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高校专项计划助广西贫困学子圆梦

发布时间: 2018-06-2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陈媚 徐颖娴 |责任编辑: 沈晔

为帮助考生充分了解各高校的招生政策和院校情况,合理填报志愿,圆梦理想大学,6月25日,为期两天的广西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咨询会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普通高校招生咨询会共有区内外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名校在内的420余所高校参会,面对面为高考考生、家长答疑解惑。咨询会现场火爆,截至6月25日12时30分,就有近2.1万人参加。

不少高校招生人数增加

本届高招会共有420多所高校参会,其中,区内院校70余所,区外院校350余所;一本院校110所、二本院校186所、高职高专院校126所,满足了各批次考生的需求。

这次高招会上,一些区外高校无论是招生人数还是专业均比往年有所增加。如浙江大学在广西招录75人,其中国家专项17人、高校专项4人、医学试验班类2人,招生数较去年略有增加。值得一提的是,该校工科试验班(竺可桢学院交叉创新平台)属精英班,在广西比去年多招2人,增至4人,该试验班还新开设了管理大数据班、智能机器人班。此外,浙大书法学专业首次面向广西招录1人。浙大广西招生组组长陈文智老师建议考生先做好职业规划,然后再选择专业和学校。

武汉大学在广西的招生人数较多,其中,普招204人、国家专项16人、民族班10人、农村学生“自强计划”3人。河海大学今年在广西招生人数增加至161名。作为以水利为特色的百年老校,学校的港口工程、环境工程、能源工程等10多个热门专业纷纷面向广西考生递出橄榄枝。“近年来,我们学校在广西的招生人数逐年增加,原因有两个,一是广西生源好,二是广西孩子学习很努力。”河海大学广西招生宣传组侍老师介绍,根据学校的相关统计,该校应届生考上研究生的比例为33%,而广西学子的相应比例则为38%至40%。

面向广西贫困生招生

为了让更多孩子得到同等的教育机会,今年不少高校都开设了贫困生专项招生计划。

“今年,我们学校面向广西贫困生设有民族班,国家专项计划的招生计划类别,计划共招收28人。”中山大学负责招生工作的老师说,考生可以上网了解报名条件,符合条件的考生可以选择报名这些类别。其中,民族班文史类有外国语言文学类、哲学两个专业,均招2人;理工类有海洋科学、化学类两个专业,分别招4人和2人。国家专项计划文史类有历史学、旅游管理类两个专业,均招1人;理工类有材料类、地质科学类等7个专业,分别招收2人或4人。

暨南大学理工科除本科第一批和本科提前批外,还设置了专项计划批,专门面向广西贫困生招生,共开设法学、风景园林、软件工程、临床医学4个专业,每个专业计划招收3人。“专项计划批的分数会相对低一些,像去年专项计划批的临床医学专业就比本科第一批的少40分以上。”暨南大学招生处的老师介绍说。

一批新专业与考生见面

在全国各大高校争创“双一流”大学的背景下,眼尖的考生不难发现,今年部分高校继续新增了一些专业。

中山大学在广西计划招收212人,比去年增加10人,并在文史类和理工类都增加了新的招生专业。其中,文史类新增金融学、旅游管理类专业,计划招收名额分别为2人和1人。理工类新增地理科学类、预防医学类、航天航空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交通工程、材料类、地质学类、生物医学工程、物理学等专业,前两个专业分别招收3人和4人,其余专业均招收2人。

今年,广西医科大学新增精神医学、助产学、卫生检验与检疫3个本科专业,恢复生物技术1个本科专业的招生。据介绍,该校新增的3个专业都是当前的紧缺专业。目前全国有精神科职业(助理)医师27733人,到2020年要增加至4万人,缺口巨大。而随着二孩政策放开,医院助产士紧缺。该校护理学院李老师介绍,助产士与护士工作性质还是有差异,需要的专业性更强。

一些职业院校也新增了一系列有意思的专业。例如,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新增宠物临床诊疗技术。过去,该校的动物医学专业也开设有宠物养护与疾病防治方向的专业,如今的宠物临床诊疗技术专业更偏向宠物治疗。广西金融职业技术学院新增了高速铁路客运乘务、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等专业。

本科专科联手成新亮点

协同育人模式是应用型本科院校强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满足社会人才需求、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今年,一些本科高校选择与专科院校合作,已成为新亮点。

“现在的本科强调职业教育和动手能力的提升,我们学校与新形势结合,开展协同育人应用型本科项目,与其他专科院校强强联合,结合本科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专科学校较强的实操技能,推出应用型人才。”广西科技大学招生就业中心副主任刘湘桂介绍说,目前他们学校有3个专业开展了该项目,分别是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机械工程和自动化专业,这些专业在广西区内外都有不小的需求量,因为用人单位需要大量的技术型、应用型人才做人才储备,着重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所以这些理论知识扎实、动手能力强的毕业生将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

广西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咨询会持续两天,6月26日结束。广西招生考试院提醒考生,广西普通高校招生咨询会每年仅在南宁举办一场。考生及家长应通过正规途径了解招生录取相关信息,避免被错误的招生录取信息误导。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