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全国医改创新经验交流会在南宁召开 为医改献计献策

发布时间: 2018-07-30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李琴 陈丹心 |责任编辑: 刘静

  

  会议现场

  

  嘉宾对话

  为进一步推进医改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认真总结和推广成熟改革经验,进一步凝聚医改人心、振奋行业士气, 7月28日,由《中国卫生》杂志社和《健康报》主办,南宁市第一人民院承办的全国医改创新经验交流会暨《中国卫生》杂志社理事会年会在南宁召开。相关管理部门领导、典型医改经验地区医改负责人、公立医院管理者、知名医改专家出席大会,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共同剖析改革过程中的典型经验,分析医改大势,为进一步深化医改献计献策。

  大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体改司副司长薛海宁发表了《深化医改 挑战和下一步重点》为主题的演讲。薛海宁从人才、政策等方面分析了目前医改所面临的的问题和挑战。就医改下一步工作,她指出,要突出抓重点、抓统筹、抓推广、抓宣传,要做好医改经验总结和提炼。她说,改革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动各地落实公立医院改革的各项政策,特别是在推动医保协同推进等方面要加大督查力度,通过改革最终实现公立医院的三转变,三提高。医联体方面要按照“规划发展、分区包段、防治结合、行业监管”的十六字基本原则进行监管建设。

  2018年是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年。《健康报》社副总编辑、《中国卫生》杂志社编委闫丽新表示,这一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走过10年历程,尤其是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组建后,医改工作正在成为新机构的日常工作。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正站在全新的起点上,助力健康中国生活的新使命。

  以人为本是一个老生常谈的目标,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医院管理与改革研究室主任黄二丹认为,整合医疗服务既要以病患为本,还要以医护人员为本。整合型医疗服务的模式构建,在医疗服务领域是极富价值的方向。中国探索整合医疗服务即是医保控费的需求,也是医改的需求。黄二丹分析了国内国外医疗服务模式的不同,总结了各类问题的根源。随着社会医疗保险管理的升级,医疗服务体系将不断地解构加重构,并且他相信我国也迟早会形成一个全成本的报销总费用管理体系,将患者所有的误工费、陪护费、营养费都放在里面做全盘的概念。医保控制的越全,老百姓的获得感越好,这样国家也知道怎么做整体控制医保费用。

  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韦金儒在《百年医院“医改”新格局》主题演讲中 分享了该院在医联体就医新模式下取得成果和经验。韦金儒介绍,在医改中,该院坚持以公益性、创新性作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基本导向,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在医联体建设、绩效改革、药品零库存、智能物流、信息建设、住院医师规范化培养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大的成效,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当好了深化医改的排头兵,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医改的成果,为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做出贡献。

  除举办多场主题演讲,当天,主办方还组织“医联体如何提升基层能力”等内容的多场对话主题讨论,2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各大医院机构的医改实践者参加了会议。

  当天下午,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紧密型医联体单位——南宁市兴宁区三塘镇卫生院,与三塘镇卫生院主要领导交流有关医联体建设的工作经验。


 

相关文章