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出新规:鼓励社区单位帮托管 上班带娃两不误

发布时间: 2018-07-2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赵金玲 廖欣 卢梓瑶 |责任编辑: 刘静

  

在市四医院委托专业幼儿园管理的暑期班,小学阶段的职工子女正安静地写暑假作业 赖有光/图

  放暑假了,有人欢喜有人愁。对于上班的家长来说,每到放假,都在为谁来照料孩子发愁。实际上,2017年12月1日,广西出台了新版未成年人保护法,作出了“温情”规定,鼓励社区、单位等寒暑假开办托管班。近年来,南宁多个社区开设免费暑假班,有些单位利用条件贴心地为职工开免费托管班。这些托管班办得如何?有哪些经验可以借鉴?近日,记者进行了调查走访。广西新版未成年人保护法出台:社区单位帮托管 上班带娃两不误

  广西出新规  鼓励社区、单位寒暑假开办托管班

  据了解,2017年12月1日起施行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办法》规定,未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禁止让未满8周岁或者需要特别照顾的未成年人独处。针对寒暑假期间孩子的管教问题,《办法》作出了“温情”规定,鼓励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或者其他社会组织、个人,为未成人提供临时照管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寒假、暑假期间为职工12周岁以下未成年子女提供临时集中照管服务。

  托管培训机构为孩子们提供的各方面服务,一直是家长和学校关注的问题。为此,《办法》明确对这类机构制定管理办法。

  “别人家的单位”开暑期托管班了。据了解,目前南宁已有不少社区、单位开展了该项服务。比如,今年暑假,江南区法院、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举办了暑期托管班,职工实现“上班带娃两不误”。

  江南区法院  展览室变教室还聘请幼儿教师照看

  上午7时,闹钟一响,莫砚博一骨碌就爬起来,迅速穿衣洗漱后跟着妈妈前往江南区法院“上班”。到了单位,妈妈把他送到位于三楼展览室的“教室”,自己则回到办公室开始上午的工作。莫砚博刚读完小学一年级,这是他小学生活的第一个暑假。

  7月23日,记者在江南区法院看到,暑托班设在三楼展览室里,孩子们在暑托班里玩得不亦乐乎。他们中,最大的9岁,最小的才2岁半。

  莫砚博告诉记者,他是天桃实验学校银杉校区的学生。他喜欢跟着妈妈来“上班”,在暑托班里写完作业后就可以跟许多小朋友一起玩,还有老师指导。他还参加了英语、书法和游泳三门课程的兴趣班。兴趣班不是每天都有,英语为星期六,书法则为星期五。

  为何要举办暑期托管班?江南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石国付说,今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战之年,全院干警都在加班加点,工作压力可想而知。在借鉴去年第一期托管经验的基础上,江南区法院党组及院工会于7月18日开办了第二期未成年子女暑期托管班。

  同时,法院工会专门聘请两名幼儿园教师负责照看托管班的孩子。托管班在上班时间、加班时间对干警的未成年子女进行集中托管,并针对孩子们的实际情况,安排不同的学习内容,包括书法、绘画、捏泥人等。

  “今年是第二期了,我们打心底高兴。”该院职工黄女士说,孩子放假在家没人看管,把孩子放在托管班,大家放心,也能更好投入工作。如果孩子要去上兴趣班就去,不去时就来暑托班,托管方式灵活,家长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灵活安排。

  市第四医院  委托专业幼儿园托管百名职工子女

  相比展览室变教室,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托管班场地显得更“高大上”些。7月9日,市四医院第二期职工子女暑期托管班在官桥南风幼儿园正式开班。即日起至8月24日,该医院职工100多名3岁以上及小学以下的孩子,在幼儿园教师的陪伴下度过暑假。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开始,市四医院就开办了第一期职工子女暑期托管班,而且暑期托管班不收取任何费用,所有费用均由医院支付。

  “我们希望能切实解决职工子女假期无人看管的大难题,让他们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医务工作中。”市四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免费暑期托管班,委托官桥南风幼儿园进行专业托管,托管时间从上午8时到下午5时30分,并负责午餐。从报名情况看,今年人数比去年第一期多了一倍。

  7月23日下午,记者来到官桥南风幼儿园。该幼儿园距离市四医院大门约200米,步行很快就到了。除了免托管费,近距离的接送也让家长省了不少心。

  该幼儿园园长吴女士说,这些孩子按照不同年龄层分为3个班,平时大家一起写作业、看动画片、玩游戏。在户外活动时间,孩子们可以一起玩搭积木、海洋球等游戏。下午5时至7时,幼儿园的游泳池还会面向托管班孩子和家长免费开放。

  暑托班中的食品安全、环境安全、人身安全,是职工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吴园长说,幼儿园聘请的都是有资质的老师来带教、看护,用餐方面也会注意营养均衡。

  社区很便民  免费开设暑假班孩子喜欢家长放心

  其实,早在前几年,金湖社区、新竹社区等就开设有暑期班,这让很多其他社区的家长孩子羡慕不已。

  据了解,从2006年暑假开始,金湖社区就举办社区暑假班,到今年已有12年。社区利用办公场地办起免费的假期培训班,受到孩子和家长的欢迎。

  7月23日,记者来到金湖社区,居委会主任张莉琼介绍说,暑假班的孩子们从学前班到六年级都有,授课教师大多来自小学、中学老师。

  “我们开设的课程不会太难,不会给孩子带来太大的学习压力。”张莉琼说,除了英语、绘画等室内课程,暑假班还会组织孩子们走出教室,到辖区企业、单位参观。例如到法院开展模拟法庭活动等,让孩子们开阔眼界,在学中玩,在玩中学。

  新竹社区工作人员陈英攀表示,新竹社区从2011年开始启动社区教育。该社区的假期培训班叫做“春笋学堂”。现在,除了面向社区里的孩子招生,“春笋学堂”还吸引了江南区、兴宁区等其他城区的孩子前来充电学习。今年,“春笋学堂”设立了6个班,包括幼儿英语启蒙班、绘画班等,每个班都处于满员的状态,家长们都很乐意把孩子送到社区里来学习。

  据了解,新竹社区开办“春笋学堂”的费用主要来自社区经费。据新竹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社区每年会将下一年度培训班所需要的耗材等费用预算列出来,向政府打报告申请经费。

  家长期待

  盼有更多的社区和单位开设暑假班

  目前,南宁开设暑期班的社区并不多。因为暑期班属于公益行为,除了有场地要求,对授课老师、孩子的安全等都有要求。看着“别人家的单位”“别人家的社区”相继开设暑期班,着实让人艳羡。

  家住西乡塘区的何女士说,她在一家私企上班,孩子放假,在家不是上网就是看电视,这样其实也不好。但带着孩子去公司,边工作边带娃,心里也不踏实,怕同事说闲话。看着“别人家的单位”开设了假期托管班,让她“羡慕嫉妒恨”,希望自己的公司也能如此给力。有朋友说,他们社区有暑假班,有志愿者辅导功课,家长们省心不少。何女士便到自己所住社区打听,遗憾的是,社区并没有开设这样的暑假班。

  市民莫先生说,他有朋友在江南区法院,去年就开设“暑期子女托管班”,消息在朋友圈里转发后,令他羡慕不已。上班前送到托管班,下班后接上孩子一起回家,中午还可以和孩子共进午餐,这样的暑假生活让员工暖心。

  莫先生建议,如果公司或单位周围的学校具备办托管班的条件,可以借学校放假的时间,用空闲的教室来办班,解决职工当务之急。期待有更多社区和单位充分利用条件开设暑假班。

  专家建议

  可借鉴外地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

  “现在南宁市暑期培训班需求大,政府鼓励有条件的社区和单位开办托管班,很人性化。”广西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研究所所长姚华认为,暑期培训班不属于义务教育的范围,因此不能“一刀切”,应当在有条件的单位和社区先行探索。对此,他建议,可以借鉴外地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与有资质的正规教育机构合作,为孩子提供更专业的教育。

  除了社区、单位进行集中托管的方式,在姚华看来,在多元化的社会环境下,家长们的财力状况也不同,对孩子的暑假培训班选择范围广,有的家长可以给孩子报一些诸如国外夏令营等高端培训班。

  另外,姚华认为,政府部门应当加大对教育培训机构的监管,避免出现鱼龙混杂的现象,规范教育培训市场的发展。对于家长而言,在给孩子选择暑期培训班时,也要综合评估教育机构软硬件设施等综合实力。

  他山之石

  北京:工会支持社会组织办班

  自2015年,北京市总工会开始实施职工子女暑期托管服务项目,以“职工单位(或街道社区)工会运作、市总工会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的方式运行,社会组织负责托管班的日常运行管理,并提供辅导类、兴趣类、活动类等具体教育培训服务,为小学一至六年级的职工子女提供暑期托管服务。 (记者 赵金玲 廖欣 实习生 卢梓瑶/文 赖有光/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