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要多渠道曝光失信人 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制

发布时间: 2018-07-2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朱新韬 |责任编辑: 刘静

“我想与申请人再谈谈,看是否能达成和解,我不想继续待在拘留所了。”近日,被执行人刘某对前来提审的执行法官请求道。刘某因拒不履行法院生效裁判确定的义务,被西乡塘区法院依法处以15日司法拘留。刘某是典型的失信被执行人。对失信被执行人采取司法拘留,限制其高消费、坐飞机、乘高铁,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敦促其尽快依法履行法定义务。

  近年来,我市两级人民法院加大对“老赖”的惩戒力度,有力推动了执行难的解决。

  信用降级让失信者行为受限

  “法官,我的芝麻信用被降级,现在网络贷款办不了。”7月11日,被执行人程某赶到江南区法院,称其支付宝出现了一条失信记录,经查询才知道自己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事实上,程某与张某发生金融借款纠纷一案,程某一直未履行生效判决义务。张某申请强制执行后,法院无法联系上程某,遂将其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为破解执行难题,江南区法院与电商平台合作,通过向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提起申请,支付宝客户端向程某推送了失信记录,其芝麻信用被降分处理。这对程某影响很大,他不得不偿还所欠的8000多元债务。

  购买飞机票时被拒;驾驶机动车刚上路就被交警查扣;春节想与家人外出旅游,因其失信行为出入境证件被作废;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共享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使失信被执行人在办理贷款、信用卡等业务时受到限制或禁止……近年来,我市两级人民法院联手多部门,建立完善信用惩戒机制,一系列惩戒措施让“老赖”无所遁形。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南宁市中院将判决生效后一直未履行法律义务的78家企业信息和70名被执行人录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进行联合惩戒。2016年至今,江南区法院已司法拘留“老赖”124人,罚款19人,因拒执罪判刑15人,曝光失信人信息1790人,限制高消费1084人,限制出境16人。

  同时,共向社会悬赏242名被执行人下落和财产线索,共有80多人被举报,迫于信用惩戒压力,有82人主动联系法院履行了义务。

  利用短视频平台晒“老赖”

  “林法官在吗?我愿意配合法院处置我的房产……”6月20日,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执行案件的被执行人周某俊主动来到兴宁区法院,配合执行法官处置其名下房产。

  兴宁区法院在执行苏某文与周某俊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中,经调查得知,被执行人周某俊与其妻子名下有一套房产。该案被执行人的唯一财产就是与其妻子共有的一套房产。由于该案生效判决已明确周某俊的妻子不承担债务,且周某俊规避执行,常年下落不明。

  6月6日,兴宁区法院利用网络短视频平台发布执行悬赏,10名失信被执行人的清晰照片、基本信息、案件概要、悬赏专线和申请执行的标的金额均清楚呈现,上述案件中的被执行人周某俊就在其中。

  周某俊感到很羞愧,和妻子一同来到法院,在配合法院处置房产的方案笔录上签字。目前,另1名被执行人也主动到法院履行义务,执行涉案金额达150多万元;1名失信被执行人被群众举报,已被法院拘留。

  曝光失信被执行人身份信息,是惩戒“老赖”的有效办法。我市两级人民法院在人流密集处户外电子屏、公交车车身和“老赖”家门口张贴曝光“老赖”信息,并通过网络直播执行现场、微信曝光失信被执行人等方式,对“老赖”形成压力,迫使其履行法律义务,取得了良好效果。

  上半年,兴宁区法院通过新媒体曝光失信被执行人300多人,有50多名被执行人主动到法院履行义务,履行金额达350多万元,通过网络直播执行现场5次,点击阅读量达600多万人次。该院还对26名欠债不还,却频繁出国的“老赖”所持的出入境证件提请公安部门宣布作废。 (记者 朱新韬)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