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树立广西田园综合体"南宁样板"

发布时间: 2018-07-1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阮晓莹 |责任编辑: 刘静

宾阳县“稻花乡里”田园综合体的稻田“种”出了孙悟空。 记者刘增璇  摄

  田园综合体作为乡村新型产业发展的亮点措施,去年被正式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同年,我市的美丽南方田园综合体通过财政部的评议,成为首批国家级试点项目。

  今年,南宁市再接再厉,青秀区“田园青秀”田园综合体、宾阳县“稻花乡里”田园综合体被列入自治区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南宁市成为全区唯一获得国家级和自治区级田园综合体试点的城市。目前,我市正加快建设步伐,树立广西田园综合体的“南宁样板”。

  高标准农田建设

  “望天田”成了“增收田”

  近日,美丽南方田园综合体水稻种植户、西乡塘区乐洲村村民卢赐英看着连片的高标准农田,眼里再没有往年的忧愁。“在水田没改造前,每逢大雨这里就会被淹,稻田不是减产就是绝收。现在改造好了就不怕了。”卢赐英说。

  卢赐英所说的“改造”指的是高标准农田建设,通过土地小块并大块,农田从参差不齐变成整齐划一。随后而来的机械化、标准化种植,把“望天田”变成“增收田”。这样的喜人变化得益于田园综合体是以保护耕地为前提,强化涉农企业、合作社和农民之间的利益联结,带动农民从中广泛受益,农业提档升级。

  南宁市邮谷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何用名告诉记者:“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以后,我们尝试了稻—鱼、稻—百香果、稻—鸭等套种模式,让土地效益进一步提高。从2017年开始,参加合作社的村民每人每年增加30%的经济效益。”

  一年来,西乡塘区按照国家级田园综合体的建设标准完成了1.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扶持了12家特色龙头产业,美丽南方田园综合体建设正稳步推进。

  打造全产业价值链

  多渠道让农民受益

  我市在田园综合体建设中,还通过一二三产的深度融合,实现农业产业和发展载体的升级换代。在宾阳县“稻花乡里”田园综合体,这里的古辣香米不光有吃相、有卖相,更有“看相”——当地的古辣稻田艺术节就让不少村民尝到了农旅融合的甜头。

  宾阳县“稻花乡里”田园综合体、大陆村水稻种植合作社理事韦伟介绍,他家原有近6亩稻田,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后又流转了同村村民的6亩土地,现在他家通过水稻种植的收入比之前增加了不少。“我们村还举办了古辣稻田艺术节,靠着乡村游,去年村集体的收入有30多万元。”韦伟说。

  宾阳县“稻花乡里”田园综合体以古辣镇为核心,构建香米、桑蚕示范区以及稻香乡村休闲旅游带。这“两区一带”的布局,将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销售、乡村旅游、农业科普、文化休闲等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形成全产业价值链,受益人口达5万人。

  下一步,宾阳县“稻花乡里”田园综合体还将以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为抓手,最终实现农业产业链延伸、产业范围扩展、农业提质增效、农民收入增加,完善农村生活设施、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树立乡村振兴的示范典型。

  优化资源配置

  进一步缩短城乡距离

  青秀区“田园青秀”田园综合体则根据因地制宜、凸显特色的发展思路,以长塘、刘圩和南阳3个乡镇为重点,以花、果、稻、牧、歌5个产业组团为枝干,打造9万多平方公里的田园画卷。根据规划,未来这里将成为广西最具现代特色的农业产业集群区、城乡融合的田园社区、南国特色的农业景观区和活态传承的民俗文化旅游区。当下,青秀区正利用区位优势,强化基础建设,缩短城市与乡村之间的距离。

  广西源之源生态农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德龙说:“政府在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上下了大功夫,尤其是新建了高速公路长塘互通,下高速到金花小镇只有不到3公里的路程。这比之前从市中心过来缩短了20分钟车程。交通好了,来的游客就更多了。”

  该城区计划3年投资15亿元打造青秀区“田园青秀”田园综合体,其中城区财政安排6.5亿元,用资金杠杆撬动社会资本8.5亿元。“优化资源配置,可以满足青秀区‘田园青秀’田园综合体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产业园区建设需要。”

  田园综合体就是资源优化配置的“驱动器”,解决了现代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和社区建设中的钱“从哪儿来”和“怎么来”的问题。今后,南宁市将创新融资模式,大力推行“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等方式,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实现投资平台和乡村双赢。

  目前,南宁市在稳步推进国家级、自治区级田园综合体建设的同时,将增加市、县两个级别田园综合体建设,形成四级梯队建设体系,进一步树立起广西田园综合体的“南宁样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