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邕宁区新江镇吴茱萸喜获丰收

发布时间: 2018-07-23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覃捷 |责任编辑: 刘静

 

  贫困户采收吴茱萸喜笑颜开(黄炳珠 摄)

  7月21日,在广西南宁市邕宁区新江镇新乐村那贡坡创丰吴茱萸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吴茱萸收购点,村民们忙碌着将刚刚采收的吴茱萸挑选、装车、过磅……阵阵吴茱萸的清香扑鼻而来,炎炎夏日,一派丰收喜悦的景象。

  自2015年以来,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合作社提供种苗、肥料、种植技术并保价收购,农户提供土地及劳动力,将吴茱萸卖出以后合作社与农户三七分成,农户能够拿到70%的收益,大大提高了农户参与种植吴茱萸的积极性,将本村山多地少的劣势转化为种植优势。

  目前,新乐村那贡坡有来自大化的移民125户,全部加入合作社参与种植,其中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那贡坡吴茱萸种植基地现种植550多亩,辐射周边村屯参与种植950多亩。预计今年加入合作社参与种植的农户,平均每户可通过种植吴茱萸增收2万元以上。

  吴茱萸在散寒止痛、降逆止呕、助阳止泻等功效,药用功效十分广泛,一次种植,丰产期可长达20年以上,维护、管理、采收都简单,非常适合当地大化移民劳动力严重不足的特点。

  合作社负责人黄炳珠说:“去年因为晒干吴茱萸,有的村民还中暑了,而且晒出来的品质还参差不齐。为了不让村民那么辛苦,今年我们有了烘干房,村民们也不用看天吃饭了,采摘回来的吴茱萸可以直接烘干,品质更好。销路完全不是问题,预计今年的销售价格会比去年还高,今年的产值将超过280万元。”

  贫困户韦庆成开着三轮车将刚刚采收到的吴茱萸拉倒收购点,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这几年,黄总带我们种植吴茱萸,大家的生活真的是越来越好了,以前种其他农作物赚不到什么钱,还非常辛苦。之前我种了6亩吴茱萸,今年又扩种了4亩,6亩的吴茱萸,我和妻子6个上午就能采收完成,去年有4万元收入,今年估计要超过5万元了。”

  据悉,新乐村的吴茱萸采收期为两周左右。下一步,合作社将发展带动更多的农户参与种植吴茱萸,在做好吴茱萸种植产业的基础上,将利用吴茱萸枝条制作菌包,发展食用菌种养,为本地村民、贫困户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让村民不仅有产业,还能家门口就业,切实增加村民收入。(覃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