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改革开放40周年|出门两轮变四轮 众多业务网上办

发布时间: 2018-07-2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周志英 |责任编辑: 刘静
 

  导办咨询岗的设置,帮助市民省去很多麻烦

  

驾驶证即将期满,南宁交警给吕先生发来提醒信息

  

奚晓红在和办事群众交流,询问对方有什么需要帮助的

  改革开放40年,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交通工具也从“28式”自行车升级到“摩托时代”,再到如今的小轿车已走进寻常百姓家。在南宁,截至今年6月30日,全市私家车保有量120万辆,有证一族(含摩托车)有244万人。庞大的数据背后,是老百姓日渐增长的车驾管业务需求以及对便民措施改革的憧憬。通过一辆车,感受时代变迁,感知百姓民生。40年间,改革的力量,在悄然改变你我的生活。

  出行:从“两个轮”到“四个轮”

  7月22日,正值周末,市民曾小扬在奶奶家翻看旧照片。其中一张照片中,3岁的曾小扬趴在一辆红色嘉陵摩托车上,身后坐着父亲。这是1995年秋天拍的,当时摩托车在小镇还是件“稀罕物”,谁家要是拥有一辆摩托车,那是相当有面子。

  再往前看,是爷爷奶奶年轻时的合影,背景是一辆“28式”自行车。“这辆自行车,是咱家第一辆车。”这辆自行车大约购于20世纪60年代。几十年光阴过去了,曾爸还记得小时候学骑车的一些趣事。

  2001年,做生意的叔叔买了家族中的第一辆合资轿车,真皮坐垫,宽敞空间,还有立体音响。原来轿车是这样的。曾小扬坐进轿车里,第一次觉得轿车也并非“遥不可及”。2010年,家里买了第一辆汽车,是一款价值20多万元的SUV,曾爸笑得合不拢嘴,奋斗了几十年,终于实现了自己的轿车梦。2017年夏天,参加工作两年的曾小扬用自己的积蓄,买了自己的第一辆代步轿车。他翻出刚考取的驾驶证,每天开车往返单位和家里。

  曾小扬发现,从祖辈到父辈,再到自己这一辈,家庭的出行工具变得越来越多元化。从两轮到四轮,私家车已走进寻常百姓家。曾小扬家的变化,是时代发展中一个中国普通家庭生活的缩影。

  办证:从“大半天”到“半小时”

  截至2018年6月30日,南宁市机动车保有量180万辆,私家车保有量占120万辆。而在2012年同期,私家车保有量是43万辆。此外,截至2018年6月30日,南宁市机动车驾驶人保有量244万人,2012年同期为131万人。随着私家车的普及,与此相关的车驾管业务也急剧增长,人们对业务办理的需求也大幅增加,对车驾管服务提出更高的要求。

  从过去到现在,一些“老司机”惊讶于办理业务的体验。7月24日,记者在车管所采访,偶遇从珠海回南宁换领驾驶证的吕先生。吕先生是珠海当地人,6年前,公司开在南宁,那时他在南宁考取了驾驶证,车子也在南宁入户。“人多,队伍长,花了半天时间才办妥。”回忆第一次到车管所办业务的情形,吕先生还记忆犹新,后来他因工作调动回珠海,前段时间收到南宁交警发送的短信,提醒他期满换证,“我的驾照到8月就到期了,还好收到信息,提前办了。”

  令吕先生最意外的是,这一次换领驾照全程半个小时不到。“不来都不知道,原来现在这么方便了。”当天,在业务大厅值班的车管所教导员奚晓红也留意到了吕先生。吕先生今年68岁了,奚晓红特别提醒他,换领后驾照10年有效,但从70岁开始,每年要递交一次体检报告给车管部门,给珠海当地车管部门就可以了。

  其实像吕先生这种情况,在珠海当地就可以期满换领驾驶证,不用来回跑一趟。吕先生还提到自己的车到明年3月要年检了,奚晓红告诉他:“今年9月1日后实现车辆全国‘通检’,到时直接在珠海年检就可以了。”得知这些,吕先生连连惊叹,如今办理车驾管业务如此便民高效,过去想都不敢想。

  业务:从“管理型”到“服务型”

  作为一名老车管人,奚晓红经历和见证了南宁车管从“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奚晓红介绍,在2008年,全市只有5个车管业务办理网点。如今,车管所在全市(含五县)范围内设立了16个车/驾管综合业务站点、14个机动车驾驶人考场、3个电动自行车工作站、2个业务监管中心、1个互联网服务中心、60家汽车销售4S店实现带牌销售、6家金融机构“机动车抵押、解押登记服务站”、50个邮政便民服务网点等,基本形成办理业务项目完善、布局辐射各个城区、服务半径不超过3公里的车管服务网络。此外,全市共有40家安全技术检测机构,设置73条检测线。

  类似解、抵押这样的业务,过去只能前往车管所办理,如今,市民也可以到指定的6家金融机构办理。对于上班族在工作日没空办理车辆年检,车管部门特地在午间、周末以及夜间加班,方便车主办理此类业务,可以实现“即检即走”。

  为方便群众办理业务,车管所早在2009年就推出966122声讯服务中心——电话车管,可提供人工及自助咨询、车管疑难问题应急处置、“南宁车管家”直通窗便民服务预约等服务。近年来,车管所还建立了“网上车管所”,推出“行易通·车管家”手机APP,推广应用“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市民足不出户即可进行车管业务办理等服务。同时,携手邮政公司设置“警邮制证中心”,构建“智·惠车管”便民服务体系,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市民还可通过“车驾管便民自助服务终端”快捷自助申请办理车驾管及预约电动自行车登记等19项业务。随着“乡镇交管警邮”业务的开展,即便是偏远乡镇,也能在镇上邮政代办点办理22项车驾管业务代理服务,无须大老远地跑到县里。

  办事:从“跑断腿”到“动动手”

  此外,依托“南宁交警微发布”“南宁交警”微信公众号,南宁还在全区首推驾驶证和行驶证电子信息认证,并推出交通违法自助处理、拖车查询、一键挪车、罚款交纳等功能。“只需要动动手指,就可以在微信上实现罚款交纳,不用再跑窗口了。”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科研所副所长蔡志文介绍道。

  但改革不仅仅如此。今年6月28日,公安部下发《公安交管部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交管服务便利化的措施》,向全社会公布了简捷快办、网上通办、就近可办等20项交通管理改革新举措,并从9月1日起全面启动推行。截至7月24日,在公安部20项改革措施中,南宁已经落实了12项,预计到9月1日前全面完成20项改革措施。已落实的12项改革措施涵盖了申请材料“四个减免”、普通业务一窗通办、简单业务一证即办、邮政代办等措施。

  对于改革带来的改变,奚晓红深有感触。如今,她依然改不掉走到大厅里和群众交流的习惯,她发现老百姓不再是过去的愁眉苦脸来办理业务,而是开始有了笑容。只有办事顺心了,这笑容才那么自然。“我会有一种成就感,不是因为我们做了什么,而是老百姓满意了。”目前,全市各车管业务部门平均每天业务量为2.2万笔,日均接待群众约为1.4万人次,且每年还在以15%的速度递增。奚晓红明白,摆在眼前的,还有很多挑战,但改革的力量是无穷尽的。在未来,会有更多的便民措施出台,老百姓办事会越来越省心。(记者 周志英 文  宋延康/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