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赞!一批传播南宁声音的文艺精品走向海内外

发布时间: 2018-07-27 |来源: 南宁晚报 /ZAKER 南宁 |作者: 李宗文 |责任编辑: 刘静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也是提高城市凝聚力和影响力的关键所在。改革开放以来,南宁市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大幅提升。文化创作、文化产业和文化基础提升明显,南宁打造出一批具有桂风壮韵、反映南宁发展建设、传播南宁声音的文化文艺精品。广西千年传说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制作推出动画电影《勇闯天空岛》,南宁市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创编了舞剧《妈勒访天边》《百鸟衣》,歌舞秀《风情东南亚》《美丽壮锦》《绣球飞》等一批优秀精品剧目情况,展现南宁文化自信提升。

  大胆的 " 走岀去 ",让越来越多的南宁元素、南宁故事、南宁声音,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让世界更好地了解和领略南宁和广西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这是几位受访者的共识。

  2017 年 5 月 13 日 -21 日和 2017 年 12 月 8 日 -20 日,广西千年传说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荣斌带领高管团队两次出访澳洲。通过出访,中澳双方在动漫制作、影视剧摄制、动漫展览、影视推广、教育培训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千年传说成功的最大秘诀是不赚快钱 " 做文化 "。公司董事局主席荣斌说:" 我是广西人,了解本土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和民族元素,希望能把本土文化与动漫产品结合在一起做传递正能量的产品。" 千年传说就是以广西第一部原创动画电影《勇闯天空岛》代表广西文化‘走出去’的 "。

  2017 年 5 月 19 日,在澳大利亚珀斯举行的西澳国际电影艺术节传来喜讯,动画电影《勇闯天空岛》荣获澳新国际电影艺术节 "2016 年度最佳动漫奖 ",以及西澳国际电影艺术节 " 西澳第一部国际动漫电影奖 "。

  当荣斌和团队伙伴们站在西澳珀斯市郊外的大海边时,公司副总裁牛依河以诗人的激情面对大海高声呐喊:中华文化,我们来了!那一刻,大家的眼角瞬间湿润 ……

  南宁的文化走出去,而且天空越走越广阔。不久前,澳中国际影视文化传媒公司与千年传说联合打造动画连续剧《熊猫与袋鼠》。双方共同打造国际合作平台,致力于让中国优秀民族文化走出去,特别是动漫影视作品走出去,使中国文化、中国模式、中国故事走进澳大利亚人民的内心。2017 年底,荣斌团队又将视线转移到了东盟国家。第一站首选的是与广西有诸多文化共同点的泰国。

  一些数据和资料证明了南宁舞蹈的 " 厉害 ":大型壮族舞剧《妈勒访天边》自 1999 年至今共演出 425 场,曾获第二届中国舞蹈 " 荷花奖 " 舞剧金奖以及 7 个单项奖、文化部第十届文华奖文华新剧目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2004---2005 年度)" 十大精品剧目 "…… 该剧不仅在国内多个省市演出,还亮相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瑞士、比利时等国际舞台。

  大型舞剧《百鸟衣》曾获第九届广西戏剧展演中荣获桂花剧目银奖及 5 个单项奖、获国家艺术基金 2014 年度资助项目。曾在海南、广东、江西、浙江、江苏、湖北、山东、等地上演。

  以上舞蹈项目离不开一个人。他就是南宁市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紫君。他几乎参与了南宁近年所有的大型舞蹈剧目的编排。

  在李紫君的理解中,《妈勒访天边》传达的世界共同的人性,比如,对光明的追寻;人类代代相传,锲而不舍去做一件事情的精神。而所有这些故事和精神都带着浓浓的壮族文化的烙印。这些就是民族文化的自信。这也是李紫君这些年随《妈勒访天边》走遍大江南北,收获掌声无数后的最深感慨。

  在李紫君的解读中,《妈勒访天边》中有深刻的壮族文化基因。其中有民族舞蹈的原创元素,也有淳朴勇敢善良坚韧不拔的壮族人的显著精神个性在内。(记者 李宗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