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龙狮运动的“前世今生”

发布时间: 2018-06-15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摆放在训练基地内的奖杯。

舞龙舞狮诞生两千多年以来,历代相传,鼎盛不衰,在南宁也是如此。尽管表面上波澜不惊,但这项运动却愈发的火热,20多支龙狮团分布在南宁的各个角落,为这项运动的传承不遗余力地努力着。

日前记者来到南宁市龙狮运动协会训练基地,让龙狮人述说南宁龙狮运动的“前世今生”,并感受他们在传承这项运动过程中的艰辛和快乐。

金杯闪耀荣誉的光芒

龙狮运动协会的训练基地位于新阳路的南宁纸箱厂内,由一座仓库改造而成,如没人带路,找起来颇费周折。南宁市龙狮运动协会常务副会长巢文正说,练龙狮免不了敲锣打鼓,选在较为偏僻的地方不会扰民,大家也玩得自在一些。

训练场内,正面挂着“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传承龙狮技艺发展龙狮运动”的条幅,一侧一面巨大的广西北部湾龙狮团团旗格外显眼,高桩、长椅短凳等各种训练器材一应俱全。当然,龙狮人最爱的还是那一座座金光闪闪的奖杯,它们不仅闪耀着荣誉的光芒,还纪录着南宁龙狮的历史和故事。

“这个训练基地的建立得到了纸箱厂的照顾,现在可以说是我们龙狮人的一个聚点,哪支龙狮队想练,都可以来。”南宁市龙狮运动协会会长麦生召说。

麦生召个头不高,偏胖,但看上去很结实,用行话来说就是“吃过夜粥”。麦生召说,他是原南宁市橡胶厂的一名车间工人,在当年厂矿龙狮队最为兴盛的时期,他就开始跟着老师傅,如今一些厂矿没有了,但龙狮队伍依然存在,这都是因为他们对龙狮的热爱。

厂矿龙狮队兴盛一时

上世纪90年代,厂矿龙狮队扛起了南宁龙狮运动传承发展的大旗,由职工组成的龙狮队活跃在民间,逢年过节或有大型比赛,便会出现群龙聚首的场景。那时候玩龙狮没什么收入,但他们有一腔热情。

“当年的橡胶厂、手表厂,机械厂、毛巾厂、航运公司等,都有自己的龙狮队,由工会组织,舞龙舞狮权当是娱乐、交流、锻炼,没什么人想着靠这个赚钱。可以这么说,有一支龙狮队,是厂矿、企业的标配,大家图的是开心。”麦生召说。

春节是各厂矿的龙狮队伍最为活跃的时候。大年初一,一些生意人家或者企业都会包红挂青,拉好鞭炮,等着龙狮队来采青。青挂得越高,红包也就越大,这就要看舞狮人的功夫了。这些活动都不用提前约好,每年如此,早已形成传统,一是增加了年味,二是让传统龙狮活动得到了延续。麦生召回忆当年的场景时,仍感觉十分兴奋,那场面热闹非凡,如遇到一条青两家采时,大家也会一起玩,不会出现“打架”的情况。麦生召说:“户主挂青,狮子采青,求的是平平安安顺顺利利,这是一种习俗。”

当年的龙狮比赛也不少,橡胶厂、航运公司、机械厂、手表厂等队伍水平较高,每次比赛的名次基本上都由他们拿,这些队伍中的许多人都坚持到了现在。

龙狮传承需靠年轻人

一些厂矿倒闭后,许多工人自谋职业,但他们对龙狮的热爱从未停止。在一些老师傅的努力下,民间开始出现了俱乐部、龙狮团,但没有了厂矿的依靠,玩龙狮的经费必须得自己找。

“龙狮队的资金来源大多是靠一些商演,哪里有人开业,就到哪里表演,算是有些收入。”麦生召介绍说。当然,这些收入只能勉强维持龙狮队的日常开销,大家还得省吃俭用。舞狮很辛苦,也有一定的危险性,特别是上高桩的表演,需要平时多下功夫,如果对这项运动没有深厚的感情和兴趣,龙狮人坚持不到今天。

可喜的是,如今在南宁,龙狮运动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在龙狮人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这项运动表现出了兴趣,龙狮运动也逐渐走进了校园。6月9日,2018年南宁市小学校园龙狮锦标赛在北湖路小学举行,这也是龙狮比赛首次在小学开展。巢文正介绍说,龙狮要传承,就必须有新老交替,老一辈的龙狮人留下来的东西,需要年轻人发扬光大,南宁龙狮人也一直为此努力。通过这两年的工作,龙狮运动在西乡塘区已经覆盖了80%的校园,龙狮协会还在一些学校直接设立了分基地,在学校里开展训练。

“我们要让更多青少年了解我们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的历史,龙狮运动应该让他们去体验,去传承。”巢文正说。

用龙狮讲述南宁故事

2016年,南宁市龙狮运动协会成立,意味着南宁龙狮运动有了“带头人”。对于今后的发展,南宁龙狮人也有了自己的想法,他们要用南宁的龙狮来讲述南宁的故事。

协会的成立让南宁龙狮运动迎来了再次发展的契机,它将处于分散状态的各支龙狮队伍进行整合,集百家之长,共同打造南宁市龙狮文化名片。据了解,目前在南宁市龙狮运动协会注册的龙狮队伍共有22支,整合之前,各支队伍的水平参差不齐,如今无论是在技术层面还是人员素质方面,都有了整体的提高。

南宁的竞技龙狮水平在全国名列前茅,不过南宁龙狮人更愿意在传统方面下功夫,因为这里有太多关于龙的故事。巢文正说,武鸣自古就有断尾龙拜山的传说,而宾阳的炮龙也有故事可讲,南宁龙狮文化底蕴丰厚,他们要把老一代人传下来的东西重点打造,用龙狮来讲述南宁人自己的故事。

此外,南宁龙狮人还打算与移民到国外的龙狮老艺人合作,收集龙狮文化的精髓。巢文正说:“有华人的地方就会有龙狮,以前一些老师傅将龙狮文化带到了国外,如今我们要聚集天下龙狮人,将失传的东西找回来,共同提高我们龙狮的水平和技艺。”

一支来自南宁市的龙狮队在体育庙会开幕式上表演。

南宁市小学校园龙狮锦标赛在北湖路小学举行。

南宁龙狮人在训练基地内进行飞桩训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