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市民请留意:脊灰灭活疫苗到货 快带娃免费接种

发布时间: 2018-06-2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叶祯 |责任编辑: 刘静
  

  ▲南宁市第八人民医院在脊灰灭活疫苗到货后也进行了告知 记者 叶祯 摄

  

脊灰灭活疫苗(IPV)免费补种开始了

  看着刚到货冷藏在两个冰柜里的400支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简称脊灰灭活疫苗),南宁市中医医院防保科科长、主管医师万华杰松了一口气。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脊灰灭活疫苗(IPV)的短缺让很多宝妈宝爸们着急。昨日起,需要补种疫苗的宝宝可前往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免费接种了。

  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南宁市中医医院前的北湖秀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由于当天不是接种疫苗的时间,并没有家长带着娃前来接种疫苗。记者跟着万华杰来到三楼的两间储备室看到,当天刚到货的400支脊灰灭活疫苗冷藏在冰柜中。

  万华杰说,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辖区0至6岁的学龄前儿童约有5300名,除了之前接种过脊灰灭活疫苗和已经接种过五联疫苗的,这400支疫苗应该可以满足补种需要。

  据了解,接种疫苗是预防控制脊髓灰质炎传播的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该病可防难治,一旦引起肢体麻痹易成为终生残疾,甚至危及生命。我国于2016年5月1日起,实施新的脊灰疫苗免疫策略(序贯程序),即2月龄时注射1剂脊灰灭活疫苗(IPV),3月、4月及4岁各口服1剂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OPV)。同时,全国转换了脊灰疫苗的种类,停用了原来的糖丸,改成接种1剂IPV(针剂)+3剂二价脊灰减毒活疫苗(bOPV、滴剂),所有适龄儿童应保证1剂IPV的接种。由于疫苗企业生产供应不足,有部分适龄儿童尚未得到及时接种IPV,因此,要对这部分尚未得到及时接种IPV的儿童进行免费补种。

  记者从南宁市青秀区竹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该中心的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也到货了,只是数量并不多,需要接种的宝宝们可以直接过去补种或先打电话咨询。

  此外,南宁市第八人民医院预防保健科在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到货后,也进行了宣传告知。据悉,此次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的量比较足,应该可以满足补种。宝妈宝爸们可带孩子到该医院预防接种门诊补种。

  关于疫苗的供应和接种问题,各位宝爸宝妈可电话咨询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预防接种门诊。要提醒的是,已接种过五联疫苗的孩子本次无需补种脊灰灭活疫苗。

  ■特别提醒

  ●什么是脊灰灭活疫苗?

  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预防由脊髓灰质炎1型、2型和3型病毒导致的脊髓灰质炎。采用脊髓灰质炎病毒I型(Mahoney株)、II型(MEF-1株)、III型(Saukett株)分别接种于Vero细胞培养并收获病毒,经浓缩、纯化后用甲醛灭活,按比例混合后制成的3价液体疫苗。本品外观为澄清、无色的液体。

  脊髓灰质炎疫苗有下面几种:①口服糖丸(tOPV,三价减毒活疫苗,含3种活病毒)②口服滴剂(bOPV,二价减毒活疫苗,含2种活病毒)③针剂(IPV,灭活疫苗)④五联疫苗中的脊髓灰质炎疫苗,也是灭活的(IPV)。

  灭活疫苗则是把病毒培养、灭活、纯化,直至疫苗仅仅包含所需的抗原成分,这种成分可以激活机体的免疫反应。通常需要多次接种。

  ●哪些孩子要补种脊灰疫苗?

  补种对象有两种:一是未接种过tOPV(糖丸)、IPV或含IPV成分疫苗的儿童。二是在此前出生无任何脊灰疫苗接种史的儿童都应当到现住地的预防接种门诊接种1剂IPV。

  补种原则有三,IPV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以后,发现脊灰疫苗为0剂次的适龄儿童,首剂接种IPV;对于仅有bOPV接种史的儿童,尽早补种1剂IPV。补种时,IPV疫苗与之前的bOPV疫苗之间间隔≥28天。

  ●注射疫苗有哪些禁忌?

  1.已知对该疫苗所含任何成分,包括辅料、新霉素、链霉素和多粘菌素B过敏者。

  2.以前接种本疫苗时出现过敏者。

  3.患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和发热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