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今年南宁3500个电动车停放点投入使用 防控火灾隐患

发布时间: 2018-07-0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韦东 崔小龙 |责任编辑: 刘静

  

新型电动车停车场干净整洁,电动车停放有序 记者 程勇可  摄

  

智能充电装置方便可靠

  

自动喷淋系统

  

视频监控系统

  电动车因价格便宜、操作简单、停车方便,成为许多市民的出行工具,但方便好用的电动车,却是一个不小的火灾隐患。据消防部门工作人员介绍,电动车在材质上除了骨架以外,其他部件都是由塑料、橡胶和聚氨酯材料制成的,这些材料多数属于易燃可燃的材料。如果在一些安全条件较差的城中村、居民楼内发生火灾,极易造成伤亡事故。为有效解决电动车充电时存在的隐患,南宁市投入3700万元,在各个城区打造3500个室内和室外电动车停放点,并在一些城中村、居民楼内要求安装喷淋设备、烟感报警器等设施,降低火灾发生率,保障市民生命财产安全。

  新型电动车停车场陆续投入使用

  在麻村一、二、三组新建的电动车停车棚里,记者看到,电动车停放整齐,配备着定时充电和自动断电的充电设施,同时停车棚采用了阻燃材料,不仅安装了自动喷淋头,还配备视频监控等防盗设施和24小时值班人员。一名停车棚工作人员说道,停车棚里的这些设施,能够有效预防因电动车充电过久造成电器线路短路、过载、元器件高温等火灾隐患,为车主解决了后顾之忧。

  “这样的停放点好,既规范又安全,把车停在这里,不用担心电动车充电过久引发火灾,也不用担心车辆失窃,很方便。”居民杨先生告诉记者,原来自己和其他住户的电动车都停放在出租屋的一楼,以前大家都是乱拉电线充电,而出租屋只有一个出口,如果发生电动车起火的事故,整栋楼房的住户根本无法正常逃生,安全隐患堪忧。现在有了室外电动车停放场,又有专人管理,实在是太方便了。

  麻村一街一组的室外电动车停车场的工作人员黄先生介绍,停车场于2016年6月建成使用,是麻村成规模电动车停车场的第一家,停车场内设有700多个车位,安装了12个摄像头,同时还安排6个工作人员分成3组,全天候24小时值班,保证车辆的安全。这样的新型电动车停车场,在麻村就有3个,可以满足2000多辆电动车同时停放。

  此外,为方便车主充电,停车场内特别安装了集中充电器。“集中充电器操作简单方便,容易上手。停车时找到相应插座,然后摁下选择键,刷卡或者投币后显示屏上就会出现倒计时,一般每次充电时间为6个小时,这样既能够有效保护电瓶,还能防止电瓶充电时间过长引发火灾。”黄先生说。

  居民楼内安装喷淋装置消除火患

  “电动车引发的火灾,给我们留下救援的时间很短。”南宁市消防支队一负责人表示,南宁消防部门曾经做过10多次试验,一辆电动车从着火到烧毁约8分钟,烧至最后只剩下铁骨架。如何从源头上减少城中村、居民楼电动车充电火患,成为消防部门考虑的重点。

  万秀村是西乡塘区一个典型的城中村:外来人口多、道路窄、家家户户都停放有电动车,是存在火灾隐患的重点单位,曾经发生过多起电动车火灾事故,对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极大威胁。如今,万秀村居民以左右邻居10户为一个片区,在防控火灾方面进行10户联防,家家户户都安装有点式报警器、消防简易喷淋、智能充电设备等消防设施,有效地解决了电动车因过时充电引发火灾的隐患。

  今年2月26日凌晨,良庆区大沙田百灵路一巷39号出租屋,发生了一起电动车火灾事故。凌晨1时25分左右,该建筑物一层停放间内的电动车着火并冒出滚滚浓烟。随后,天花板上的自动喷淋系统爆破喷水,经过5分钟的喷淋,火被扑灭,火灾现场十几辆电动车只烧毁了3辆,出租屋内的居民无一人受伤。

  据良庆大队消防人员介绍,显“神威”的是简易喷淋系统。只要该系统在起火点上方,下面的温度达到68℃,喷淋头就会自动喷水并发出警报,能有效控制、扑灭初级火灾。正是这个简易喷淋系统,为住户挽回了上万元的经济损失,安装该系统非常方便,只需在自来水管上加装几个水管喷头即可,一幢四五层楼的出租屋安装一套仅需一两千元。

  “还好安装了喷淋系统,不然后果就严重了。”2017年7月安装了简易喷淋系统的户主王先生感慨道。

  据了解,良庆区政府为了鼓励居民楼切实做好电动车火灾防控工作,推进简易消防设施安装,政府前期将投入60万元奖励已规范安装简易消防设施的居民楼。

  居民积极响应多举措整改安全隐患

  为从源头上抓好电动车火灾的防控,南宁市政府加快在居民小区建设电动车停放棚和智能充电装置,并要求对居民住宅和村民自建房的门厅、楼梯间和楼道进行全面清理,整改电动车违规充电和电动车停放位置。

  记者在麻村、淡村和万秀村等城中村走访发现,居民对电动车火患的问题非常重视,纷纷投入资金进行整改。在麻村,记者发现很多建筑物的一楼,都安装了约60厘米高的栏杆。“这是为了阻止租户将电动车停进屋内,消除火灾隐患。”房东马先生说,现在麻村很多房屋都安装了该设施。

  淡村党支部书记雷文宙介绍,打造电动车充电示范点,让安全隐患远离居民,所以大家都很支持。村里很快就规划出了一块600多平方米的空地作为充电示范点使用,并筹集了50多万元资金,建成了两个停车棚。随着示范点的建成,能满足村里3个小组居民的使用,车主每次充电只需要2元就能充电6小时,目前采用投币和刷会员卡两种方式支付,以后还将完善微信支付等付款方式。

  据万秀村的一些房东说,他们按照规定对充电区进行了整改,投资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安装了自动充电系统、喷淋设备、烟感报警器、防火隔离墙、简易室内消防栓等,符合消防安全要求。万秀村一房东告诉记者,他对租户充电要求非常严格,“每天凌晨1点到6点,电动车是不能充电的,这里的充电开关会自动切断充电电源”。

  南宁市将打造3500个电动车停放点

  2017年,南宁市政府将电动车规范化停放充电项目列入为民办实事工程,在试点正式启用成功的基础上,城区将逐步在全城区住宅小区进行推广,南宁市投入3700万元的资金,将在各个城区和城中村打造3500个室内和室外电动车停放点,将于2018年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南宁市公安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室内和室外电动车停放点的投入使用,用集中供电管理系统对电动车集中停放、集中管理、集中充电的方式,给市民提供方便的同时,也保障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 韦东 通讯员  崔小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