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青秀区:三种模式改造 座座村庄成美景

发布时间: 2018-06-2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赵敏 黄如桐 余宴 |责任编辑: 刘静

青秀区南阳镇古岳坡环境优美,吸引不少艺术家在此聚集成艺术家群落 记者 刘增璇 摄

  房前屋后和零散空闲地变身微田园、微菜园、微果园;将昔日的农村古宅院落修整,打造成乡土特色示范村、民俗民居示范村……近日,记者从青秀区乡村办了解到,青秀区在村庄建设和村貌改造方面,注重建立工作标准、形成标准体系,注重挖掘和保护传统文化,打造乡土建筑留住乡愁记忆;注重绿色创建,强化绿色生态生产、生活,先后建成标准化改造示范村2个、乡土特色示范村4个、绿化精品示范村68个。

  标准化改造模式 提升村民幸福感

  在长塘镇定西村团岩坡,笔直干净的沥青路、道路两旁绿树成荫、整齐美观的别墅群以及太阳能路灯、文化长廊、休闲凉亭、体育娱乐设施等,取代了以往的村庄旧面貌。

  在长塘镇定西村团岩坡标准化示范村改造中,青秀区围绕“结构合理、层次分明、亮点突出、科学适用”的思路,在村庄改造中探索建立了美丽乡村标准体系,形成有效可行、可复制的乡村建设标准,为村庄建设提供样板和指南。

  在进行标准体系建设、标准化研究、标准制订、宣贯实施等一系列标准化活动,形成了包含通用基础标准以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子体系等4个方面的体系框架,建立了由农村生产基础设施、农村生活基础设施、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企业标准构成的美丽乡村标准210项。团岩坡获评为全国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优秀示范村。

  乡土化改造模式 融入壮族传统元素

  在村庄改造中,青秀区依山就势,注重乡土化改造和挖掘农村传统文化、建设村史室、大大增强了村庄的活力。在规划上根据村庄历史传承、民俗风格,引导现有农房和新建农房突出乡土化。

  在南阳镇田挺坡,两面长达100多米的墙上镶嵌有28寸自行车、老式收音机、木制的犁、石磨等各种老物件,让人记住乡愁。在南阳镇上甘坡,古朴的天井庭院式青砖瓦房、青苔石板巷道给人以浓郁的乡土特色……在村屯风貌改造中,青秀区注重应用壮族的传统民族建筑元素,推广运用特色、美观的传统建筑形制,形成多姿多彩、风格各异的民居建筑特色。在实施中采用乡土化、生态化、本土化的办法,鼓励村委、理事会组织当地名人能人挖掘农村传统文化,组织社会力量收集本土乡土元素整治村庄道路、院墙、水系、院落、绿廊等环境要素,对房前屋后和零散空闲地进行“微田园、微菜园、微果园”改造。

  近年来,青秀区建成了以南阳镇田挺坡、刘圩镇三来坡为代表的“建设成本少、村容效果好”的乡土特色示范村;建成了以南阳镇古岳坡、上甘坡为代表的“艺术引领、村企共建、文旅融合”传统与现代完美结合的民俗民居示范村,也成了乡村旅游的新去处。

  生态绿色改造模式 打造生态绿色田园

  一户户农家别墅掩映在绿树红花中、一个个果园里挂满了葡萄和甜瓜、一条条水泥路通到村民家门口,在青秀区长塘镇定西村加踏坡,优美的自然景观和富有现代气息的乡村相映成趣。

  据了解,青秀区以“座座村庄变绿岛”为目标,秉承“生态、自然”建设理念,坚持“增绿提质、裸地绿化、建管并重”的原则,按照“网络化、多样化、立体化、特色化、园林化”建设思路,建立生态绿色村庄后续长效管理机制,定期组织群众开展“增绿补绿”活动、“绿树户包”活动等,大力开展生态绿色村庄提升改造工程。形成了以环青秀田园综合体通镇道路沿线为绿网框架;以村居、乡村道路为亮点;以村庄和农户庭院绿化为依托;点、线、面有机结合的生态绿色条带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绿色田园。

  2016—2017年,先后对252个村庄进行生态绿化改造,其中长塘镇加踏坡等68个村屯被评为2016年和2017年“南宁市村屯绿化精品示范村”称号、“南宁市绿色村屯称号”,其中刘圩镇罗坡等8个村屯被评为“自治区绿色村屯称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