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西乡塘区小学报名服务新意多

发布时间: 2018-06-1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陈媚 |责任编辑: 刘静

明秀小学贴心服务获家长点赞。 (杨莉  摄)

  本报记者 陈  媚

  6月16日、17日是西乡塘区2018年小学一年级新生招生第一阶段的报名时间。

  作为全市接收外来人员随迁子女就读最多的城区,今年,西乡塘区各小学入学报名创新工作思路,更加人性化,微信报名、流程简化等贴心服务,使报名更简单、方便,也让即将开启人生新旅程的孩子们,从入学报名的第一天就感受到“上学是件快乐的事”。

  扫码在线报名

  一举数得大家轻松

  扫描学校门口粘贴的招生简章上的二维码,就可以提前在线报名,在微信系统上填写孩子和家长的信息。今年,报读秀厢小学和锦华小学的家长们享受学校信息化带来的种种便利而倍感轻松。

  今年,这两所学校创新工作思路,采用微信报名和现场审核材料相结合的方式,有效地组织家长进行分流错峰报名,大大缓解了以往人多拥挤、排长队的现象。

  秀厢小学校长宁永红告诉记者,近年来,不少家长因不清楚学校新生入学相关报名信息,出现报名延误、材料不齐全等情况;也有个别学校出现因家长担心排队人多,担心排不上号、报不上名而连夜排队的现象。针对这些情况,秀厢小学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开设微信报名平台,家长可预约报名。

  “今年报名前先微信领号,轮到哪个号段就到哪个号段的学生和家长审核材料,实在太好了,既方便我们,也可以减少学校的压力。”家长王女士感慨地说,之前她家大儿子报名的时候,学校围满人的场面记忆犹新,今年可顺畅顺心多了。

  今年,锦华小学也在新生报名活动中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报名排号的做法。“我们报名准备很充分,微信报名不仅让我们排上了号,还具体地告诉我们需要什么材料。这样就不会出现一时少这个材料一时少那个材料的情况,避免了很多麻烦。”家长陈先生一脸轻松地说。

  “微信报名既可以节省家长们的时间,也可以节约资源,省去了老师做重复工作的辛苦,一举数得。”锦华小学校长刘春梅说。

  贴心便民服务

  赢得新生家长点赞

  家长如何进行报名?如何填写报名材料?6月16日上午9时30分, 记者来到广西最大的城中村——万秀村内的万秀小学,看到校园已经聚集了大量前来报名的家长,虽然今年前来报名的家长比去年有所增多,但新生报名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鉴于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较多的特殊情况,学校在6月16日、17日报名的两天,设置了咨询组、引导组、维持程序组、发号组、指导填表组、预审组、材料审核组、录入组等11个专门窗口负责材料的审核,小组成员除认真、细致审核材料外,面对前来报名的家长,也积极耐心做好沟通工作。”万秀小学校长刘清云介绍说,为了让家长对政策有更进一步的了解, 学校在6月9日上午专门召开了针对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的家长咨询会,随后学校还和万秀村委联系,分别在村委和学校联合办公,为居住在万秀村的家庭开具居住和房产证明材料,大大方便了家长,减少了家长为了准备材料来回跑的时间。

  同样的场景也出现在明秀小学,记者现场看到,报名现场一年级新生及报名家长人虽多,但招生工作仍井然有序地开展。学校还贴心地准备了茶水以及休息处,给等候的家长一个休憩之地,得到家长纷纷点赞。

  人性化办理报名

  实现入学公平促均衡

  “大批随迁子女涌入城市,虽然给城区教育部门和学校带来一定压力,但是能够为外来人员及其子女提供一个平等、健康的生存环境,它所带来的社会意义是很深远的。”南宁市西乡塘区教育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城区教育部门一直以来都是以平常心对待逐年增加的进城务工随迁子女,通过人性化办理入学手续和开展各种教育活动等,给予随迁子女关爱。

  据了解,西乡塘区是全市接收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就读最多的城区,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过程中,西乡塘区始终重点关注进城务工随迁子女等特殊群体的教育问题,有效保障特殊群体学生受教育的权利与机会,积极以“流入地”和“公办学校”为主的“两为主”政策,促进进城务工随迁子女等特殊群体学生融入城市或乡镇学校生活,得到各方关爱,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享受到良好的义务教育,让“爱均衡”成为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关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