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马山县:“小手拉大手”共创美丽家园

发布时间: 2018-07-1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蓝英睿 卢韬 |责任编辑: 刘静

自乡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马山县不断探索乡村建设的新方法、新举措,积极推进美丽马山乡村建设工作。“美丽马山·教育先行”主题活动就是该县教育系统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项新举措。

“美丽马山·教育先行”从学校师生的精神文明、校园清洁环境教育和习惯培养入手,以学生的良好行为习惯带动家长,以向社会浸透的“小手拉大手”方式,推动生态宜居乡村建设,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自今年3月“美丽马山·教育先行”活动启动以来,该县中小学校认真按照“美丽马山·教育先行”主题方案,常态化开展美丽校园建设活动。该县各中小学、幼儿园加强对师生员工的宣传教育,通过主题班(队)会、清洁乡村志愿服务、环保小卫士评选等形式,积极组织开展“大手拉小手”“随手捡”“弯腰行动”等校园环境卫生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落实学校师生环境卫生奖惩制度,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从自身做起,养成日常良好卫生习惯,自觉参与卫生保洁劳动,让广大师生成为“美丽马山”乡村建设的忠实宣传员、倡导者、执行者。同时通过以学区为单位,组织学生参加“美丽马山·宜居乡村”主题征文、绘画比赛,引导学生通过描绘家乡美景,抒写热爱家乡山水、建设美丽家园之情,将美丽教育与德育教育深度融合;开展乡村采风活动,让师生们通过镜头记录美丽乡村的风情风貌,捕捉美丽乡村的精彩瞬间;创新教育方式,通过让学生参加环境保护知识竞赛,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环境意识,树立良好的环境道德观念和行为规范;健全“星级教室”“美丽红领巾”“环保小卫士”等管理评比制度,通过“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等方式,巩固美丽校园建设成果。

目前,该县13个学区,215所中小学校、幼儿园,7.2万师生全部都参与到这一主题活动中来。各中小学校认真按照“美丽马山·教育先行”主题“八个一”活动方案,把开展“八个一”活动列入开学第一课、假期师生社会实践等活动重要内容抓紧抓实,常态化开展美丽校园建设活动,有力营造“层层发动、人人动手、全员参与”活动氛围。自开展活动以来,全县各中小学校出版宣传板报143版,制作宣传标语137条,印发《致家长的一封信》71500多份,确保广大师生及家长对“宜居乡村”建设家喻户晓。全县各中小学校组织9500多名师生进村开展环保宣传113次,发挥了“一名学生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一个社区带动整个社会”的辐射带动作用。发动师生8300多人开展服务乡村志愿活动63场次,吸引了更多人群主动参与到“美丽马山”乡村建设活动中。

“美丽马山·教育先行”活动的开展,增强了该县师生做好乡村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改善了学校的环境卫生,提高了文明学校的创建水平。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该县的“美丽马山·乡村建设”活动将更加规范化、长效化,这项活动也将有效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以有力推动该县美丽马山建设工作全面开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