掩村庄,青山环绕,绿水环流,风景如画;近看,民俗文化展览馆古香古色;艺术长廊楼阁红柱灰瓦;各种奇异的艺术造型精巧摆设……桥与湖相映,令人流连忘返。不少艺术家在这里成立了艺术工作室,一片片古旧闲置的砖瓦房,用黄泥铺成墙,透出深深的民俗艺术文化底蕴。古屋的庭院里还铺上了石子路,种上了各种美丽的花卉。

江南区江西镇麻子畲坡位于南宁市区20多公里外,村前是一大片竹林,房前屋后种有许多龙眼、黄皮、乌榄等果树,宛如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1951年底至次年6月,麻子畲坡作为中央派遣广西土地改革工作团二团的团部驻地,田汉、胡绳、艾青、李可染等多位文化名人在此工作、生活达半年之久,文化名人旧居现还保存完好。经过近几年大力修复和保护文化名人旧居,并挂牌成立了“平话文化传承基地”,连续举办了多届“三月三民俗歌圩节”,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游玩。全村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的收入提高了,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马山县古寨瑶族乡古寨社区下古拉屯依山而建,风景秀美,绿树郁郁葱葱,犹如世外桃源。用竹子做的装饰门、身穿瑶族服饰的下古拉屯人绘画上墙,别具瑶族乡土特色。下古拉屯通过创建乡土特色示范村屯,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让农民群众享受到了更加美好的新农村生活的同时,思想观念意识也有所转变。该屯继续以生态农业和开发特色旅游产业为发展方向,多渠道打造特色生态旅游品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投资兴建星级农家乐,促进生态农家旅游业的发展,提高农民群众生活水平。

据了解,南宁市以示范典型打造为突破口,采取“抓点、带线、促面”的方式,在基础条件好、群众积极性高、富有代表性的村屯,采取领导抓点的办法,以县区(开发区)为单位整合资源,精心打造市级生态综合示范村,生态综合示范区(带)等典型,通过典型示范作用,辐射带动其他村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