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见效 河流怡人美景长相伴

发布时间: 2018-07-1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阮晓莹 卢明发 |责任编辑: 刘静

“原来河边又脏又臭,每次路过都会加快步子。去年经过整治,河道干净了,河水变清了,住得舒服,心情也愉快。”家住仙葫开发区蓉茉社区的市民黄晓红说。

  现在,黄晓红有了一个新习惯,那就是晚饭后沿着那平江江边道路散步。但是在南宁市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行之前,这里附近的居民“闻江色变”。

  南宁市湖水变得更清了,河道变得更美了……我市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的重大决策部署和要求,全面落实“治水、建城、为民”的城市工作主线,加快建立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体系,深入推进河流综合治理与管护。今年6月底,我市如期全面建立河长制湖长制。

我市坚持“治水、建城、为民”城市工作主线,全面推行河长制,高质量高标准打造“百里秀美邕江”,提升首府生态宜居水平。记者 潘浩 摄

  一河一长

  建立四级河长湖长体系

  漫步水塘江畔,草长莺飞,河水清澈。

  “水塘江的水越来越清,没有了臭味,沿岸种植了大量树木花草,成为大家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良庆区大沙田街道志远社区党支部书记、基层河长刘海清说。

  身为河长,刘海清每天必做的一件事就是巡河,看看有没有排污口排污、水面上是否有垃圾和漂浮物……事无巨细她都要管。“去年南宁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后,水塘江的治理也很快提上议程,各级河长各部门各司其职,加强河段管理。”刘海清表示,除加强巡查外,还加强河长制宣传,以水为媒,街道与居民互动结硕果,社区水塘江段变成“上有花,下有鱼”的河边公园。

  2017年9月30日,我市印发《南宁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不仅明确了河长组织体系,市河长会议、成员单位、市河长制办公室主要职责,也明确了河长制工作任务、工作目标。今年,印发《2018年南宁市城市内河黑臭水体整治考核方案(试行)》,强化督导机制和考核考评机制,强力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

  我市构建起市、县、乡、村四级河长湖长体系,如今南宁市3623条河流、745座登记在册的水库、7个湖泊都有人管。

  “这是河(湖)长公示牌,公布了河段河长姓名、职务、职责,工作目标、监督电话以及微信公众号等,接受群众监督、举报和投诉。市民一旦发现河道有漂浮垃圾、污水直排等破坏河道水生态水环境的行为,可以拨打公示牌上的举报电话反映情况。”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陈国丽说,截至目前,南宁市在江河湖库设立了2674块河(湖)长公示牌。

  一河一策

  以河长制实现“河长治”

  走在邕江两岸,目光所及处处都让人倍感惊喜:在亭子示范段沿岸,繁花似锦,绿道全线贯通,便民设施齐全,自然亲水空间多样;邕江南岸的万达茂段,大气恢宏的沿江休闲景观带与五象新区日新月异的城市建设发展同步,为新区的景观建设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南岸的桃源大桥至凌铁大桥段凸显“平西情怀”,融合平话山歌和师公戏等民俗元素的平话怀古广场、师公戏小剧场、平话剧场等人文景点将一一呈现。

  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以来,我市综合施策、协同共治,以河长制促进“河长治”,摸清了156条河流、745座水库的基本情况,编制完成《南宁市流域面积50km2以上江河湖库名录信息调查成果》。在河长会议成员单位的支持下,完成了南宁市6条主要河流和主城区18条内河(含八尺江)的一河一策实施方案初稿。

  市环境保护局、市城乡建委、市城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委、南宁航道管理局、南宁海事局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49次,依法查处河道非法采砂船4艘,依法查处各类违法采砂行为或案件78起;查处水库违章建筑6起、库汊拦坝19起;清理邕江船只、排筏2151艘,下达100余份执法文书,并对占用河道施工及乱搭、乱盖、乱倒、乱排等涉河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劝阻,协助行政执法部门处置违规填埋、乱倒建筑垃圾、占用河道施工等涉河案件。

  “互联网+”

  助推实现美好愿景

  为实现河长制信息的扁平化管理,今年南宁市率先在全区开发了河长制信息化监督管理平台,利用“互联网+河长制”,助推南宁市实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美好愿景。

  南宁市河长制信息化监督管理平台在公开测试期间,真正实现“点一点检查河长履职,拍一拍上传河道问题,扫一扫查看治水动态”。

  据统计数据显示,自3月26日公开测试至7月9日,河长制信息化监督管理平台共接到67起公众投诉的河流问题,已处理26起,已转相关河长处理41起;市第一总河长、总河长、市河长办及市河长相关会议成员单位督导巡查共发现213起河流问题,其中包含市级管理员指派的58起,各级河长自行处理的68起,指派他人处理的87起;各级河长巡河发现的问题共1667起,待处理876起,已处理791起;下发纸质限期整改通知单10起,完成整改9起。

  “通过平台数字化管理提高了河长制工作管理和问题处置水平,切实做到早发现苗头、早解决问题、早处理隐患。”陈国丽说。

  在加强公众监督方面,推行河长制等方式,优先聘请建档立卡扶贫对象、环卫部门人员担任保洁员、管护员、巡查员等,还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心环保的普通民众等494人作为社会监督员,加强公众监督,为建设宜居城市共同发力。(记者 阮晓莹 通讯员 卢明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