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6名鲁迅文学奖得主加盟 区内外知名作家南宁采风忙

发布时间: 2018-06-2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刘静

  

李浩在进行书法创作交流

  

作家们行进在山间

  近日,由著名作家凡一平牵头组织的“文学名家写邕宁”文化采风活动在邕宁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42名知名作家齐聚邕宁,开展采风活动。此次组织知名作家赴邕宁采风,侧重了解邕宁文化旅游资源,体验邕宁发展历程,将由作家撰写相关文章,结集出版《顶蛳山往事》书籍。

  多处行走 为出书留下采风印记

  作家们赴那楼镇,参访雷婆岭摩崖石刻和滕氏古宅,感受当地历史文化;赴新江镇那蒙坡和移民新村,欣赏八音迎亲、春牛舞,了解还毬歌圩、古村落和移民新村新面貌,感受惠民工程给群众带来的好生活;赴蒲庙镇参观顶蛳山贝丘遗址、五圣宫和浦津书院、那莲北帝庙、古戏台,了解邕宁历史文化遗存;赴园博园建设地参观,了解园博园项目建设情况。

  作家们将从不同角度,选取邕宁文化旅游资源、发展历程、壮族文化、那文化等元素为创作题材,挖掘壮族八音、还毬歌圩、二月二抢花炮、花婆节、雷婆节、七巧节等特色文化品牌,以“顶蛳山文化”为总领,突出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邕宁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的主题,结合邕宁历史渊源,多角度、全方位诠释各个时代的邕宁烙印,从而形成鲜明的、独特的、不可复制的文化集结,撰写文章,结集出版。

  阵容强大 作家为南宁文化震撼

  这次采访的作家队伍阵容庞大。其中包括东西、鬼子、黄佩华、凡一平、田耳、李约热、田湘、红日、覃瑞强、胡红一、陈纸等本地名家,也包括胡学文、李浩、王十月等外地名家。其中,东西、鬼子、田耳、胡学文、李浩、王十月还是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这无疑是近年来南宁进行采风创作的最强阵容。

  作家们连续两日采风,一早就出发,顶着烈日,时而行走在建设工地,时而穿梭在乡野小道,时而又攀登在山间陡路中。南宁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让作家特别是外来作家深为震撼。在顶蛳山贝丘遗址,作家惊讶于这里有数千年甚至上万年的历史遗址。鬼子、李浩、何述强等作家还从当地捡起螺蛳,研究起来。李浩来自河北,他第一次深入到南宁进行采风。他一边听当地歌手吟唱,一边询问歌词,还不时进行记录。

  值得一提的是,南宁市作协也派出了精兵强将参加了此次采风,其中包括绿城玫瑰的多位作家。南宁作协主席丘晓兰告诉记者,本土作家更应该有责任担当,写好家乡这片热土。作家黄鹏表示,他非常热爱南宁这片热土,近年关注本土文化,发表了多篇散文在南宁晚报《读城》专栏。这次将选择新的角度,创作出更好的讴歌南宁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