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经开区:净化、美化、亮化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 2018-06-1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静 |责任编辑: 沈晔

今年以来,南宁经开区把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等“三城联创”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从“改善”入手,从“提高”着力,立足实际、多措并举,使南宁经开区净化、美化、亮化上了一个新台阶。

抓生产:

落实主体责任确保“产”得安全

安全的农产品和食品既是生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但归根到底是生产出来的。加强源头治理,健全监管体制,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是关键。

南宁市万宇食品有限公司是南宁市政府阳光早餐工程定点企业。走进企业的食品检验中心,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检测葱、包菜、胡萝卜等原料的农药残留。3分钟后,试纸就显示出了结果。“我们原辅料保持批批验收,严格检验,杜绝所有不合格原料入库和使用,每批原料均有验收记录,记录严格按规定保存两年。”公司技术品控部经理李红柳告诉记者。

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文强说,公司全力助推“三城联创”,建立了从原材料到消费者手中每个环节的食品监控以及食品溯源制度,确保“舌尖上的安全”,努力把万宇阳光早餐打造成为示范创建的一个宣传窗口和名片。

为确保“产”得安全,经开区一方面加强监督抽检,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另一方面,落实主体责任,强化企业生产人员操作规范培训。今年以来,南宁经开区相关部门重点在食品生产企业、加工小作坊、农贸市场、商场、校园周边和街边早餐摊贩等重点区域进行采样抽检,累计开展监督抽检共计427批次,截至6月10日抽检合格率为97%。

抓流通:

突破重点难点力争“销”得规范

“食以安为先”。农贸市场是农产品零售交易场所,经营者众多,人流量大,一直以来是“三城联创”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位于经开区新屯路20号城南核心居住区的惠康农贸市场于去年7月成立,运行尚不足一年已获得众多消费者青睐。“走进这个市场就像走进商场一样,十分干净整洁,而且食品安全检测工作也很到位,让我们买得放心。”市场常客林宝霞说。

在惠康农贸市场里,有一间面积20多平方米的食品安全检测室,配备了先进的“食品综合分析仪”,能精准检测果蔬农药残留,并且专人负责检测,按时日报。“每天7时我们就开始抽检工作,每天抽检约20批次产品,如果发现了不合格产品,会立刻下架销毁,把好食品流通环节最后一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市场副总经理郑广强表示,市场除了按高标准设置食品安全检测室外,还严格按食药监管部门的要求做好查验岗、承诺书、宣传栏、台账、索证索票、一户一档等工作,并制定了环境卫生服务规范程序,档内卫生每日一小扫、每周一大扫,每月一消杀灭,保洁人员每半小时一巡场,确保市民买得舒心、吃得放心。

为力争“销”得规范,经开区对辖区内的12个农贸市场开展了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示范创建的业务培训和现场指导,建立农药残留检测室12个,农残快检室在辖区农贸市场中的覆盖率达100%。

抓机制:

汇聚强大合力助推“三城联创”

今年以来,经开区着力健全、保障、运行相关机制,确保“三城联创”取得实效。主要领导亲自召开工作会议,部署创卫工作;分管领导多次深入现场,协调解决创卫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我们制定了工作例会制度,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例会,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为保障创卫工作正常开展,不断加大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投入。今年以来,已落实第一期创卫工作经费达218万元。”经开区卫生计生局副局长韦巍表示。

而近期,经开区不断加快“三城联创”工作推进力度,各工作组齐头并进,共同发力,让创卫的工作机制落到实处——

城管部门加大巡查力度,查处人行道机动车乱停放312起,占道经营、摆摊设点107起,整治卫生死角140多处,共计清理废弃垃圾30车;食药监部门切实保障辖区饮食安全,出动检查人员180人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321家,下发执法文书43份;工商部门牵头开展农贸市场联合整治,督促建成区范围的8家市场落实升级改造,召集培训市场管理人员培训49人次;建设发展部门负责对建筑工地创卫工作进行监督,已处罚7家施工单位,罚款7000元;卫生计生部门出动人员105人次,检查公共卫生场所170家次,下发整改文书30份,同时还指导辖区单位、小区和项目业主开展“四害”消杀和药品投放工作,目前消杀面积已达150万平方米……

南宁经开区正在汇聚强大合力,齐力助推“三城联创”,书写宜业宜居新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