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第二季度人才供求数据报告出炉

发布时间: 2018-07-1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莫岚远 黄军霞 |责任编辑: 刘静

日前,广西人才网联系统发布2018年第二季度人才供求数据报告。报告显示,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人才需求同比突破性增长,成为本季度需求增长量位居首位的行业类型;化工类、轻工/食品/工艺品类职位就业竞争压力较大。

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广西人才网联系统中,24个主要行业类型中有15个行业类型的人才需求人数同比上涨。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批发和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房地产业、制造业及建筑业等7个行业需求人才数超过万人,累计需求量达到29.4803万人,占比高达90.64%。

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人才需求量达到92190人,成为本季度需求增长量位居首位的行业类型。其中,在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迅猛发展的背景下,电子商务和互联网行业人才需求持续高速增长,成为该行业人才需求大幅增长的主要动力。在电子商务和互联网行业中,互联网的市场销售业务类职位是这两个行业的主要增长点。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的人才需求同比涨幅达到261.11%,是本季度需求人才数涨幅最大的行业类型。制造业人才需求环比虽稍有回落,但同比涨幅明显,该行业中人才需求增长的主要动力来源于快速消费品制造行业和汽车/摩托车(制造/维护/配件)行业。

从报告中看出,销售类、建筑/工程类、市场/营销/策划/推广类、行政/文职/后勤类、房地产开发/经纪/中介类、客服/技术支持类、财务/税务/审计/统计类、人力资源/人事类、文教/科研类、百货/超市/零售类等职位为需求榜前10名的职位。其中销售类职位需求长期以绝对优势位居首位;证券/期货/投资管理/服务类职位人才需求持续低迷,IT类职位人才需求增长乏力,均出现同比大幅下降。此外,建筑/工程类、财务/税务/审计/统计类及行政/文职/后勤类这三类职位类型的求职人才数稳居前三位。

在54个主要职位类型中,人才供求比大于2的职位类型达到23个,有12个类型的职位竞争激烈,人才供求比大于3。其中,由于需求极少,化工类、轻工/食品/工艺品类职位就业竞争压力较大,位居供求比前两位;服务业三类职位和销售类等职位由于人员流动性大等特征,需求长期旺盛,供求比长期位居供求比后10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