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马山:“体育+旅游+扶贫”模式受关注

发布时间: 2018-06-2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责任编辑: 刘静

近日,自治区体育局组织多家中央驻桂及区内媒体开展了2018年媒体走基层采访报道活动,各媒体记者走进马山县攀岩特色小镇、弄拉景区,体验“体育+旅游+扶贫”的马山模式。

马山县攀岩特色小镇四周青山绿水环绕,岩壁林立。自2017年7月中国首个攀岩特色体育小镇落户马山以来,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攀岩特色小镇落户这里,又相继举办了两次大型攀岩比赛,村里的美景得以宣传,有效推动了本地脱贫攻坚工作,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村民的收入看涨。”马山县羊山村村委主任黄俊源说。

目前,马山县攀岩特色小镇已完成核心区一期建设任务,共开发了15面壁岩攀岩线路201条,建成6所攀岩学校、6条登山栈道、9个攀岩平台、60亩露营大草坪和1个攀岩培训基地等配套设施,可直接带动200多名村民实现创业就业增收。

2016年以来,马山县成功举办了首届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马山赛段)、2017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2018中国—东盟山地户外体育旅游大会启动仪式·攀岩大师赛等一系列国际体育赛事和地方文化体育旅游节庆活动,不仅推动了山地户外休闲运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还有效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消费热点,成为拉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精准扶贫的创新试点。

据统计,2016年和2017年,马山体育扶贫公益行动共募集到爱心款物价值2456万元,全都用于教育扶贫和体育扶贫事业;全县共实现18个贫困村摘帽,44277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20.22%降为11.56%,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县接待国内外旅游量589.15万人次,旅游总消费39.36亿元,同比年均分别增长31%、29%以上,旅游业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率达17%以上。

来自中国新闻社广西分社的记者钟建珊表示,此次来到马山走基层,深切感受到当地的发展变化,尤其是攀岩小镇,有设计良好的攀岩线路和完善的体育设施设备,吸引了众多攀岩爱好者和游客。“通过一个运动项目把整个镇都带动起来,当地群众增收渠道得到拓宽,收入得以增加,‘体育+扶贫+旅游’的马山模式成效显现。”钟建珊说。

据悉,此次媒体走基层活动还将走进柳州、桂林,宣传报道全区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试点工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