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20多所高校成立控烟联盟 呼吁营造无烟环境

发布时间: 2018-06-1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叶祯 |责任编辑: 刘静

  

  12日下午,驻邕20多所高校在广西卫生技术职业学院成立控烟联盟。大学生们发出控烟倡议,呼吁广大同学行动起来营造无烟环境,主动劝阻他人吸烟,传播控烟健康理念。

  21所高校无烟环境合格的不到一半

  “在学校的公共场所,我们都不抽烟。只有在外面聚会才会抽烟,主要是为了维护人际关系和活跃气氛。”桃源路一高校的何同学说。“在老乡或同学聚会时,就会抽一两支烟。”在大学路一所高校学建筑设计的曾同学说,聚会时大家都抽,递来的烟不接也不好。

  2010年教育部和卫生部曾下发文件,要求各级各类学校校园内主要区域设置醒目的禁烟标志,校园内不得张贴或设置烟草广告,以及变相烟草广告,并禁止出售烟草制品,但仍无法阻止大学生吸烟。 2013年,中国控烟协会发布《全国高等院校无烟环境创建评估暗访报告》,对800所高校无烟环境情况进行暗访,被暗访的广西21所高校中,得分在60分以上的仅有10所。

  社会公益活动志愿者代表邓曼丽觉得,大部分志愿者只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但是没有相关的控烟知识,无法向同学们做进一步的介绍,这也给宣传控烟带来一定的困难。

  认识错误是青少年吸烟主因

  “吸烟是成熟的标志。”“吸烟才会引起他人的注意。”“与别人交谈或吹牛时吐几口烟圈可增加说服力。”学生黄彩运认为,这些社会误导和想法导致高校学生开始尝试吸烟。教师黄丽玲认为,青少年尝试吸烟主要认为吸烟能帮助交友,吸烟显得成熟、酷,吸烟对异性有吸引力,能缓解紧张情绪等,其实这些认识都是错误的,吸烟的危害远比所看到的严重。

  广西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教授蒋翔说,我国早已颁布《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条例中明确指出,室内和室外的公共场所都是禁止吸烟的,但是收效甚微。他认为,校园禁烟的难点之一,在于容易引起师生的反感。比如有些学生看到教师抽烟,他们也是自然而为之。

  据了解,中国有3亿多烟民,约占全球吸烟者的三分之一,7.4亿非吸烟人群受二手烟危害,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数约为136.6万。近年来,青少年吸烟率呈上升趋势,调查显示,全国青少年尝试吸烟者不下4000万人次。

  高校控烟宣传成为长效机制

  12日下午,广西卫生技术职业学院联合广西艺术学院、广西财经学院和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20多所高校成立广西大学生控烟志愿者联盟。今后,联盟的重点工作就是推广“健康素养”与“控烟宣传”的“校园同伴教育模式”,探讨构建广西高校“健康素养”与“控烟宣传”的长效机制,更有效地促进校园健康发展与安全稳定建设。蒋翔认为,目前广西控烟形势还很严峻,高校男生的吸烟率还较高,约60%的大一新生对吸烟危害健康的严峻性和重要性认识不足,务必要进行针对性的教育。

  据悉,2008年以来,在自治区爱卫办和疾控中心指导下,广西多所大中专院校的师生成立了广西高校“劝阻吸烟志愿者团队”。10年来,志愿者开展了公共场所劝阻他人吸烟等一系列的活动,取得了一定的经验。蒋翔介绍,广西大学生控烟志愿者联盟成立后,将在区疾控中心的指导下,联合驻邕高校到校园和市区主要公共场所开展志愿者公益劝阻吸烟和各种控烟宣传活动。 (记者 叶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