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深入推进环境优化行动 持续推进"美丽南宁"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 2018-06-2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何任朗 |责任编辑: 刘静

乡村环境不断优化,风景美如画,成为市民出游好去处。  (韦洪泉 摄)

  ●公报摘录

  要深入推进环境优化行动,持续推进“美丽南宁”乡村建设,大力提升林业发展质量,着力改善水生态环境,强化农村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治理,深化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机制建设,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原来入村屯的泥路变成水泥路,路边整齐地立着太阳能路灯;曾经被污染的鱼塘如今碧水粼粼,池边花朵争艳;村里设立集中圈养区,家禽乱窜、粪便遍地的现象不再有;农用车和家用车整齐地停放在公共停车场……一幅幅新农村美景正在展开,这是我市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的缩影。

  2013年5月以来,我市深入开展“美丽南宁·清洁乡村”“美丽南宁·生态乡村”“美丽南宁·宜居乡村”活动。五年来,广大党员干部模范带头、群众积极参与,强力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处理设施、示范村屯(区带)、农村产业、公共服务、特色小镇等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打造特色亮点,美丽乡村建设各项工作呈现出重点打造、全面推进、你追我赶的喜人景象,营造出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宜居环境。

  美丽乡村新画卷已展开

  在青秀区长塘镇天堂村巴兰坡(金花小镇),村中道路干净整洁,基础设施一应俱全。近看,村里的每幢房子都是一座生态绿岛,一幅美丽的画。远看,村庄被树木环抱,村在绿中,绿在村中,呈现出美丽乡村画卷。

  乡村环境的改变得益于全市开展的“三清”(清扫垃圾、清除杂物、清洁房屋)、“两建”(建立农村垃圾集运处理体系、建立农村保洁长效机制)、“一改”(实施城乡风貌改造)、“三提升”(提升乡村规划水平、提升乡村垃圾处理无害化水平、提升乡村生态宜居水平)等专项行动,群众的生活、生产也发生了新的变化。

  全市通过深入开展“三清洁”综合整治大行动,重点治理城乡接合部、沿江沿路、大镇大村、镇圩市场、池塘沟渠、景区景点、畜禽栏圈、公共场地等区域,垃圾乱扔、粪土乱堆、污水乱排、农药乱喷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村容村貌从“脏乱差”逐步变为“洁齐美”。

  坚持生态优先改善环境

  夏季,正是横县茉莉花开的时节。近日,记者走进横县校椅镇六凤村委岭脚村,还没进村,先闻到花香。走进村内,又是另一番景象:翠竹幽幽,古色古香,还有小桥流水人家,一股乡愁扑面而来……一个生态宜居乡村就在眼前。

  自“美丽南宁”乡村建设启动以来,我市在“美丽南宁·生态乡村”活动中,以“村屯绿化、饮水净化、道路硬化”专项活动为抓手,以改善生态环境,提升生态效益,完备乡村供水基础设施,提质生活生产用水,完善供水用水保障体制机制,改善乡村道路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设施等为重点,广大农村基本实现了天蓝、地绿、水清。

  为了有效破解广大农村污水治理难题,我市以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农业生产废弃物回收处理“三大会战”为抓手,逐步完善乡村环卫基础设施,推动农作物秸秆和农业生产废弃物处理产业化和市场化,切实解决“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重点难点问题。目前,全市累计建设完成13个重点镇污水处理设施、238套农村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污水收集管网、258座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04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5个乡镇片区(或边远乡镇)垃圾处理设施,全市农村垃圾和污水“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能力不断提高。

  在饮用水保障方面,近年来,我市在“饮水净化”专项活动中建设完成557个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和34个“饮水净化”示范项目,33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0%以上。

  同时,我市在“美丽南宁”乡村建设中,注重规划引领,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坚持生态优先,结合民俗风情,突出地方特色,把改造风貌、塑造特色、传承文化和留住乡愁作为建设生态家园的主导模式,注重人与生态环境有机统一,以科学规划为引领,把美丽乡村建设、现代观光农业和乡村休闲旅游紧密结合起来,让生态环境永驻家园,让农民留得住,让城里人愿意来。

  多措并举形成长效管理

  在南宁经开区,各村屯通过召开村民大会,经过村民代表讨论,各村制定一套符合本村实际的《环境卫生村规民约》,并以公示牌形式制作上墙或设置在醒目位置。这一做法获得广大村民的一致称赞。

  为了实现乡村建设的长效、有效管理,我市印发了《南宁市“清洁家园”专项活动技术指导意见》《南宁市“清洁水源”专项活动技术指导细则》《南宁市“清洁田园”专项活动十大工程和十大主推技术》等技术方案,组建“三清洁”专家团队,聘请区内外专家学者成立农村垃圾技术指导组,提升和推广应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方面的新方法和新工艺。

  在“美丽南宁”乡村建设中,各县区积极探索改善环境的措施,横县“石井做法”、上林县乔贤镇“8村4点”片区垃圾处理等简便易行的垃圾处理方式得到推广,还建立“村收—镇运—(片区)集中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方式,形成长效管理,有利于深入改善居住环境。

  为有效解决乡村保洁监管缺失、保洁员应急响应能力不足等问题,市、县(区)、乡镇、村各级组织环境卫生保洁巡查整治队伍,对道路沿线、沿江沿河、镇圩市场、各村屯的环境卫生进行日常巡查,及时处理问题,形成全面覆盖的巡查机制。

  ●未来展望

  市环保局: 持续改善乡村生态环境

  2018年,为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市环保局以做好综合示范带、重点流域和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周边污水整治为重点,持续推进“美丽南宁·清洁水源”专项活动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启动实施2018年“美丽南宁”乡村建设102个农村生活污水整治项目。按照国家和自治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要求,统筹开展全市包括农村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专项整治,确保全市饮用水水源水质得到保持和改善。市环保局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全面推行河长制、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专项行动等工作,组织各县区、开发区开展重点流域综合整治,对已划定禁养区的违规养殖场和没有任何手续,且环境问题突出的小型养殖业或养殖户进行清理,加强保护农村饮用水水源。

  下一步,市环保局将认真贯彻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以实施《中共南宁市委员会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定》为契机,继续推进农村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完成102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任务;加大邕江和各饮用水水源地周边村屯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在重点湖库、饮用水源等区域探索实行“环水有机农业”新模式,实现水质保护与农业生产、农民增收协同促进,助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生态经济协同发展。

  本报记者杨玲 通讯员彭威

  市工商局: 营造安全放心的乡村市场消费环境

  为营造安全放心的乡村市场消费环境,工商部门通过开展乡镇农贸市场综合整治行动,督促市场经营管理者严格落实市场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加强对熟食、餐饮、活禽、鲜活水产品等经营场所环境卫生的管理,建立健全农贸市场环境整治长效管理机制,规范农贸市场管理。还通过开展乡村市场监管大整治,加大对消费欺诈、无照经营、商标侵权、违法广告等行为的查处和打击力度,严厉查处虚假宣传、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各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维护农民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下一步,南宁市工商局将充分贯彻落实《中共南宁市委员会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定》精神,重点围绕乡村环境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并以“十佳”市场创建为抓手,督促落实农贸市场整治措施,规范市场内部管理,严防农贸市场乱象反弹,不断巩固完善农贸市场长效监管机制,全面推动乡镇农贸市场提档升级。

  本报记者杨玲

  横县: 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强县

  横县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党委统领、政府负责、部门配合、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该县将以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依托,围绕茉莉花产业,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把家园、田园、乐园、产业园建设有机结合,不断加快现代农业强县建设步伐。

  下一步,横县将以建设现代农业强县为目标,以茉莉花(茶)产业优势为引领,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建设全国特色小镇为抓手,着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横县茉莉花香飘全世界;以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为契机,强化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治理,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机制建设,建设更加美丽的宜居乡村;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突出思想武装、价值引领、文化熏陶等建设,着力抓好新时代讲习所建设,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持续深化平安横县建设,提升乡村公共服务能力和自治德治水平,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

  本报记者何任朗 通讯员陈寿欢

  良庆区: 以“三带”建设开拓乡村振兴新格局

  围绕乡村振兴,良庆区将按照城区“一核两区三带”的战略,重点开展滨水生态休闲产业带、农旅综合产业示范带和扶贫产业经济带的开发建设,对农村加大基础设施、产业支撑、公共服务、环境风貌等建设力度,进一步实现农村生产、生活、生态同步发展。

  以建设滨水生态休闲产业带为重点,大力促进农旅产业融合发展。良庆区将依托优异的自然生态禀赋和山水自然景观,沿那马镇八尺江—大王滩水库—凤亭河水库—屯六水库,加强环境保护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以健康养生、运动休闲、山水观光、文化创意为主的滨水生态休闲产业带。

  以打造农旅综合产业示范带为核心,全面促进农业提质增效。良庆区将坚持“产村互动,农旅结合”的工作部署,集中力量推进坛板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龙凤谷休闲农业示范区、大塘镇百乐澳洲坚果产业示范区、南晓镇陵桂中药材产业示范区、那陈镇那徐芒果产业示范区等建设。

  以建设扶贫产业经济带为带动,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良庆区扶贫产业经济带以规划建设贯通9个贫困村的环形路网为纽带,以9个贫困村为主要节点,以发展贫困村特色产业为突破口,推动扶贫产业向集约化、规模化、组织化方向转变,辐射带动贫困村脱贫致富。

  本报记者何任朗 通讯员谢蒙龙

  青秀区: 实施专项活动促乡村和谐美丽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青秀区通过开展“产业富民”“服务惠民”“基础便民”活动,大力推进“美丽青秀·宜居乡村”建设,谋划形成“三片两核十二点”的宜居乡村示范创建工作局面。目前,示范创建工作已全部完成。

  下一步,青秀区将按照市委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有关部署,继续巩固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组织实施“环境秀美、生活甜美、乡村和美”三个专项活动,在垃圾处理、环境治理方面统筹山水田林河湖等区域开展农村环境治理规划;以自治区级田园综合体项目落地青秀区为契机,提升现有7个农业示范区规模和效益、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群众提高生产技术和生态种养技术,增加群众收入;全面提升农村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民主管理等发展水平,注重对历史遗迹、风土人情、自然景观、风俗习惯等人文元素的挖掘,提升乡村活力、丰富乡村建设文化内涵,促进乡村和谐美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