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文化走亲东盟行”走进菲律宾 唤起文化共鸣

发布时间: 2018-06-2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莫俊 |责任编辑: 沈晔

当地市民学习粤剧表演动作。莫俊摄

学生争相与演员合影。莫俊摄

“虽然我们听不懂语言,但我们可以读懂动作,并从中了解到中国戏曲以及中国文化”“我觉得他们是中国文化的传播使者,因为文化可以通过艺术实现交流”“他们的表演,唤起了中菲两国文化共鸣”……6月19日,2018年南宁市“文化走亲东盟行”菲律宾站活动圆满结束。在为期3天的时间里,南宁市文化艺术代表团为当地民众献上3场演出、1场展览,所到之处收获掌声。

“这是南宁市‘文化走亲东盟行’开展以来第一次走进菲律宾。以往的活动,我们都是在剧场表演,舞台与观众有一定距离,而这次在马拉尼,我们的两场演出地点都在热闹繁华的商业广场,演出形式亲民,真正零距离向当地民众展示我们的优秀戏剧。”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姚艳告诉本报记者。

确实,无论是在马尼拉中国城美加广场,还是在鲁滨逊商场,路过的民众都会被一唱三叹的粤剧唱腔吸引过来。展示长绸技法的《天女散花》,展示踢枪技法的《火凤凰》,展示南派粤剧武打特技的《打闭门》……观众席上发出的尖叫声、掌声此起彼伏。许多观众纷纷表示,没想到能有这样一次偶然的机会欣赏到中国戏剧表演。JANE是土生土长的菲律宾人,今年26岁,她告诉记者:“粤剧很有味道,有一种惊艳的感觉,让我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

除了展示中国戏曲艺术的魅力,交流也是此次活动的重点。演出均邀请马尼拉剧团同台展演,菲律宾演员Angela表示:“这些艺术家都很美丽,他们的表演非常独特,美得让我无法表达,也让我们深受启发。”同时,南宁市文化艺术代表团还走进当地华文学校能仁中学开展演出,举办壮绣、壮医、上林渡河公等广西南宁非遗文化瑰宝展、国画展、摄影展览。能仁中学校长许普华感叹道:“中国文化太令人震撼!”许普华介绍,该校开设有中文课,课外有中国民族舞蹈兴趣班,学生们对中国文化兴趣浓厚,“这是中国戏剧艺术第一次走进我们学校,我注意到学生们看得很认真,也很兴奋和高兴。”

今天,2018年南宁市“文化走亲东盟行”走进印尼巴厘岛,继续文化传播交流之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