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宾阳县:培育乡贤文化 助推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 2018-06-1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责任编辑: 沈晔

近年来,宾阳县新桥镇通过在农村大力开展道德讲堂、身边好人、最美家庭等先进人物评选表彰活动,继承和弘扬有益于当代的乡贤文化,发挥“新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扎根,助推乡村建设。

搭建文化平台,汇聚乡贤力量。以搭建“乡贤讲坛”和“道德讲堂”为平台,邀请乡贤现身说法,做到“用身边人讲自己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培养有见识、有担当、有威望又自愿扎根乡土的新乡贤,形成人人学乡贤、人人颂乡贤、人人做乡贤的浓厚氛围。在乡情乡愁的联结下,大量优秀民营企业家积极参与慈善公益活动,开展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等活动。

传承乡贤文化,涵育文明乡风。以群众喜闻乐见、健康向上的故事为内容,结合先进文化进基层,在各村组织文娱、体育活动,大力开展乡贤文化宣传、宣讲活动。把乡贤文化融入农民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和文艺活动中,鼓励和引导各村文艺爱好者通过“自创自办、自编自演”把身边的好人好事、传统典范以说唱形式表现出来,使乡贤文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每年公开评选并表彰优秀农村干部、十佳科技致富带头人、十佳文明家庭、十佳三八红旗手等优秀典型,通过典型引领,在党员干部群众中营造了学赶先进、争当先进,讲奉献、比贡献的浓厚氛围。

丰富文化活动,建设宜居乡村。该镇不断加大对镇村文化建设的投入,通过“一事一议”等方式筹集资金,村村实现了文化广场和体育器材全覆盖,组建了健身跳舞队91支、篮球队28支等。成立镇文化艺术联合会,通过定期组织会员学习,开展秧歌、广场舞比赛等,促进本土文化艺术的传承与普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