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户籍大窗口变小窗口 变迁折射出"民生大变化"

发布时间: 2018-07-0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潘国武 祁玮 马俊 |责任编辑: 刘静

  

民警在居民身份证自助领证机前引导群众领取身份证

  昨日上午10时许,在南宁市公安局兴宁分局邕武派出所户证办理大厅里,户籍民警正在忙着给群众办理户籍业务。大厅里,来办理户籍业务的群众,坐在凳子上喝水吹空调,有序等待着叫号。

  “这样的工作场景,在20年前是不敢想象的。”南宁老户籍民警彭嘉玲告诉记者,以前户籍室是柜台式办公,只有一个小窗口,户籍民警坐在里面工作。现在,全部是低台开放式办公,户籍业务也从手写办理到现今网上“一站式”办理。户政业务的变革,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公共服务带来的方便。

  关键词

  迁移户口

  以前:等七八年不一定能拿到迁入指标

  现在:网上申请只需跑一次即可办理入户

  在邕武派出所,市民雷先生拿着户口簿从户证办理大厅走出来。“从排队到办妥业务,不到半小时。”雷先生说,他来给儿媳妇和孙子办理入户手续,儿媳妇把户口从柳州转来南宁。

  “以前,夫妻投靠需要迁入户口,程序非常烦琐。”彭嘉玲说。退休前,彭嘉玲是西乡塘公安分局一名户籍民警。1981年,彭嘉玲加入警察队伍,被安排到宾阳县黎塘派出所任户籍民警。刚接触工作时,多是给群众办理新生儿的入户登记和老人的死亡注销业务,来办理“户口迁出迁入”业务的群众并不多。主要是当时迁户口不像现在这么自由,而是要等指标。

  “等指标也要按结婚时间来排顺序。”兴宁公安分局人口大队民警吴婉芳,从1993年至2014年,先后在邕武、腰塘和解放派出所任户籍民警。据她回忆,有些人等了七八年都拿不到迁入指标,小孩没有南宁户口,只能回原籍读书。直到2000年前后,政策宽松了,群众只要在南宁买房子,就可以迁入户口,但必须先到属地派出所申请,接到派出所通知之后,当事人才能拿材料去办理入户手续。因为带材料不齐,多跑几趟在当时是常有的事。

  如今,只要在南宁有合法稳定就业或合法稳定住所就可以申请落户南宁,入户材料逐步减少。如,夫妻投靠要从市外迁入南宁,可以自主登陆南宁市公安局智能户政服务大厅进行网上申报,派出所审批通过之后,就会通过手机短信通知,当事人即可前往拟入户地派出所办理入户手续,跑一趟就能办完入户业务。

  关键词

  居民户口簿

  以前:户口簿上的信息全部用手写来完成

  现在:全国联网管理户籍证件用电脑打印

  在雷先生的户口簿里,表格上的家庭成员等信息,全部是用电脑打印上去。“以前,户口簿表格里的个人姓名等信息,都是手写。”彭嘉玲说,上世纪80年代的户口簿,跟现在的户口簿一样。当时户口簿上的信息,是抄写政府人口普查的底册(档案),户口簿表格上就没有“身高”“公民身份证件编号”和“血型”这几项信息。

  由于没有电脑,街道办或村委里,一些写字好看的人,经常被请去帮忙填写。另外,上世纪90年代以前,小孩出生是没有出生证明的,平时靠社区民警、社区(村委)、单位证明或接生婆、邻居帮作证明,户籍民警通过这些途径来收集小孩信息。由于工作烦琐,工作人员在收集填写户口簿过程中,难免出现差错。

  从1999年10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和实行公民身份号码制度,新生儿出生后,医院就会出具一份《出生医学证明》,上面标注有新生儿的出生日期。户口簿上,也相应填写有“公民身份证件编号”等信息。“个人的‘身高’和‘血型’,就是在这一时间段通过核实之后陆续填补上去的。”彭嘉玲说,填写“身高”和“血型”信息,出发点是为了公共救助的需要。户籍信息,在这个时间段逐步完善。

  上世纪90年代末,随着电脑的逐步普及、公安网络的逐步完善、户籍管理软件的逐步使用,联网管理户籍逐步实现。如今,户口簿表格上的信息和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上的信息,已经全部实现电脑打印,实现全国联网管理户籍业务。

  关键词

  居民身份证

  以前:当事人回原籍办理3个月才能拿到

  现在:全国各地的居民都可以在南宁补办

  从1984年起,全国开始办理第一代居民身份证。据彭嘉玲介绍,当时当事人只需将3张一寸免冠黑白照片送到派出所,由民警把照片贴到身份证卡上,并人工对居民身份证进行编号填好,随后送公安厅翻拍制作成居民身份证。

  “当时,不管是第一次申办还是补办居民身份证,必须由当事人持户口簿及黑白照片到原籍(即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办理。”吴婉芳说,由于受当时交通条件等原因限制,有些边远地区3个月才能拿到身份证。

  从2005年1月起,我国正式全面开展居民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工作。第一代身份证,仅限于16岁以上的公民才能办理;第二代身份证允许公民一出生就可以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办理身份证的时候,当事人可以对居民身份证相片进行多拍优选,选用自己满意的照片来制作身份证。如今,辖区居民在辖区派出所补办或新办身份证,20天内收到手机短信通知后,可直接到派出所居民身份证自助领证机领取身份证。

  从2017年起,南宁市所有户籍派出所全部开通全国居民身份证跨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业务权限,实现所有户籍派出所均可以办理全国跨省异地居民身份证到期换领、挂失申报、丢失招领业务。外地在南宁就业、就学、居住的人,除了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或因户籍信息变更后、需要重新办理居民身份证的,或者需要办临时身份证的,必须回原籍办理,其他如身份证丢失、到期换领等,再也不用跑回原籍申办了。跨省异地办理身份证业务的群众,需持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居住证或机动车驾驶证、护照等公安机关签发的其中一份有效身份证件,到所有户籍派出所就可办理上述业务了。

  关键词

   办居住证

  以前:暂住证只是证明外来人的身份信息 

    现在:办居住证与同城居民享受同等待遇

  在邕武派出所的户证办理大厅里,悬挂有一块“办理居住证”的牌子。1994年,南宁市政府出台《南宁市暂住户口管理条例》,规定暂住人年满十六周岁,拟暂住南宁一个月以上的,发给“暂住证”;外来人员在申请办理“暂住证”时,须交验本人居民身份证,近期一寸半身免冠照片两张,并填写暂住人口登记表,一次签证有效期最长不得超过一年,超过有效期限需继续暂住的,须重新申领新证。

  “当时的暂住证,只是证明外来人员的身份信息,作用不大,主动办理的人不多。”吴婉芳在派出所工作中深有感触。2013年,国务院推行《居住证暂行条例》,南宁市也取消了暂住证,全面实施居住证管理。外来人员办理居住证,可以跟同城居民享受同等待遇:即办理电动车上牌、考驾照、买车、买房、孩子报名读书、参加民政部门的劳动培训、参加社会保险、存取住房公积金、身份证丢失异地补办,异地办理出入境证件和手续,办理护照、港澳通行证,办理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等。

  据了解,流动人口以前办理居住证需要到辖区派出所申报居住登记,登记满6个月后,流动人口才能到派出所办理居住证。今年3月份以来,南宁市公安局下发了新修订的《南宁市办理居住登记和居住证实施细则》。如今,流动人口依据合法稳定就业、连续就读证明材料,到派出所进行流动人口登记后可立即办理居住证。甚至,通过微信平台“南宁警方”、手机APP等互联网自助申报平台,流动人口和房东不再需要前往派出所申报,坐在家里就能申报居住登记。 (记者 潘国武 通讯员  祁玮 马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