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上半年广西农业丰产丰收 休闲农业收入增长两成

发布时间: 2018-07-2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孟娟娟 何梦婷 |责任编辑: 刘静

昨日,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厅获悉,今年上半年,广西农业实现丰产丰收,全区累计创建示范区2206个,农产品质量安全也不断提高。目前,广西已经在300多家农业企业试点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新业态新型经营主体发展也较快,上半年休闲农业收入同比增长20%以上。

  保证粮食安全是农业的基本任务之一。今年上半年,广西启动了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工作,全州县、象州县、桂平市三个试点稳步推进,春耕也及早开展,部分大宗农产品价格稳中有升,农业丰产丰收。

  广西进一步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创建10个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主要农产品定量检测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全区有300多家“三品一标”企业(合作社)试点推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同时,推进品牌农业建设,遴选20个农业区域公用品牌、60个农业企业品牌和100个农业产品品牌。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全区种植业有效期内“三品一标”产品总数达1243个,其中无公害产品889个、绿色食品184个、有机农产品107个、农产品地理标志63个。上半年,广西“野香优莉丝”稻米、横县雪芯花茶、梧州六堡茶、钦州荔枝等一批农产品获全国金奖。

  上半年,广西农业新业态、新型经营主体也发展较快。 目前,全区累计建立农家乐近4800个,乡村旅游点1320多个,规模休闲农业园756个。全区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数达4.93万家,家庭农场总数8438家。广西是全国新型职业女农民试点省份和2018年全国农业职业经理人培养试点。目前,新型职业农民超过2.8万人,青年农场主1000人。

  上半年,广西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开展农村大数据、数字农业建设试点,率先在全国出台信息进村入户项目管理办法,广西被列为2018年全国信息进村入户整省推进示范省。

  广西农业自身丰产丰收的同时,农业招商引资成果喜人。全区农业领域新引进区外境内农业项目辐射20多个贫困县。

  数据说话

  ●上半年 全区早稻播种面积1379.49万亩,春玉米播种面积581.09万亩;

  ●上半年 全区水果产量310万吨,蔬菜产量1323.8万吨,蚕茧产量20.5万吨,预计上半年猪牛羊禽肉产量208.32万吨;

  ●上半年 乡村旅游累计接待游客4400多万人次,产业总收入超过160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

  ●上半年 全区累计创建示范区2206个,同时落实2000万元扶持5个自治区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上半年 完成1280个行政村的光纤网络建设,到6月底全区行政村通光纤率达到98%;

  ●上半年 新增7600个4G基站,其中60%布放在农村地区,全区98.7%的行政村有4G基站;

  ●上半年 全区农业领域新引进区外境内农业项目191个,项目总投资227.88亿元,项目辐射20多个贫困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