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青秀区大力整治邕江沿岸乱象

发布时间: 2018-07-2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李静 周瑛 李媛媛 |责任编辑: 刘静

今年以来,青秀区按照南宁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要求,全面推进邕江两岸乱象整治和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城区各相关部门坚持突出重点,加大对辖区内河段的整治力度,治理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点源结合,整治黑臭水体。青秀区住建局通过建设和改造水体沿岸的污水管道,将污水截流纳入污水收集和处理系统,采用点源处理方式,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的直接排放;对尚无条件进行截污纳管的污水,建立临时污水处理设施,集中处理后排入市政管网,减少了沿岸污水直排对内河水质的影响。目前,青秀区邕江流域建成区段5个直排口已进场施工,分别完成总工程量的90%、75%、65%、60%、10%。

多管齐下,整治沿岸乱象。仙葫开发区采取网格化管理,分段负责制,实行每日一巡查、每周一督查、十日一整改。中山街道办建立了主要领导带队检查,社区(村)分工巡查的机制,对辖区内的河段进行定期巡查整治。津头街道办也持续加强对竹排冲、邕江沿岸的垃圾整治。截至7月上旬,青秀区各街道、开发区共清运生活垃圾307车及建筑垃圾1650多吨,清理卫生死角200余处,清理河面漂浮物24吨,清理死鱼100多公斤,填埋覆盖臭水沟一处。

此外,青秀区还对邕江河岸违规开垦菜地进行清理,对河岸违章建筑进行拆除。今年以来,共清理平整菜地约14650平方米,对邕江支流那平江污染严重处进行消毒约5000平方米,疏通河道约200米,清理违法占地面积约4.7万平方米,清理违章建筑7100平方米,拆除乱搭乱盖的猪栏、养殖棚49个。

青秀区各责任单位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宣传标语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扩大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知晓面,营造人人支持环保氛围。

下一步,青秀区将继续巩固提升邕江两岸和黑臭水体的治理成效。一方面积极协调市级相关部门,通过委托具体资质的专业、综合性公司开展黑臭水体整治和后期管理工作,以形成系统的长效治理机制。另一方面加大污水管网建设、雨污错接整改和现有污水管网改造力度,强化落实黑臭水体治理责任,充分发挥“河长制”组织领导责任机制,促使相关部门持续加大黑臭水体的治理力度,维护母亲河邕江水岸的秀美风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